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6

白手兴家的百万富翁非高才生?

2015-07-03
来源:
491704443

   你是否天资聪颖,有能力致富?智力是否成功的先决条件?由Thomas C. Corley所进行、长达五年、有关233个的白手兴家的百万富翁及128位活在贫穷的人士的生活习惯的研究,可解答上述的疑问。以下是研究所得出的数据:

  21%受访的百万富翁是A级学生

  41%受访的百万富翁是B级学生

  29%受访的百万富翁是C级学生

  7%受访的百万富翁是较平均水平低的学生

  77%的受访的百万富翁并非成绩特别出众的学生。事实上,超过叁分一的人是学业表现欠佳的。为甚么会这样?社会人士普遍误以为卓越的智慧是成功的必要条件。学业成绩与高智商有一定的关连,但高智商并非成功的主要因素,甚至会影响人们达致成功。

  人生成功非关高智商

  高智商的人比较容易获得学术上的成就,但人生裡的成功却非拥有高智商的必然结果。通往成功的道路难免有不少陷阱、障碍、错误及失败。成功的路迂迴曲折,会把你推至身心疲惫、精神崩溃的状况。跨越难关,迈向成功需要的是坚定不移的心、顽强的意志力、善于管理情绪。

  持续为学业奋斗的人可能会比较能处理挣扎和困难,培养良好的解难能力。因此,他们可拥有较强的抗逆力,处理自已面对失败及错误的恐惧。成功是建基于接踵而来的挫折及失误,这点是很重要的。

  研究内有关白手兴家的百万富翁最有趣的是,虽然他们并没有高人一等的智商,但他们学而不倦,提升自已的智力。直至十年前,人们还是认为智商并不能依靠后天的努力提升。时而势逆,今非昔比,人们的对此的概念有所改变。

  过去十年,神经科学彻底地改变我们对脑部运用的认知。现在,我们知道脑袋会每天产生变化、可重新连接大脑(神经可塑性),以及大脑内的海马体每天孕育成千上万的神经元。根据研究及制绘基因组,已得知基因给予我们提高智商的能力。

  可见,智商并非固定的,而是可以随着成长转变。当你17岁的时候是个智商100的学生,并不代表你将会一直停留在这个位置,即使年过80仍可提升智商。

  白手兴家的百万富翁会持续不断地做某些事情,提升自已的大脑及智力。这些活动透过提高、强化已有的神经连接及建立新的神经连接,增加大脑质量。以下是部分百万富翁的一些训练脑部的练习。

  自学阅读

  每次学习新的事物时,你会将你的脑袋重新连接。新的神经元会被聘用及开始与突触(Synapses)进行射击。透过学习建立新的神经通路,你的脑袋将会增大,智力将随之而提升。

  88%依靠自身努力赚大钱的百万富豪,已养成每天最少30分鐘的自学阅读习惯。这个日常生活的小习惯令他们有效提高其认知能,助他们迈向跌向成功。

  进行有氧运动

  进行有氧运动会增加血液裡的氧气水平。这些氧气会朝着脑袋前进。由于脑袋使用20%的氧气储备,增加流进大脑的氧气,可吸收更多自由基,希望变得整洁、健康。

  研究显示,每日进行20至30分鐘的有氧运动可刺激轴突(Axon)和轴突分枝(Axon branch)在神经元生长。轴突及轴突分枝的数量与智力是直接关连的。

  同时,有氧运动可增加神经营养因子的释放或神经生长因子(Nerve Growth Factor)。神经生长因子可刺激神经元的生长,协助在神经元的周围维持一个健康的涂层,称为髓鞘(Myelin Sheath),及刺激神经元突触的通讯。增加的突触通讯可转换成强力的记忆及追忆的速度。每次进行有氧运动均会增加你的智力。

  适量饮用酒精饮料

  我们的肝臟每小时能够处理约两盎司的酒精,即等同12盎司的啤酒。若超过肝臟能处理的份量,酒精将透过血液输送到大脑。酒精一旦到达脑部,它将渗入在突触的谷氨酸受体,损坏神经元发送信息的能力。

  如果你持续过量饮用酒精,将对谷氨酸受体造成长远的破坏,永久损毁你的记忆能力及运动技能。在Corley的研究内,84%的百万富翁每天饮用少于两盎司的酒精是偶然巧合?绝对不是。适量饮用酒精有助增强他们的脑部发展是无可否认的事实。

  有充足的睡眠

  89%的百万富翁平均每天有7至8小时的睡眠。为什么睡眠对脑部运用那么重要?人们在睡觉时均会有4至6个睡眠週期,每个週期大概为90分鐘,并分为5个阶段:入睡期、浅睡期、沉睡期、快速动眼期,最后再回到浅睡期。每个睡眠周期,首叁个阶段维持约65分鐘,快速动眼期长约20分鐘,最后的阶级为5分鐘。

  事实上,睡眠的时间不及完整睡眠周期的数量重要。为保证睡眠素质,最佳的水平为5个完整的睡眠週期。完成少于4个睡眠周期会对健康造成负面影响。快速动眼期在数个阶段中至为重要,因为其主要功用是长远的记忆力。在快速动眼期,我们在当天学到的事物会输送到海马体。

  如果我们不完成最少4个长达90分鐘的睡眠周期,长远的记忆力会受到一定损害。在接触有量新事物当晚,如果能够完成最少4个睡眠周期,新吸收的资料及技能将能够有效储存在大脑。可是,若当晚未能够达致最佳的睡眠水平,当天的学习将会白费。有此可见,睡眠有助你记着你前一日学习的事物。

  单凭结合上述的小习惯,当然无法令你致富,但这些是促使你朝着目标进发的踏脚石及根基。这些小习惯可令你变得强大且灵活变通,助你宽容迎接接踵而来的挑战,成为及维持百万富翁的身分。

[责任编辑:徐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