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食品安全問題屢禁不止誰之責?

2015-07-03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上周,有媒體報道海關總署查處走私凍品貨價超30億元,包括凍雞翅、凍牛肉等副產品10餘萬噸。這些肉有的來自疫區,有的嚴重過期,用化學藥劑加工調味後居然搖身一變成為“賣相”極佳的“美味佳肴”,甚至有40年的陳年“僵屍肉”。這些“走私肉”從香港入關後,銷往雲南、貴州、四川等二三線省市的小餐館裏,悄無聲息的走進人們的餐桌,令人防不勝防。報道一出,引發社會的廣泛關注和恐慌。

  業內人士分析,走私凍肉之所以如此公開猖獗,是因為國內肉價和國外肉價懸殊較大。以牛肉為例,我們每公斤售價達50元甚至更高,而巴西的走私牛肉售價在每公斤25元左右。老百姓只管找便宜的買,有需求就有市場,商家見利就追,走私1噸便可獲利2到3萬元。如此看來,是利益的誘惑導致了走私的猖狂。

  然而,走私猖獗屢禁不止,除了不法分子為了獲取豐厚的利潤,選擇鋌而走險以外,監管部門的監管是否得力也有待考量。

  據了解,進口凍品必須按規定提交《出入境檢驗檢疫入境貨物通關單》或《出入境檢驗檢疫入境貨物調離通知單》以及《出入境檢驗檢疫入境貨物檢驗檢疫證明》、《海關進口貨物報關單》、《海關進口關稅專用繳款書》四項證明。對未提供海關證明的,一律停止銷售,下架封存並做好登記。“僵屍肉”為什么能逃過如此嚴格過關手續,進入國內二三線城市並堂而皇之地走上餐桌?某些地區相關監管部門可能難辭其咎。

  2011年沈陽查獲的“毒豆芽”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據報道,當地媒體早在查處前一年就對生產“毒豆芽”一事予以曝光,之後當地工商部門以無照經營對當事人做了簡單處罰,在他搬換地方後,便不了了之。而在查處後的專題討論會上,當地工商、質監、農委等部門均稱“不歸我管”,互相推卸責任,沒有一個部門去真正嚴格把關和監管。

  這次僵屍肉流入二三線城市事件,除了相關監管部門不作為外,其中也存在著一些灰色利益鏈,被利益所誘導,不顧忌百姓人身安全的個別執法人員瀆職現象發生。

  今年6月,海關總署在國內14個省份統一組織開展打擊凍品走私專項查緝抓捕行動,查獲走私凍品貨值超過30億元人民幣,包括凍雞翅、凍牛肉、凍牛豬副產品等10萬餘噸。如此龐大的走私數額令人觸目驚心,為何都是在入境之後才被查獲,是誰在自導自演,又從中謀取暴利?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國外走私凍品源源不斷流入國內市場,屢禁不絕,除了要打掉走私犯罪團夥,更重要的是監管部門要從中進行深刻的反思。“把關人”是否真正履行了自己的職責,切實做好食品監管安全員工作,要責權清晰,守土有責,明確轄區內各監管單位的事權,防止監管空白和推諉扯皮。在食品監管上一步不慎就會嚴重危害到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食品安全重於天,我們任重而道遠。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