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印花稅5個月進賬千億元 調整預期強

2015-07-03
来源:证券日报

  市場沿襲了巨幅震蕩的走勢。在監管層頻出利好令箭的情況下,有關印花稅的調整預期也愈加強烈。

  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此前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采訪時認為,要敬畏市場,開展新一輪對市場的調查。如果采取救市行動,應該包括印花稅、國家隊、流動性釋放等。

  “一方面,證監會不是印花稅的征收機關,印花稅要不要收或者收多少,證監會無權決定;另一方面,目前的印花稅率是1%。且單邊征收,實際的稅率已經很低,降稅的空間很小。”一位資深市場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短期內徹底取消的可能性很小,一方面沒有國際慣例作為支撐,另一方面,近幾年證券交易印花稅總征收額雖然比前幾年有所下降,但是大約占全國稅收總收入的千分之四點五,重要性依舊存在。

  據《證券日報》記者查閱Choice金融終端發現,自2014年1月份以來,我國稅收每月的同比增長率一直保持下降趨勢,其中2015年2月份,我國稅收同比增長僅為0.8%,創近兩年新低。而受到市場火熱的影響,證券交易印花稅收入的增長則一枝獨秀,保持上升趨勢,尤其在2014年11月份以后,上升速度明顯加快。今年以來,證券交易印花稅月均同比增長高達314.2%,前5個月累計證券交易印花稅已達961.08億元。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表示,在當前復雜的市場環境下,印花稅作為指導市場的一個重要信號,應該會被監管部門考慮,從而進行相應調整。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