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吳氏兄妹:耕作全憑有心機

2015-07-02
来源:香港商報

  吳炳良(右)與妹妹吳碧雲(後排左三)及媽媽(右二)是農場主力,親友閒來也幫忙種植。有心機農場提供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的有機農場逾500個,在它們當中,由吳氏兩兄妹經營的「有心機農場」,相信不少人參觀過後,都會連聲驚嘆!因為它有別於傳統,採用現代化技術栽培蔬菜;10座溫室面積合共達10萬平方呎,滴帶長度以公里計,這些技術能將天氣對植物的惡劣影響減至最低,令蔬菜的質與量達到最佳效益。原來兩人都是外行人,但不忍父親的豬場荒廢,6年前將10座豬場逐步改建成溫室,並確定農場是知識型產業,必須採用現代化的有機耕種模式,自此兄妹倆展開人生歷險記,到現在掌握的技術開始成熟,未來會是積極推廣階段。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不忍將老父所租場地荒棄

  有心機農場位於打鼓嶺坪輋李屋村,門口豎立了它的「前世」牌子「吳文記畜牧場」。農場的主力為吳炳良及吳碧雲兩兄妹,連同媽媽及一個弟弟,還有8個外勞,打理已發展了三分一面積的25萬平方呎農場。並不多言的吳媽媽指那些巨大的溫室說:「以前全部是豬場。」她說已過世的丈夫是養豬的,養好多,差不多近萬隻。

  吳炳良說,父親租政府地,與伯父一手一腳開墾,平整土地做到很夜,養豬數十年,成為全港第二大場,惜父親後來生病,無力再繼續,2008年交還豬牌,那時豬場去留成為家庭關注焦點,「當時想到既是農地,還是農用吧,但轉型種植,若不耕,將場還給政府,都是生草居多,會好可惜。」於是原來做錄像攝影師,對種植認識是零的吳炳良,全身投入耕種,也受到父親的影響,一是不做,要做就做大的。

  悟現代化有機耕種是出路

  但吳家所走的路並不是傳統耕作。看上去嬌滴滴的吳碧雲本業是做時裝店,她說,自己一向愛種東西,是Hong Kong Gardening Society成員,去外國旅行時,常見到人家有特別品種如黑色番茄,日本水果又有很多品種,但香港卻無。她那時的居所在又一城對面,附近的超級市場售賣不少有機菜,來買菜的不少是很斯文的中產男士,令她悟到香港的市場始終要有優質食物,要生產這種香港較少有又優質的蔬菜,是需要一定知識,現代化有機耕種正是出路。

  吳父知道他們想法後,也嚇一跳,擔心仔女這樣做會很辛苦。吳碧雲笑言自己都「有啲驚」,但覺得憑良心將有機菜做好質量,一定有人會買。

  溫室可控制環境不怕天雨

  游走在有心機農場,映入眼簾的都是一座座大型溫室,吳碧雲解釋,採用溫室是現代化有機耕種最大特點,「有些種子好貴,但落雨後就無曬,靚肥料亦一樣,只係揼錢落鹹水海!」溫室具有防蟲、防雨功能,可應付極端天氣如高溫,可以令植物在相對穩定環境生長,有利特別品種番茄、西瓜、青瓜、甜椒、無花果等成長,將損失減至最低,「大約可控制七成環境情況,就算無太陽,最多兩周,三周無太陽好少機會。」溫室又可令工人在雨天時,可在場內持續地工作,到炎熱天氣,不用在外面「做餐死」。

  其餘特點包括在水利方面,有兩套系統:自動灑水系統及源自以色列的滴灌系統,以及在泥土上使用有機種植覆膜作遮蓋物,吳碧雲指前者投資好大,但傳統的淋水方法太費時及耗人力,不適合大面積的農地,後者有防蟲害,防野草效用。這些設施可省卻人力,將人力投放到更重要的工作如收割。

  技術成熟後加強推廣促銷

  談到投資情況,吳炳良指不是少數,已有五、六百萬,但種植是長時間回本行業,預計要5至6年才做到收支平衡,「以產量計,已比最初多幾倍,原預計去年可收支平衡,但天氣不好,好熱又多雨,希望今年達到目標。」幾年的有機菜種植經驗,他認為最大困難在市場推廣方面,「香港人工貴,肥料也貴,種有機菜支出不少,但競爭對手即大陸常規菜太平,兩者價格差2、3倍,外國只係差一半,不過這種差距正在縮少。」

  妹妹吳碧雲直言入行前已有心理準備,「都有受阿爸影響,他養豬要十幾廿年回本。」她認為短視,抱有「搵快錢」心態,做不到創新,像「有心機」,技術成熟要5年,之後5年是推廣,未來還要再投資,將場內仍未耕種地方開發。每朝6時起床的她,除了種植工作,也負責行政、銷售、接待團體,她說有心機這名稱,是丈夫改的,意謂種植要有心機,「很對的,最緊要有心,尊重自己行業,才可以背負下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