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04

第十個「文化遺產日」深博活動多

2015-06-23
来源:香港商报

  6月13日是第十個「文化遺產日」,由深圳市文體旅游局主辦,市文物管理辦公室、深圳博物館(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和市文物考古鑒定所承辦的深圳市第十屆「文化遺產日」系列活動在深圳博物館拉開序幕。透過豐富多彩的活動展示,普及文化遺產保護知識,營造全民共同參與的良好氛圍。

  「文化遺產日」今年的主題是「保護成果全民共享」。記者在現場看到,當天的活動包括「民樂表演及手工技藝展示」、「中華傳統文化講座與體驗」、「專題展覽」和「免費文物鑒定」四大部分。其中,中國民樂表演及手工技藝展示於13日下午在深圳博物館歷史民俗館舉行,包括客家山歌《放歌鵬城》、京劇《鍘美案》、粵劇《別洞觀景》、葫蘆絲演奏《打跳歡歌》等12個表演項目和景泰藍、泥塑2個展示項目。據了解,今年的展演較之往年有所創新,相容并蓄,匯聚了中國各地的傳統民樂,類別有戲曲、古樂、山歌等;展示項目突出活態傳承的特色,讓市民與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零距離接觸;與此同時,兩場傳統文化講座也在深圳博物館歷史民俗館舉行,主題分別是「刺繡流派」和「古琴體驗」,吸引了近百名觀眾參與。據深圳博物館推廣部主任劉琨介紹,「文化遺產日」期間,深博還策劃推出了一系列精彩的專題展覽。其中,歷史民俗館展出《盛世側影——河南博物院藏漢唐文物精品展》《東江遺珍——深圳、東莞、惠州、汕尾、河源出土文物聯展》;古代藝術館展出《燈影的魅力——大連現代博物館藏遼南皮影藝術展》。劉琨說:「這些專題展覽主題各異,既有漢唐碑志的書法精品,又有傳統戲曲藝術和粵地本土珍藏,向觀眾展現多樣的傳統文化。此外,由市文物管理辦公室、深圳博物館和市文物考古鑒定所邀請文物專家在深圳博物館古代藝術館舉辦現場免費文物鑒定活動。」香港商報記者朱求真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