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駐港部隊首次开放军演 精銳武器盡出

2015-07-05
来源:香港商報

  7月4日上午,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在青山訓練場組織“香江衛士─2015C”聯合軍事演習,邀請了香港各界500余名嘉賓現場觀摩。該演習是青山綜合訓練首次開放活動。圖為92B式輪式裝甲車打擊目標。

  7月4日,步兵在聯合軍演上。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卓軒報道: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昨早在屯門青山訓練場(青山靶場)進行代號為「香江衛士-2015C」的聯合軍事演習,是駐港部隊進駐香港18年來,首次對外開放的聯合軍演。被形容為香港歷來最大規模的實彈演練歷時約45分鐘,駐港部隊陸空兵種出動多架作戰直升機及裝甲車,施展協同攻擊及滲透圍殲等戰術,模擬打擊計劃於香港進行滲透破壞的武裝分子。成功完成演習後,參與演習的「香江衛士」們在看臺下平臺列陣集結,驕傲地喊出他們的使命:「保衛香港!保衛祖國!保衛香港!保衛祖國!」

  歷來最大規模實彈演練

  是次軍演為七一軍營開放活動的一部分。解放軍自今年5月下旬,已組織兩次軍演,包括以海上防衛行動為主的「香江衛士-2015A」及以防空作戰行動為主的「香江衛士-2015B」。此次「香江衛士-2015C」演習,是構想一股武裝分子被海空狙擊後,匿藏於屯門青山,利用當地地形組織倉促防禦,企圖伺機向港島、九龍地區實施滲透破壞活動;駐港部隊陸空精銳力量編成聯合戰鬥群,迅速對敵實施打擊和圍殲。

  上午10時50分,隨三枚信號彈的升空,演習拉開帷幕。演習指揮中心一聲令下,用炸點模擬的聯合戰鬥群艦炮火力隊,對假想敵陣地開始實施首波打擊。

  在眾人的矚目下,兩架直-9WA型直升機趕到「戰場」,使用航箭猛烈壓制敵炮兵陣地;另兩架直-9WA抵達,在高空懸停後,依次發射3枚空地導彈和3枚反坦克導彈,全部精確擊中數百米外的直徑不超過一米的目標。「哇!」在場所有嘉賓都不禁發出由衷的讚嘆聲。

  實施協同攻擊滲透圍殲

  在航空火力隊的輔助下,地面火力隊在5號高地佔領發射陣地,使用10門PP87式82毫米迫擊炮進行持續火力打擊,六波齊射,震耳欲聾。在聯合火力掩護下,地面分隊分別從左、右、中路發起衝擊。92B式輪式裝甲車、98A式120mm反坦克火箭、87式35mm榴彈發射器、89式12.7mm重機槍等武器裝備紛紛亮相。200米、350米、1900米,無論目標距離有多遠,地面分隊使用各類武器均彈無虛發,目標一個一個被摧毀。

  兵貴神速,成功壓制敵火力後,特種破襲隊通過直升機從天而降,向敵指揮所所在的高地發起最後衝擊。儘管天氣炎熱,戰士們在負重狀態下,依然全力沿高地間的山脊高速奔襲,成功將紅旗插上敵佔高地,標誌聯合戰鬥群全殲敵人。

  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演習後作了點評,讚揚演習「很成功、很順利、很安全」。戰士們操作熟練、指揮控制高效、動作靈活,作風頑強,體現了強軍目標的要求。他鼓勵部隊再接再厲。

  軍演首開放本港傳媒拍攝

  這次軍演是首次開放予本港傳媒拍攝,逾廿多家報章及電子傳媒傳媒機構獲邀派員到場採訪;亦邀請了本港各界逾500名嘉賓到現場觀摩演練,包括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副主任仇鴻、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玉山、陳勇、馬逢國、陳振彬、吳秋北、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入境處處長陳國基、行政會議成員鄭耀棠、葉劉淑儀,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譚耀宗、田北俊、鄧家彪、麥美娟、何俊賢等。

  駐香港部隊是解放軍首支三軍聯合編成的部隊。駐港部隊表示,進駐香港18年來,駐港部隊嚴格落實《基本法》及《駐軍法》賦予的職責,按照強軍目標要求,不斷強化使命課題實戰化訓練,履行防務能力不斷提升,此次演習綜合反映了駐港部隊的戰鬥力建設成效。

  逾500嘉賓觀摩演練 盛讚場面好震撼

  有這樣的衛士護港很有安全感!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昨日上午在屯門青山訓練場組織聯合軍事演習,邀來本港各界逾500名嘉賓到現場觀摩演練。在約45分鐘的演習中,聯合戰鬥群以高精度、高效率對目標一一進行打擊,每一次準確擊中目標都贏得了現場觀摩嘉賓的陣陣掌聲,最終演習順利圓滿完成。獲邀觀賞的政界人士及市民均稱讚演練場面「好震撼!」;工聯會會長林淑儀直言,有這樣的「香江衛士」守護香港:「感覺很有安全感!」

