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9

佛教常識:閉關

2015-06-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閉關,又稱掩關,這個名詞和風氣在印度沒有,中國也是到元朝之后,甚至到了明朝,才看到這種修行方式的記載。閉關可能淵源於西藏佛教的長期洞窟修煉,當喇嘛隨著蒙古王朝到了中國內地,閉關方式也日漸風行。《禪林象器箋》中說:「自入元,始有閉關之說。……自入明,乃有閉關學道之事。」

  在佛教的修行方法中,有定時的、定期的功課以及一定時段的修法,比如七天、二十天、四十九天、九十天、一百天等,克期取證,專心修持某一法門,如果環境許可,確實需要,也可為期一年、三年,乃至六年、九年、數十年。但并不一定是單獨地個人修持。

  在寺院中,有人願意閉關修行,是一件很重大的事情,所以要舉行很隆重的閉關儀式。寺院的僧人集中在大殿,維那師舉香贊,接著念「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三稱,《大悲咒》三遍,《心經》一遍,「摩訶般若波羅蜜多」三稱,唱觀音贊「菩薩號圓通」,關主(閉關的人)行十方禮,感謝大眾成就他的修行,祈求佛菩薩加持。接著,唱「觀音菩薩妙難酬」八句偈,大眾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每人拿一支香,送「關主」到關房前。在關房前預設香桌,方丈和尚、關主拈香,接著敲引磬三陣,方丈說法,說明閉關的重要意義,勸關主能珍惜這殊勝的因緣,在關中努力修行。說法后,和尚說「請」,關主進門時,回首禮謝大眾,三拜關門,大眾回大殿念回向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