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國際投行在股災時笑里藏刀 中國須警惕

2015-07-03
来源:和讯网

  作者:陳志龍

  核心提示:

  在全球經濟一體化和金融自由化進程中,金融工具越來越多,中國金融安全所面臨的挑戰和風險越來越大,對那些臺上握手做笑面虎,臺下隨時放壞水的國際投行,各方都必須足夠的警惕。這篇文章具有一定參考意義。

  過去半個月間,中國股市曾一度陷入血雨腥風之中。一個日成交量逾2萬億、流動性最強的市場突然陷入流動性黑洞,恐慌加劇斷崖式下跌,形成巨大的市場斷層和價格缺口,近20萬億市值灰飛煙滅。維護市場信心和金融穩定,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盡之職,連日來,決策層力挽狂瀾全力救市,國家隊跑步進場護盤,各方鼎力配合,中國股市這架失速的巨型飛機終于被拉起。

  以10個交易調整幅度超過20%為標準,A股歷史上共出現5次這種經驗,其中有4次發生在1997年之前,彼時早期的市場極不成熟,管控股災的手段和應對經驗不足。而這次劇烈下跌是連2008年大熊市都沒有出現過的。

  從美國經驗來看,過去100多年間,股市達到10天暴跌超過20%的也只有7次,5次發生在二戰之前,二戰之后只有兩次。國際通行的認為是,短期暴跌超過20%,要么是經濟體本身發生了重大危機,比如1929年開始蔓延的大蕭條、2008年“次貸危機”,才出現過這種級別的系統性風險。而對于中國股市,如何走出暴漲暴跌的周期性宿命,則是另一個話題。

  恩格斯說過,每一次巨大的歷史災難都是以歷史的進步作為補償的。這是中國資本市場誕生25年來最驚心動魄的一頁,代價高昂,教訓慘痛,值得市場深刻記取。現在,市場初步得以喘息,在付出巨大代價之后,各方當深刻反思這場股災的成因,給時代和后人留下重要的歷史鏡鑒。

  股災成因復雜,值得參與各方認真反思和記取,但其中很重要的一點,用證監會新聞發言人的話說,有一些否定改革成效、唱空中國經濟、動搖市場信心的不負責任的傳言和評論,擾亂了市場秩序。

  值得注意的是,近來一些精英學者成為某些利益集團代言人,配合國外投行在敏感時點上操控輿論,頻繁以噪音擾市,散發恐慌信息,打壓市場,加劇市場混亂,成為做空市場的幫兇和重要力量。

  本月初,高盛報告將創業板與上世紀90年代末的互聯網泡沫相提并論,赤裸裸地鼓吹,“即使創業板泡沫破滅,對大盤的影響也不大,因為創業板規模較小,走勢也有較大獨立性。”果然,在6月中旬以來的下跌,創業板指數暴跌逾千點,個股大面積地被腰斬。

  實際上,新興市場的金融波動中,都有一個個嗜血的幽靈在市場上空游蕩,他們精心布局,反復推演,儲備彈藥,耐心等待,拿捏時機,尋找市場和政策最致命的裂痕和硬傷,實行精準狙擊。高盛的報告血洗A股已不是第一次了。

  2012年10月,A股反彈進入關鍵時點,高盛一份提供給核心客戶的報告,提示賣出所有獲利的中國股票。這一報告當天即制造了中國A股血案,滬深股市創出14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流血事件繼續多日,一輪行情的過半漲幅被抹去,數以萬億計的市值蒸發。而這一輪股災中,高盛再次以創業板為切入點,召集各路做空力量對其進行殘酷的血洗。小齒輪轉動大齒輪,從創業板到中小板再到主動,連鎖反應和骨牌效應讓中國股市陷入到一場前所未有的危機中。

  從高盛到大摩,這些百年國際投行歷史悠久,經驗豐富,手段毒辣,所向披糜,戰無不勝。次貸危機以后,高盛憑借其深厚的政治蔭庇,沒像雷曼、美林、貝爾斯登三大投行一樣轟然倒下,相反,作為華爾街五大投行中碩果僅存的高盛和大摩,卻因禍得福,憑借其聲望和影響力趁勢瓜分市場,擴展地盤。國際投行都是“貪婪資本主義”的產物,無論在成熟市場,還是新興市場,哪里可能有暴利的機會,哪里就有他們血腥的氣息。他們以自己的“全球化模式”掌控世界,為攫取巨額利益,不惜扮演“金融屠夫”的角色。

  從某種意義上說,它們已不是一個單純的商業機構,而是一個服務特殊國家利益的“操盤手”。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高盛的對賭性衍生品讓眾多投資者血本無歸。英格蘭皇家銀行與其對賭的損失就達到8.4億美元。希臘主權債務危機爆發前夕,高盛還曾一度要向中國推銷數百億歐元的希臘債券。

  從前蘇聯的解體到日本失去的十年,從北高加索到北非,從南北戰爭到2008年的金融危機,大到迪拜泡沫、希臘亂相、歐元危機,小到中舤油事件、國儲銅事件……幕后推手都那些國際投行的鬼魅身影。他們和相關利益方默契配合,成為一致行動人,合演“雙簧”,得了便宜還賣乖。此輪A股下跌十分慘烈,但其首席中國策略師KingerLau昨天居然說,做空A股很難,事到如今,既是幸災樂禍,更是為其主子開脫漂白。

  金錢沒有祖國,它從來都是嗜血的屠夫。國際投行“如一只貪婪的禿鷲,站在高高的山巔,等待一次精準的俯沖,血腥捕食它的獵物”。其鷹犬般的眼睛貪婪地盯緊世界每一個角落,新興市場易成為其翻云覆雨獲取超額利益的屠宰場。中國的資本市場只有20年歷史,與西方成熟市場相比,自然有其不成熟的地方,國際投行和他們的代言人往往利用市場本身的脆弱性和不成熟、利用市場監管者和參與者專業知識缺乏和經驗的不足,渾水摸魚,制造恐慌。

  付出了近20萬億的代價后,經歷了一場可能引發重大危機的事件,讓我們更加認清了貪婪嗜血的國際投行是如何成為華爾街罪惡的淵藪,讓我們看懂了表面“捧殺”背后“棒殺”的陰謀。

  隨著中國的崛起,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勢必讓有些人“非常不安”,而金融體系和金融市場的某些不完善也容易成為國際投行狙擊的目標。高盛的報告多次誘發中國股市暴跌,可視作國際投行對中國金融體系實施精準打擊的一次又一次危險的“壓力測試”,應引起高度警惕。監管者守土有責,保持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是職責所系。危機時刻考驗管理者的責任、智慧和擔當,當市場出現近乎失控的重大系統性風險時,國家利益高于一切,金融安全高于一切。

  當市場失靈時,決策者必須果斷以非常手段強力干預市場,提供市場所需的流動性。危機時刻,監管者對市場要有足夠的敬畏和悲憫的情懷,保持戰略定力和政策的連續性、一致性和透明度,及時與市場各方進行有溝通,防止錯誤信號蔓延擾亂市場,維護市場信心全力保持市場穩定。在全球經濟一體化和金融自由化進程中,金融工具越來越多,中國金融安全所面臨的挑戰和風險越來越大,對那些臺上握手做笑面虎,臺下隨時放壞水的國際投行,各方都必須足夠的警惕。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