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浙江金华成功申报“中国黄蜡石之城”

2015-0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古子城黄蜡石一条街 周玲 摄

“金华玉”黄蜡石 周玲 摄
“金华玉”黄蜡石 周玲 摄

  中新网金华7月2日电(记者 奚金燕)“金华玉”又称黄蜡石,玉质温润细腻,颜色厚重凝润,就像从土里生长出来的黄色美玉,在民间深受老百姓的喜爱。为弘扬和传承玉文化,2日记者从浙江省金华市经信委获悉,中国观赏石协会正式授予了金华“中国黄蜡石之城“称号,由此,这一民间瑰宝也正式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金华地处浙江省中部,是国内优质黄蜡石的主要产区之一,黄蜡石矿产资源储量丰富。与其他地方黄蜡石相比,金华产黄蜡石质坚细腻,不仅具有翡翠般的硬度、田黄般的色泽、和田玉般的温润,而且色彩更加鲜艳、丰富,造型更加奇特。

  2013年11月,浙江省珠宝玉石鉴定中心对金华黄蜡石样本进行检测后定性为“隐晶质玉髓”,质地优异的黄蜡石水冲石冻蜡级品种可与玉相媲美,被命名为“金华玉”。

  金华黄蜡石产业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起步,依托特有的矿产资源优势,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由最初的单一原石交易转变为集原石采捡、收藏、交易、雕刻的完整产业链,形成了集产、销、赏、藏于一体的观赏石文化。

  随着黄蜡石品牌知名度的不断提升,金华吸引着国内各地的黄蜡石爱好者、收藏者、商贩来金华赏石、品石、购石。目前,该市共有大小黄蜡石市场6个,黄蜡石店铺、石馆510家,流动商贩1800多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黄蜡石交易额达5亿元。每到周末,古子城黄蜡石一条街上,大批黄蜡石爱好者聚集于此开展赏石、论石、鉴石等活动,周末日平均人流量高达万人。

  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黄蜡石之城”的成功申报让金华又多了一张城市“金名片”。为进一步金华玉(黄蜡石)的品牌知名度,为金华黄蜡石产业搭建更广阔的发展平台,目前金华正在规划建设市区老六中地块黄蜡石市场和婺城区八婺文化产业园区,以扩大金华黄蜡石市场规模、提高产业集聚度,增强市场活跃度,努力将金华打造成全国性黄蜡石集散中心和文化交流基地,成为中国黄蜡石市场的风向标。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