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3

FIRST青影展提名影片公布 姜文领衔评委会

2015-07-01
来源:新华娱乐

 

        自5月FIRST青年电影展公布由姜文担任评委会主席,鲍德熹、严歌苓、戴锦华、张震、霍廷霄、杜媛担任评委的“顶级拍砖团”评委会阵容后,大家一直在期待什么样的青年电影作品最终会抵达这些“极其挑剔”的评委手中,进入最终评判。据悉,6月27日,第九届FIRST影展组委会举行了主竞赛单元复审会议,张赞波、赛人、王玉年、梅雪风、张勇、开寅、董舒七位复审委员经过一番唇枪舌剑的激辩,最终确认了11个奖项的提名名单,31部影片脱颖而出,将接受评委会评判,并将于7月27日西宁竞逐“水晶板砖”。

        青年导演影像探索的锐度与力量

        纵览今年FIRST影展提名名单,《告别》、《命运速递》、《黑处有什么》、《河》这四部影片杀出重围,包揽了青年电影竞赛单元最佳剧情长片、最佳导演、最佳演员在内的三项提名。值得一提的是,《命运速递》、《黑处有什么》以及影片《还俗》均为导演处女作长片,皆为世界首映,而这几部初探之作在类型化尝试以及影像表达上获得了复审的赞赏。

        编剧出身的青年导演李非,因参与《闯入者》的编剧工作已获得关注,此次他身兼编剧导演的长片处女作《命运速递》,以环环相扣、充满宿命感的迷宫式叙事,赢得了多数复审的认可,虽然有评审指出,《命运速递》在人物性格刻画和剧情组织上稍有些粗糙,但亦有评审认为,此片是今年目前看到的最好的国产电影;而关于《告别》的争论则聚焦在影片的意识形态层面,有评审认为影片体现了某种中产阶级趣味,而另一种观点则对影片处理家庭成员之间情感的微妙刻画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已经很久没有在大银幕上看到这样的“沉稳”之作了。另外关于影片《还俗》的题材选择亦引起复审委员关于信仰归属及当下国人价值中空的热烈讨论。

        会议中大家一致认为,青年电影人在影像探索上的锐度和力量甚至于他们的稚嫩都是尤其珍贵的,但是在此基础上,还要看青年电影人未来的成长性,比如《河》的导演松太加,有复审指出,他的第二部作品相较其处女作《太阳总在左边》进步相当显著,影片通过对人物关系的精准处理和摄影的功力,触摸到了历史、道德、文化、家庭的伤口,非常难得;令人尤为期待导演之后的创作。

        学生剧情片与纪录片 喜忧参半

        据介绍,今年FIRST影展复审一致认为,学生单元影片的整体水平普遍偏高,在近两年国产影片普遍差强人意的局面下,在入围作品中出现了像《心理咨询》这样亮眼的作品,让他们“看到了撼动中国电影未来的希望”。与《心理咨询》同样提名学生最佳剧情片的还有北京电影学院的《半岛孤儿》、《原谅》;中国戏曲学院的《亚力坤》;以及中国传媒大学的《吉日安葬》。

        而在学生单元的纪录片水平令人惊喜,其中《说废话的人》凭借对城市年轻人群体的精准刻画获得高票提名。而与往年不同的是,青年纪录片部分整体水平不高,被认为不足以代表中国当下纪录片创作水准,“多数作品停留在个体状态中,但没有状况的关联,没有找到人物在时代中存在的角色和意义。”最终,经过七位复审的争辩,6部入围影片中仅有两部获得提名。

        国外影片“好风景”依旧

        另据了解,今年FIRST影展学生竞赛单元中的动画片与实验片并为一个奖项。提名影片中的动画片《荒诞祭》、《鱼》、《甴曱档案》都带有实验探索气质,而《往川》是唯一一部纯实验电影。有复审表示,从这些作品中看到了年轻人创作的锐气。

        但横向比较来看,“国外部分影片质量还是普遍比国内部分高”,值得一提的是,青年单元评委会大奖短片提名《TEO》讲述了从自然主义的生活状态到高度发达的现代文明社会的转变,影像控制十分出色。长片部分,呼声较高的墨西哥电影《六百英里》《破笼而出》,以及劳拉•比斯普瑞导演的《处女之誓》皆获得了提名。

        自此,31部提名影片将进入评委会看片环节,从7月1日开始,评委会委员们将根据每个奖项的提名进行自己的选择。7月26日,7位评委齐聚西宁,最终将在主席姜文的主持下,讨论最终奖项归属。7月27日19点,FIRST青年电影颁奖盛典,让我们共同期待那一张张新鲜面孔的出现,让我们屏息等待11座“水晶板砖”花落谁家。

 

        第九届FIRST青年电影展提名名单

 

        青年电影竞赛单元

        最佳纪录片提名:《种植人生》、 《小喇嘛的春节》

        最佳剧情长片提名:《告别》、《命运速递》、《河》、《黑处有什么》

        最佳导演提名:德格娜《告别》、 李非《命运速递》、 松太加《河》、 王一淳《黑处有什么》、 翟义祥《还俗》

        最佳演员提名:涂们《告别》 、赵炳锐《命运速递》、 央金拉姆《河》 、苏晓彤《黑处有什么》 、王佩《还俗》

        最佳艺术贡献奖提名:剪辑-杨红雨《命运速递》 、摄影-王猛《河》 、美术-张晓兵《黑处有什么》、人文精神-翟义祥《还俗》

        最佳短片提名:《短剧》、 《兔子先生》、《见光》

        评委会大奖提名:

        短片提名:《Sebastian》、《A Robot’s Tale》 、《TEO》

        长片提名:《600 Millas》 、《Vergine giurata》 、《Los Bañistas》

        学生电影竞赛单元

        最佳纪录片提名:《说废话的人》 、《狗日子》、 《活着》

        最佳动画/实验片提名:《往川》、 《鱼》 、《荒诞祭》 、《甴曱档案》

        最佳剧情片提名:《半岛孤儿》 、《亚力坤》 、《心理咨询》 、《吉日安葬》、 《原谅》

        评委会大奖提名:《Eliott Nagual》、 《You are Whole》 、《Prayers at dawn》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