首页 > > 2304

非遺展台:岳西高腔登上鄉村大舞台

2015-06-23
来源:香港商报

  岳西高腔是古青陽腔遺脈,至今已有近400年的歷史。明末清初傳入岳西,與當地民俗文化相結合,孕育成岳西高腔。2006年入選為首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近年來,全縣民間高腔傳承氛圍濃厚,新建民間高腔劇社13個,登記在冊成員300餘人。

  聚合堂高腔劇社於2011年成立,目前有20餘位成員。這支清一色由當地農民組成的隊伍,在縣高腔傳承中心的指導下,常聚一起圍鼓坐唱,并利用春節舉辦燈會等民俗活動。2014年,劇社參加民生工程送戲下鄉演出活動,上半年演出共達18場,這為劇社的發展帶來了機遇。

  2013年以來,岳西高腔傳承中心創新傳承模式,將非遺保護與民生工程送戲下鄉等有機結合,安排專業人員輔導培訓,組織聚合堂等8家民間高腔劇社100餘名農民演員,排演劇目90多個,在天堂、五河、中關、巍嶺等鄉鎮演出102場,讓高腔戲登上了鄉村大舞臺,也進一步擴大了岳西高腔的影響力。

  據岳西高腔傳承中心主任崔安心介紹,「我們藉助民生工程的實施,讓岳西高腔從圍鼓坐唱發展為舞臺演出,壯大了民間劇社的力量,也將非遺傳承的種子播進鄉村,并發展培育了一批群眾明星,將農民自己的文化留在民間。」香港商報通訊員林智勇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