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發叔演講稿客觀針砭時弊

2015-07-02
来源:香港商報

  梁和平(右)與發叔同出席2012年1月29日鄉議局新春團拜會。

  【香港商報網訊】梁和平在西貢北家鄉讀完小學之後,遠赴英國唸中學、大學,直到考上會計師執照,在英國工作了數年,始回香港發展,前後在英國有20年之久。

  榮幸任大埔區議員18年

  梁和平從1982年回到家鄉,受鄉親父老的提拔和賞識,獲選為村長,直到今天,擔任村長已33年,當他第2屆連任村長時,即成為西貢北鄉事委員會的副主席,因而進入鄉議局,開始認識發叔。1985年,獲政府委任為大埔區議員,委任兩屆之後,他以一人一票民選的途徑再做區議員,直至2003年,總共擔任大埔區議會18年的區議員。這期間又以區議員的身份,進入了區域市政局,擔任財政施政委員會主席,梁和平非常懷念那段期間與發叔的交往。

  他言出必中、言出必行

  他認為發叔警覺性極高,且高瞻遠矚,是一位極有智慧、不多言、言出必中、言出必行,目標堅定的領導人。發叔每次開會的時候,雖不多講話,但抓住重點。

  從梁和平看來,發叔40年都是一心一意為新界,為新界原居民爭取權益,為發展新界和繁榮香港而勞心勞力。由於他自身的努力不懈,提升了新界鄉議局的地位。梁和平認為劉皇發維護新界原居民權益,將其寫入基本法第40條,可以名留千古。同時《基本法》第40條是保障新界原居民權益的基石。

  反映出新界原居民心聲

  與發叔一樣身為原居民一分子,梁和平說,非常欣賞發叔的演講稿,其內容豐富精采,且客觀批評時弊,每每道出當時的社會境況,恰當地反映出新界原居民的心聲,每一篇講詞都具有時代意義,配上古典詩詞,堪稱有牡丹綠葉之效。就有關演講稿內容而言,當然是發叔他自己的主意,再加上助理的修飾。

  梁和平說,「『關公也有對頭人,曹操也有知心友』,有些人批評發叔,是因為不了解發叔。發叔完全不用介懷他人的批評,只要問心無愧就好!」

  作者介紹

  廖書蘭博士,祖籍江蘇武進,出生臺灣臺北,定居香港。香港珠海大學亞洲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國際筆會香港中國筆會會長、香港新界鄉議局議員、臺灣中華僑聯總會常務理事、亞洲華文作家協會香港分會會長、世界華文作家協會副會長。著作有《黃花崗外》、《煙雨十八伴》、《書蘭中英短詩選》、《放飛月亮》,《新界地方文化與鄉議局關係研究》付梓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