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6

渖阳布局中德经济合作新平台

2015-06-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艺桥报道:近日,渖阳铁西区委书记李松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德产业园是渖阳老工业基地实现二次辉煌的重要标誌性工程,渖阳正在举全市之力,坚持高标準、高水平、高效率建设,加快全市装备制造业由生产制造型向服务制造型转变,以中德产业园建设为平台,推动渖阳装备制造业实现新的跃升。

  渖阳中德产业园规划面积12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业、汽车产业、化工医药产业、电子电器工业、节能环保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等。中德两国在渖阳共同建设装备制造产业园,旨在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产业技术升级。

  李松林说,德国是世界制造业强国,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水平。中国是制造大国,但大而不强,与德国相比,无论是研发投入还是技术水平,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品牌形象,都存在较大差距。因此,中德制造业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在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以及中小企业发展等领域,双方合作空间和发展潜力巨大。渖阳作为国家重点投资兴建的工业重城,装备制造业一直是渖阳经济的根基和命脉。提升国际竞争力、打造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这不仅是渖阳的目标,更是渖阳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

  李松林认为,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是中德各自应对新一轮全球竞争而采取的新战略,具有相同的战略使命和核心理念,但无论是发展基础、产业阶段,还是战略任务都具有各自特点。中德产业园选择了渖阳,既是渖阳的城市地位决定的,也是渖阳对德交往积累多年的结果。歷史上,渖阳许多企业与德国企业有密切的合作关系,其中制造业中,有许多产品及技术是从德国引进的。目前,渖阳与德国交往更加密切,如渖阳机床集团併购德国西斯、北方重工併购德国维尔特法国NFM等。截止目前,渖阳有120馀家德国独资或合资企业。2012年经国家商务部批准,渖阳成立了中德合作产业园。

  据李松林介绍,中德产业园重点布局智能制造、先进机械制造、汽车制造、工业服务四大产业集群。目前,园区已由规划设计转入实际建设阶段,正加快推进土地徵收整理、完善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标準化厂房。同时,渖阳市将探索创新模式,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努力争取国家层面对中德产业园建设的关注和大力支持,将中德产业园打造称中德经济合作的新典范。

[责任编辑:徐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