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粤语流行歌词展逾200珍品

2015-07-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何加祺报道:今年书展文艺廊特别呈献「词情达意 香港粤语流行歌词半世纪」展览,将会展出多份经典歌词手稿、歌词集及唱片等200多件珍贵展品。展览期间,亦会邀请多位着名填词人到场与书迷、乐迷交流,包括郑国江、卢国沾、向雪怀等。

  香港书展自2010年起便开始举办文艺廊,今年首次以粤语流行曲为主题,举行「词情达意 香港粤语流行歌词半世纪」展览。据介绍,展览以时间为主轴,由上世纪70年代至近代,以多位重量级填词人为切入点,包括由70年代开始的「歌神」许冠杰、黄沾及郑国江等、80至90年代活跃至今的林夕、潘源良、黄伟文等,以及近年新进林若宁及陈咏谦。

  邀着名填词人与乐迷交流

  香港大学现代语言及文化学院朱耀伟教授表示,香港粤语流行曲由70年代开始,每个年代各有特色,如在80年代是一个较多元化的年代,各位作词人各有自己的风格。他指,现今的创作人会更把自己的感情投入在作品中,若大家有共鸣便会喜欢作品,与以往不同的是,作品不再是主流大众为主。他又说,香港应该建立一个流行音乐基地,记录本港过往流行曲的辉煌成绩。

  着名填词人郑国江亦指,现时的流行曲是「歌拣人」而不同从前「人拣歌」,因新一代作词人较自我,大多有自己的想法,未必适合大众,或许只适合小众。他说,以往一张专辑10首歌每首歌都各有「粉丝」,但现在乐迷是听了歌觉得好听才会购买唱片。

  是次展览共展出200多件珍贵展品,包括多位着名填词人的珍贵手稿,如黄沾的《狮子山下》(复制品)、郑国江的《风雨同路》、林振强的《坏女孩》等,让参观者亲眼「目击」当年经典歌词的诞生过程。其他展品亦有许冠杰的照片、签名板及歌词集、香港作曲及作词家协会借出的跨届音乐成就大奖,得主包括黄沾、郑国江、林夕等。

  另外,展览期间亦邀请多位填词人到场分享,包括郑国江、卢国沾、向雪怀、潘源良等,分享写词生涯的点滴,参加者可细看本港词坛历年来的变化。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