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民建联笃爆全港76卫生黑点

2015-07-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珈莉报道:夏季天气炎热,细菌与病毒最容易滋生,市民需要提防鼠患、蚊患。民建联发动义工巡察全港各区卫生情况,发现全港今年有76个卫生黑点,其中港岛占17个,九龙区26个,新界区33个,整体较去年及前年同期的88个及107个卫生黑点为少。立法会议员何俊贤表示,卫生黑点虽然减少,但社会不能松懈,市民亦不应掉以轻心,应保持个人及家居的卫生清洁。他称,稍後会将调查资料交予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希望当局尽快跟进。

  倡进行十大黑点公厕大搜查

  巡查结果显示,卫生黑点最常见的卫生问题包括垃圾、厨余及污水堆积,其次为杂物、建筑废料及回收物品堆积、蚊虫鼠患问题及阻街与违例扩展营业范围。立法会议员陈恒镔称,部分大厦未有聘用清洁工人清理垃圾,住户胡乱将垃圾弃置於公众走廊、後巷、天台甚至街道上,而堆积在檐篷顶、天台、天井的垃圾与积水长期未有清理,构成严重的环境卫生问题;亦有人在深夜至凌晨时分非法弃置大量家居或食肆垃圾於街上,容易惹来蚊虫老鼠;同时,废物回收商经常把回收铁笼、手推车与各类回收物如废纸、废铁及其他废物随处摆放,阻塞车路及行人路,对附近路人也构成危险。

  他续指,公厕卫生情况欠佳,当中以市区使用率较高的情况较差,如厕位及洗手台有污垢、地面湿滑、垃圾桶满泻未有清理,部分公厕更因通风系统不完善而存有臭味。他认为,公厕的卫生情况代表一个城市的形象,建议进行「十大黑点公厕大搜查」,让市民向当区区议员举报卫生参差的公厕。

  促政府定期举行全城大清洁

  何俊贤认为,即使卫生黑点数目下降,也不代表卫生情况有改善。他说,改善环境卫生有一定困难,如市民在半夜乱扔垃圾,食环署人员难以执法;一些无管理员及业主立案法团的大厦因属私人地方,食环署清洁工人不能进入。

  他建议政府定期举行「全城清洁大行动」及「全港举报卫生黑点运动」,由市民向食环署提供环境卫生黑点,要求食环署制订服务承诺,规定在收到市民举报後,必须在限定时间内处理妥当。

  吁监管外判商提高服务质素

  他又建议,加强监管外判服务承办商,改变现时「价低者得」招标机制,招标时必须首要考虑「服务质素」,以提升清洁工人服务质素;同时拨款予各区区议会,推动由「社区主导」的清洁与环境改善计划,如定期举办「楼宇清洗计划」或「清洁後巷大行动」等,以改善「N无大厦」的卫生情况。他表示,会将报告交予食物及卫生局,并於下星期约见食卫局局长高永文。民建联会按照政府回应,再研究下一步行动。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