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足球上市為哪般?

2015-07-03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流深

  最讓內地球迷興奮的一件事,或許不是他們最鍾愛的球隊贏了比賽,而是中國史上最為成功的足球俱樂部——廣州恆大淘寶即將上市的消息。如果恆大此舉成功,不僅意味著即將成為亞洲第一只成功上市的足球俱樂部,更意味著中國球迷除搖旗吶喊和到場觀賽之外,多了一種新的方式去支援足球發展,那就是買股票!

  雖然,受制於新三板市場較高的投資門檻限制,「球迷爭搶恆大股票」的情況應該不會出現。但是從坊間的反應來看,這一次恆大俱樂部的上市,仍然受到了包括球迷、企業和資本市場的多重歡迎:首先,將過去數年間持續「燒錢」、必須依靠集團大量補貼的恆大足球俱樂部從恆大地產中分拆上市,有利於恆大集團更加專注作為主業的地產業務,改善公司的業績表現,進而提高恆大地產在資本市場中的融資能力。而對於經過多年的苦心經營,早已打響「不可替代」的品牌知名度的恆大俱樂部來說,上市可以將俱樂部多年以來積攢的品牌、知名度、競技能力等虛擬資產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現金流,從而支持俱樂部在隊伍建設、青訓、球場建設等方面的長遠發展;同時,這也有助於恆大俱樂部在資本市場的「監督」下,不斷提高自身的營收和造血能力,穩定和提高球隊的投入和戰績,進而為俱樂部實現真正的經營獨立,成為「亞洲足壇的領軍俱樂部」這一目標提供持續的動力。

  或成足球產業發展標桿

  甚至於,對長期受制於俱樂部體制問題而難以壯大的中國足球產業來說,恆大的上市也為中國足球聯賽的未來改革提供的一個可能的方向。長期以來,中國足球最為人病垢的問題之一就是,許多俱樂部對企業投入的依賴性過大,使俱樂部變成了企業老闆的「私人玩物」,一旦企業停止投入,俱樂部往往陷入「流離失所」的境地。中國足球職業化以來,無數個曾經輝煌的俱樂部都因為類似的原因而銷聲匿跡。這在限制俱樂部發展的同時,也嚴重的打擊了許多球隊和運動員的競技生涯。俱樂部的上市運作,或許能夠有效的解決長期困擾中國足球的這一頑疾。

  而在恆大足球俱樂部宣布上市的同時,另一家恆大旗下的重要業務板塊——恆大文化也宣布即將在新三板上市。事實上,無論是足球,還是恆大文化旗下的影視、音樂、動畫,乃至作為將新三板主力軍的IT和互聯網企業,都代表著中國從制造業大國轉型升級的必然方向。恆大旗下兩家戰略企業在新三板的上市,也正是從另一個側面在提醒著我們:一個多層次的、投融資并舉的資本市場,對於中國未來的產業升級必將起著重要的決定性作用。因此,如何盡快推進資本市場的進一步完善,維護的新興市場的公平,對於這日子里來焦頭爛額的管理層來說,才是更應該解決的重大課題。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