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中國石油對外依存度2040年或達80%

2015-07-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經記者 王辛夷

  7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環境保護督察方案(試行)》等多項環保相關新政。

  無獨有偶。本周,一場與生態環境有莫大關聯的活動也在“落地”舉行。在這場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舉辦的首屆北京能源與環境周活動上,中外專家學者、政府官員共同探討、研究中國能源與環境現狀,以及所面臨的一系列機遇和挑戰,包括能源安全、城市可持續發展、技術變革和國內外投資環境等。期間,國際能源署前署長田中伸男、哥倫比亞大學教授Manuel Pinho等分享了各自精彩觀點。

  過去的一年,對於全國產油國來說是艱難的。國際油價從超過100美元每桶一路跌至四五十美元,跌宕的走勢交織著頻起的地緣政治危機,讓中國、日本、韓國等主要石油進口國在享受低油價的同時,不得不對能源安全問題更加警惕。

  據國際能源署(IEA)預測,中國石油對外依存度將在2040年達到80%,而與此同時,曾經的能源進口大國美國卻將在未來十餘年間完全實現能源自給。

  面對如今紛雜的能源版圖,中國以及東亞應該何去何從?在本周舉行的北京能源與環境周活動上,國際能源署前署長田中伸男接受了《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以下簡稱NBD)的獨家專訪。在這位能源界的頂尖專家眼中,目前較低的油價將會提高地緣政治危機的風險,中日韓三國能源安全已經極為脆弱,各國政府應摒棄政治偏見,務實地將能源問題擺在更為重要的位置。

  關鍵詞1:頁岩油

  未來會取代歐佩克的作用

  目前石油市場最大的變化就是頁岩油的出現,歐佩克去年決定維持產量,就是在挑戰或者試探美國頁岩油的承受能力。但這個答案是什么,我們只能等待

  NBD:和2014年夏季相比,如今的油價下降了60%,這會對產油國帶來哪些深遠的影響?

  田中伸男:我們沒有必要抱怨,因為未來還會有很多困難。國際能源系統在去年承受了很多壓力,比如中東地區出現的地緣政治風險、烏克蘭危機等。

  同時,來自環境保護的壓力也越來越大。即將召開的巴黎能源峰會將是一個重要的契機,這個會議會決定我們未來的發展方式。

  目前的油價已經低於一些國家的石油生產成本,即使是對成本相對較低的阿拉伯國家來說,要保證財政平衡,油價也需要維持在80~90美元/桶。

  他們的成本並不高,但問題是,如果國際油價保持在50美元到60美元,這一地區的很多國家沒有辦法平衡預算,長遠來看這些國家將會因為利潤下降而備受煎熬,因為他們沒有錢花在國防、社會穩定等問題上,導致地緣政治危機的風險更大,最終導致油價的不穩定因素更多,這在伊朗體現得尤其明顯。

  NBD:您曾說過由於美國頁岩油革命,歐佩克已經失去了對油價的控制力,那頁岩油的出現將會如何影響油價走勢?

  田中伸男:應該這樣說,目前石油市場最大的變化就是頁岩油的出現,歐佩克去年決定維持產量,就是在挑戰或者試探美國頁岩油的承受能力。但這個答案是什么,我們只能等待,沒有人知道結果。

  由於美國頁岩油的崛起,歐佩克目前已經基本沒有了價格控制權。頁岩油的成本大約是18美元到40美元,而在世界的其他地區,很多地區高於這個數字。

  目前來看,頁岩油生產對價格非常敏感,當價格上漲,頁岩油產量就會在短時間內大幅上漲,可是一旦價格下降,就會有大量產能關停。當歐佩克失去了定價權,頁岩油就會取代歐佩克的作用,通過調節產量來維持油價穩定。不過油價的穩定總是非常困難,我認為未來的價格會因為地緣政治因素而長期波動。

  關鍵詞2:能源安全

  東亞應在一起“抱團取暖”

  中國目前的石油對外依存度是60%,天然氣是20%。根據IEA的預測,到2035年,這兩個數字將會達到80%和40%。所以能源安全對於中國來說是極為重要的

  NBD:決定油價長期走勢的還是供需關系,那么從需求側來分析,未來的全球需求增長能夠支撐油價穩定嗎?

