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希臘公投,投了也白投?

2015-07-03
来源:新華網

  新華網布魯塞爾7月3日電(記者帥蓉)希臘債務談判久拖不決,希臘總理齊普拉斯6月27日淩晨出其不意地提出,希臘政府提議於7月5日就是否接受債權人協議草案舉行全民公決,希臘議會隨後通過這項議案。公投將如何影響希臘債務危機走向?分析人士認為,公投無論是什么結果,希臘都將面臨諸多不確定性。

  妥協希望破滅

  7月1日早晨,希臘危機的解決似乎忽然有了柳暗花明的可能:齊普拉斯寫信給歐委會主席容克、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同時抄送歐元集團主席戴塞爾布盧姆,表示將有條件接受債權人6月28日公布的協議草案。此前他還說,如果與債權人達成協議,周日公投可能取消。

  有媒體報道說,齊普拉斯願接受這份協議草案的大部分內容,僅對部分建議進行了修改,包括維持希臘島嶼享受的增值稅減免待遇、2016年和2017年分別裁減2億歐元和4億歐元國防開支等。在不少專家看來,這都算作“不太大的改動”。

  然而,事情隨後再次逆轉。齊普拉斯1日下午發表全國電話講話呼籲民眾在周日的公投中投下反對票,稱這將為希臘爭取到一個“更好的協議”,並再次指責國際債權人想“通過訛詐”讓希臘人民接受一份“不可接受”的協議。

  歐元區領導人也決心對希臘采取強硬態度。7月1日晚間,歐元集團決定在7月5日公投之前停止關於希臘債務的任何談判,既包括歐元區財長層面也包括希臘與債權人之間的談判。

  公投到底投啥?

  這樣看來,公投已不可避免。公投設定的問題是,“拒絕還是接受債權人援助希臘方案?”這裏提到的債權人援助方案是6月28日歐盟在官網上公開的協議草案。

  在這份草案中,國際債權人要求希臘繼續在債權人監管下實施一系列緊縮和改革措施。例如,希臘應在今明兩年分別實現基本財政盈餘占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和2%,分別比希臘此前提出的高出0.2和0.5個百分點;希臘2015年下半年削減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0.25%至0.5%的養老金支出等。

  現在的問題是,原有的協議已在6月30日到期。德國財長朔伊布勒說,隨著希臘前一輪救助協議到期,債權人此前提供的協議草案將不會再出現在談判桌上。

  歐元集團主席戴塞爾布魯姆說:“任何新的救助協議都將被賦予新的條件。”也就是說,即便公投結果是希臘接受債權人此前提出的協議條款,最終雙方也需要坐下來協商一份新的協議。

  贊成還是反對?

  在號召民眾投下反對票的同時,齊普拉斯說,他相信債權人不會將希臘逐出歐元區,因為“代價巨大”,而如果希臘人在公投中支持債權人的緊縮計劃,他將對這一結果表示“尊重”,但不會執行債權人的計劃,暗示他將因此辭職。

  戴塞爾布魯姆則放話說,如果多數希臘人在公投中反對救助協議草案,那么歐元區將不會繼續給希臘提供援助,希臘繼續留在歐元區將會變得“極度困難”。

  歐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爾·格羅斯認為,如果公投結果是齊普拉斯政府所期待的否決,即不接受債權方提出的救助協議,那意味著希臘可能進入全面違約。希臘的銀行系統將進一步崩潰。

  格羅斯說,盡管從法律角度來講,希臘不能被強制逐出歐元區,但如果希臘政府真的出現收支問題,希臘將很難留在歐元區。

  與此同時,自本周希臘實施資本管制後,感受到生活不便和金融恐慌的希臘人也在重新考慮退歐的代價。希臘媒體新近的民調顯示,47%的希臘人將計劃投下贊成票,已領先於43%的計劃投反對票的人。

  一些專家認為,即便公投結果支持救助協議,希臘仍將面臨不確定性。例如,齊普拉斯辭職後,誰代表希臘與債權人談判?是否要首先舉行大選組建新政府?當然,鑒於齊普拉斯在談判過程中態度多次反複,他所謂“公投結果多數贊成便辭職”之說的可信度也要打個折扣。

  格羅斯認為,公投如果以多數贊成結束,希臘與債權人仍將重新協商一份協議,希臘或將面臨更為嚴苛的救助條件。如果希臘舉行大選,雙方將需要更長的談判時間,也將出現更多的變數。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