  葉劉:與市民分享訓練成果

  曾任保安局局長的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對記者說,演練籌備很久,並精準地演出,讓市民觀賞後感到放心,即使香港出現安全問題,駐港部隊都會保護港人。葉劉不認為開放軍事演習是為了震懾「港獨」,強調「港獨」無實力,只是小部分人的聲音,不需要出動解放軍去震懾他們。

  對於駐港部隊今次被指高調開放軍事演習,葉劉表示,世界各地同樣會進行類似演習,認為公眾毋須過度解讀,又指開放演習機會難得,是希望藉此與市民分享駐港部隊高質素的訓練成果。

  馬鼎盛:有備無患居安思危

  軍事評論員馬鼎盛稱,類似演習非首次亦非最後一次,此次開放軍演的政治意義,只是讓市民清楚,駐港部隊有決心維護國家主權及市民的安全,市民毋須過分猜測。他指,此次演習是反恐類型的正規戰鬥,能夠向市民展示部隊的實力,是有備無患、居安思危。他又讚揚,這次駐港部隊公開演習,是整個解放軍公開化、透明化,進入全球視野的一部分。

  被問及此次演練是否與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通過新修訂的《國家安全法》有關,馬鼎盛回應說,香港駐軍雖然是小型部隊,但是海陸空三軍聯合作戰部隊,直屬中央軍委指揮,因此香港駐軍的行動要宏觀地看;再者,《國安法》雖然把港澳納入適用範圍,但特區實行一國兩制,在可見的將來,《國安法》並非於本港實施,傳媒不應將兩件事過分聯繫,況且一次演習並非牽涉政治行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庭聰表示,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駐港部隊負責保衛香港,給了香港市民一定的安全感。

  校長欲將經歷與學生分享

  大埔林村公立黃福鑾紀念學校校長陳喜泉對記者說:「非常振奮人心,一定要將這次經歷分享給學校的學生們,讓他們了解國家的強大,了解駐港部隊保衛香港的意義。」

  獲邀觀賞軍演的香島中學數學教師梁夢粦向記者說,看完演練全程後,感受到駐港部隊很專業、精準,認為部隊在適當時候向市民展示實力,有助市民加深對部隊的認識,增加部隊的公開性及透明度。

  軍演裝備為國產  部分首在港公開

  參加昨日演練的裝備,主要來自解放軍駐香港部隊陸軍和空軍,均為現役主力國產作戰裝備,包括陸軍單兵輕武器、陸軍炮兵和機械化部隊輕重武器以及空軍航空兵輕型和中型直升機。這些裝備的實彈操作也是首次向香港市民開放。

  95-1式5.8毫米自動步槍

  該槍是中國自行研製的單兵自動武器,為95式槍族的最新改進型,主要用於殺傷暴露的有生目標,能發射槍榴彈,在近距離上攻擊輕型裝甲火力點等。95-1式自動步槍採用無托式結構設計,全塑外殼,具有結構緊湊、重量輕、精度高等特點。

  89式12.7毫米重機槍

  該槍主要用於殲滅敵集群活動目標,壓制敵火力點及輕型火器,在一定距離內可擊穿輕型裝甲防護,必要時可對敵武裝直升機等低空飛行目標進行射擊,具有重量輕、精度好、操作方便等特點。

  87式35毫米自動榴彈發射器

  該發射器主要用於殺傷暴露和隱蔽的敵集群有生目標,壓制敵火力點和摧毀敵輕型裝甲目標,在特殊情況下,可對敵武裝直升機進行射擊,具有結構簡單、操作方便、用途廣泛等特點。

  98A式120毫米反坦克火箭發射器

  該發射器是一種輕型反坦克武器,主要裝備步兵營,用於擊毀敵坦克,摧毀堅固工事、火力點,殺傷敵暴露的有生力量,具有體積小、重量輕、結構簡單、火力機動性好等特點。

  PP87式82毫米迫擊炮

  該火炮主要用於殺傷和壓制敵有生力量及火器,使用87式82毫米系列殺傷彈、發煙彈、照明彈等彈種,消滅遮蔽物後及反斜面的敵人,破壞敵障礙物和輕型野戰工事,為步兵開闢通路,迷盲敵人觀察、引燃易燃物和夜間對目標實施照明。

  92B式輪式裝甲車

  該車是輕型裝甲機械化部隊水陸兩用輪式裝甲戰鬥車輛,裝有機關炮、反坦克導彈、並列機槍,主要用於乘載步兵遂行戰鬥、輸送人員和裝備物資、打擊敵輕型裝甲目標、殺傷有生力量,具備防敵低空襲擊的自衛能力,具有較好的攻擊性、機動性和防護性。

  直-8KH型直升機

  該裝備主要用於運輸、搜救、消防、巡邏、反恐、疏散、吊掛等各項任務,是由中國直升機設計研究所和昌河飛機工業集團公司聯合研製的中型多用途直升機。

  直-9WA型直升機

  該裝備是由哈爾濱飛機製造公司生產的雙發、輕型、武裝型直升機,主要用於作戰、偵查、巡邏、反恐、疏散、吊掛、搜救等各項任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