  田中伸男:我認為不能,在未來能源需求不會出現大幅上漲。經合組織成員國的能源需求將會維持基本穩定,不會有大幅增長。

  中國經濟增長的步伐正在放慢,到2030年中國能源需求將會達到頂峰,能源需求增長正在放慢。

  當然這也並不是世界末日,因為在未來25年裏,印度、中東、東南亞、非洲等世界其他地區的能源需求將會以更快的速度增長,也正因為此保證能源安全還將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NBD:亞洲一直是支撐全球能源需求的一個重要部分,大量的需求也意味著安全的隱憂,您怎么判斷未來東亞能源安全形勢?

  田中伸男:可以說東亞國家的能源安全是非常脆弱的。中國目前的石油對外依存度是60%,天然氣是20%。根據IEA的預測,到2035年,這兩個數字將會達到80%和40%。所以能源安全對於中國來說是極為重要的。日本和韓國現在就已經是100%的依賴進口石油和天然氣了,這個情況已經不能更糟。

  目前中日韓可以從東南亞地區進口油氣,但是未來東南亞國家的出口量將下降,因為他們生產的油氣將被更多地用在本土。

  預計到2025年,中東所生產的石油中90%都將運往亞洲,而美國卻完全不再需要從中東進口石油。這就意味著美國可以對中東、俄羅斯等出口國實行更為強硬的政策,可能會出現更多的制裁,而這個情況對於東亞國家來說非常不利。

  NBD:您對中國以及其他東亞國家的建議是什么?

  田中伸男:我一直在推動中國和印度加入IEA。IEA本身就是一個進口國的組織,它的宗旨就是協調成員的能源政策,發展石油供應方面的自給能力,共同采取節約石油需求的措施,加強長期合作以減少對石油進口的依賴,這些對中國都是非常重要的。

  事實上,對於東亞國家來說,我們都在為保障能源安全而作努力,為什么不能一起(合作)呢?

  在日本國內對於和中國合作有一些顧慮,但我認為日本的能源安全已經非常脆弱,政治家們應該把保障能源安全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日本應該更加積極地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NBD:中國政府在去年提出了“一帶一路”的倡議,並且我們正在修建更多通往沿線國家的油氣管道,您怎么評價中國的這些努力?

  田中伸男:我認為“一帶一路”的倡議對於保障能源安全來說很重要,“一帶一路”將會把中國和中東產油國連接起來,會有更多油氣管線建成。

  但是我想提醒的是,油氣進口仍將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海運,所以南海安全對於中國來說也非常重要。

  關鍵詞3:能源配置

  中國應擴大核電的占比

  中國的能源消費將在2030年達到頂峰,碳排放量的最高點也將出現。隨著中國經濟增長速度放緩,經濟結構調整,相信中國可在2030年之前作出更大貢獻

  NBD:在最近舉行的中美戰略對話中,這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碳排放國,在減排問題上一直都是一邊合作,一邊談判。此外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訪問法國,也公布了中國的承諾。您對中美兩國的期待是什么?

  田中伸男:中美兩國的碳排放量占到了全球的40%,如果中美兩國不配合,其他國家的努力都將付之東流。我們看到兩個國家在去年的APEC會議上達成了溫室氣體減排協議,這是非常好的信號。

  美國非常幸運,因為他們找到了頁岩油,可再生能源和煤轉氣得到了發展,能源使用效率也在提高,所以在保證經濟增長的情況下,美國在2006年到2011年期間,碳排放量下降了7%,可以說是實現了經濟、環境、能源安全的三贏,但這只會在美國發生。

  中國的能源消費將在2030年達到頂峰,碳排放量的最高點也將隨之出現。隨著中國經濟增長速度放緩,經濟結構調整,我相信中國甚至可以在2030年之前作出更大的貢獻。

  NBD:李克強正在法國進行正式訪問,法國是民用核大國,中國也在積極推進“華龍一號”的出口,兩個國家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很明顯。您認為兩國在民用核方面應該如何合作?

  田中伸男:競爭是肯定的,但在目前的情況下,合作對於兩國來說更重要。

  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發生後,很多國家都放棄了發展核電的計劃。事實上,不論是中國企業還是法國企業,核電出口都變得更加困難。

  發展核電需要民眾的支持,現在的日本已經失去了這種支持,重建需要很多年的努力。

  可以說中法兩國現在是在一條船上,需要一起向世界宣傳核電,推廣核電,擴大核電在整個能源配置中的占比,這對於兩國來說是雙贏的。

  NBD:我們看到很多國家都在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這會對國際能源格局產生怎樣的影響?

