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陳家強:A股波動或影響港股

2015-07-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昨表示,內地股市近期波幅較大,可能會影響香港股市,投資者應有警惕性。

  陳家強說,內地近日接連推出救市措施需一段時間才可看到成效。目前,港股相對平穩,但未來A股對港股的影響仍有待觀察。本周,上證綜指跌12%;過去三周則累挫28.6%,創A股1992年以來最大跌幅。港股亦連跌三周,累挫4.5%。

  針對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陳家強表示,互認基金目前發展很好,首日收到的基金申請,不論是南下或北上都有很多,相信申請數字仍會增加。他說,兩地監管機構對目前情況感到滿意,互認基金是一個對等及互惠互利的措施,相信對市場發展有利。

  史美倫籲股民做好風險管理

  金融發展局主席史美倫指,A股市場不斷發展,不斷有新政策應對情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並有很多中資企業在港上市,需密切關注內地市場情況。 她指,港人因經歷幾次金融風暴而相對較成熟,每個市場都有風險,呼籲股民應做好風險管理。她認為在現時市場較波動的時候,港交所推出市場波動調節機制是好事。

  據悉,港交所計劃於明年第三季先後引入市場波動調節機制(俗稱「冷靜期」)和收市競價交易時段(俗稱「U盤」),以減少交易風險、保護投資者利益。陳家強、史美倫均表示此舉專門針對非市場因素而引致的波動,有別於內地市場停板機制,符合國際監管想法。

  港券商:救市只為穩定人心

  本港證券業人士認為,內地連番出招,有助穩定市場信心。天行聯合證券聯席董事黃志陽認為,今次內地券商出資1200億入市,力度並不大,但會讓市場知道券商正採取措施重振股市,匯金或其他機構亦有機會效法。他預計A股明日開市會有升幅,但下午會有機會出現急升或急跌。

  康宏證券及資產管理董事黃敏碩指,是次救市只為穩定人心。今次券商等機構護盤,相信可令A股下調空間減小,但能否令股市扭轉跌勢繼而大幅急升,言之尚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