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4

刘建华出席对非投资论坛

2015-07-03
来源:财政部

  6月30日,财政部纪检组长刘建华出席对非投资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论坛期间,刘建华与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举行了双边会见,就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互利合作交换了意见。

  本次论坛是在财政部、外交部和商务部支持下,由世界银行集团、埃塞俄比亚政府、国家开发银行、中非发展基金和联合国工发组织联合举办的。200多名来自政府、企业、学术机构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论坛活动。其中,中外方共有20多位部长级政府官员参加论坛。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广东省副省长徐少华代表广东省在论坛上宣布承办第二届对非投资论坛。

  刘建华表示,中非友谊源远流长,世代相传,中非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对非投资论坛为政府、企业、学术界、多边开发机构搭建了一个讨论合作机遇与挑战的平台,是集知识合作、经验分享、经贸投资合作于一体的综合尝试,充分体现了优势互补、平等务实、共促发展的三方合作理念。

  刘建华强调,中国和非洲在致力于经济社会发展中都得到了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国际机构的帮助和支持。在“非洲需要、非洲同意、非洲参与”的原则下,中国愿与第三方加强对非合作,使中非合作始终作为南南合作的典范。刘建华在论坛上还宣布了向世界银行出资5000万美元建立“中国--世行伙伴关系信托基金”,该信托基金将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支持非洲国家发展。

  本次论坛围绕加快非洲地区工业化进程和制造业发展、发挥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作用、改进基础设施和贸易物流、促进发展为导向的投资、推进技能开发、提高农业生产率和扩大农业营商机会等六个议题进行深入交流,旨在讨论中国企业对非投资的机遇与挑战,并探讨政府、私营部门和多边开发机构在对非产业转移方面各自发挥的作用,贯彻落实好企业“走出去”战略部署,推进中非“三网一化”合作方案的总体实施,加强中非合作,并利用三方合作平台加大宣传中国发展理念和发展经验。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尽管非洲各国国情不同,但非洲国家可以从中国经验中获得启发,更好地制定出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战略。当今许多非洲国家开始工业化进程的情况与中国改革开放初期非常相似。中国发展战略的优先重点集中在教育和培训、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农业产量和提高粮食安全以及以劳动密集型轻工制造业为基础的工业化。中国改革开放初期设立了经济特区进行了以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为目标的实验,成功后在全国推广,包括对外商投资、技术和技能的开放。

  同时,代表们认为非洲国家将会从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中获益。中国政府鼓励本国资本对外投资,而且越来越多从事制造业的私营部门在海外寻求发展机会。如果能为这些企业提供好的政策和有利的商业环境,非洲国家将会成为吸引投资和扩大制造业的宝地。

  本次论坛还决定成立“对非投资智库联盟”。该智库联盟旨在发挥智库合作优势,为对非投资论坛互提供政策咨询、议题设定等方面的服务。同时,作为开放性的国际合作平台,在对非投资融资领域整合智力资源、开展创新研究、深化对非投资合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徐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