  田中伸男:可再生能源將會有很大發展,但這並不夠。預計到2040年,能源需求的75%仍將由化石能源提供。不過預計天然氣的占比會由現在的21%提高到24%。

  這就意味著,在這段時間裏,對優質能源供給的競爭仍將存在,尤其是對天然氣的爭奪會更加激烈。

  《《《

  田中伸男精彩語錄

  ·中日韓三國能源安全已經極為脆弱,對於東亞國家來說,我們都在為保障能源安全而作努力,為什么不能一起(合作)呢?

  ·未來能源需求不會出現大幅上漲。油價過低的背後,導致地緣政治危機的風險更大,最終導致油價的不穩定因素更多。

  ·油價的穩定總是非常困難,我認為未來的價格會因為地緣政治因素而長期波動。

  《《《

  權威聲音

  哥倫比亞大學教授Manuel Pinho:中國煤炭需求最快5年達頂峰

  ◎每經記者 王辛夷

  2015年,中國原油進口首超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原油進口國。

  然而這並不是故事的結尾。隨著環境壓力逐漸增大,為中國經濟騰飛作出巨大貢獻的煤炭告別了黃金十年,“減煤壓煤”成為各級政府的重要任務之一。

  支撐未來中國經濟發展的動力來自哪裏?據國際能源署預測,到2030年,中國石油對外依存度將從現在的60%提高到80%,能源安全問題亟待解決。

  在本周召開的首屆北京能源與環境周上,前葡萄牙經濟和創新部長、世界著名能源專家、哥倫比亞大學教授ManuelPinho接受了《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以下簡稱NBD)專訪。他認為,中國對於當今全球能源格局的變化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而中國煤炭需求將在2020年到2025年達到頂峰,這一變化需要引起能源市場的注意。

  中國工業能耗超4成

  NBD:中國的原油進口量已經超過了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原油進口國,中國在全球能源格局中的地位是怎樣的?

  Pinho:中國的“最”可不止這些。我們看到在過去的三十多年裏,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是伴隨著巨大的能源消耗的,今天的中國已經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耗國,如果按購買力平價法,中國也已經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

  如果和上世紀90年代對比,那時非經合組織國家在世界能源需求中的占比僅為二分之一,現在由於中國能源消費的迅速增長,這個數字已經達到了三分之二。

  不僅如此,在未來的能源需求增長中,非經合組織國家占90%以上,其中僅中國和印度就占了35%。

  事實上,中國的經濟發展以及能源消耗的提高,令很多能源出口國受益匪淺。2000年以後,卡塔爾、土庫曼斯坦等自然資源生產國和中國是世界上發展最快的國家。所以我們當然可以說,中國對於全球能源格局的變化起著重要作用。

  不過我需要提醒的是,中國現在也已經是全球碳排放量最大的國家。

  NBD:和其他國家相比,中國能源消費有何特殊之處?

  Pinho:中國是非常特殊的國家,在中國的經濟奇跡中,有一個特別之處,那就是投資起了極大的作用。

  我們從未見過一個人口巨大的國家高速發展30餘年,而在這個過程中,投資對GDP的貢獻率超過了50%,這不僅比現在的發達國家高,而且比當年處在同等發展水平的日本和韓國要高。

  而且中國是一個能源資源相對匱乏的國家,高度依靠煤炭,工業所消耗的能源也超過45%,這些特點在其他大型經濟體身上很少看到。

  中國頁岩氣開采動力強

  NBD:您剛才提到,煤炭是中國最主要的能源,但是近幾年來,隨著煤炭價格走低,中國的煤炭產業也受到重創。您怎么看煤炭在中國的未來?

  Pinho:我認為中國的煤炭需求將在2020年到2025年達到頂峰。中國已經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國,自己也深受環境汙染之害,中國政府正在向可再生能源提供高額的補貼,同時調節產業結構,淘汰高排放產業。

  需要提醒的是,中國煤炭需求的下降將給澳大利亞等煤炭出口國帶來不小的挑戰,這些國家應該盡早將眼光投向印度、非洲以及東南亞。

  NBD:我們知道頁岩油和頁岩氣的出現,使得美國可以在保證經濟增長的同時,實現碳排放的下降,這樣的故事有沒有可能在中國重演?

  Pinho:並不排除這樣的可能性。在技術角度上最有可能開采頁岩油的國家中,中國排名第三,最有可能開采頁岩氣的國家中,中國排名第一。

  而且中國非常需要保證自身能源安全,有很強的動力研究開采頁岩油和頁岩氣。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