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21券商斥資1200億維穩

2015-07-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在A股連日大跌以至發生股災情況下,內地21家證券公司昨於北京開會,決定以不低於12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資金規模維穩A股。這個周末,包括中證監、中保監、基金業協會、證券業協會等多方力量紛紛出臺救市政策,其中不乏真金白銀的支持。

  決策層出手強力救市 IPO暫停

  據內地媒體報道,國務院昨午召集一行三會、財政部、國資委及主要央企負責人開會,商討金融市場應對之策。據報道,國務院高層傾向果斷強力救市,但亦有核心部委建議可逐步採取措施救市。

  另據報道稱,國務院已決定暫停新股發行。而已在上周五申購的10家公司則全部接到通知,指下周一(7月6日)資金解凍後申購款將全部退還。如果傳聞屬實,此舉力度超出市場預期。經濟學者宋清輝表示,「IPO暫停發行,對市場反彈有很大利好效應,下周起出現千股連續漲停是可以肯定的。」

  肖鋼: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維穩

  昨早,中證監召集券商大佬前往北京商議救市良策,肖鋼主席主持會議。他表示,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維股市穩定,並稱A股市場「萬億資金可期」。會議分析了當前A股市場形勢,券商們對內地資本市場發展充滿信心,並一致表示堅決維護股票市場穩定發展。會議作出四大決定:

  一、21家證券公司以2015年6月底淨資產15%出資,合計不低於1200億元,用於投資藍籌股ETF(交易所交易基金)。

  二、上證綜指在4500點以下,在2015年7月3日餘額基礎上,證券公司自營股票盤不減持,並擇機增持。

  三、上市證券公司將積極推動回購本公司股票,並推進本公司大股東增持本公司股票。

  四、按照中證監發布的《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完善逆周期調節機制,及時調整保證金比例、擔保證券折算率、融券業務規模等相關指標,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盡量平穩地做好客戶違約處置工作。

  與此同時,內地證券業協會亦在會後發布倡議書,對上述券商的做法表示高度讚賞和堅決支持,同時向全體證券公司發出維穩定行動倡議。

  25家基金表態回購偏股基金

  同日,25家公募基金公司亦開會,分析當前資本市場形勢和基金行業總體態勢,對中國資本市場充滿信心,堅信集市場各方之力,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維護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並認為非理性追漲和殺跌都是危險的。經過近期大幅調整,很多股票已顯示投資價值,為數千億新增公募資金提供了難得的投資良機。

  與會公司倡議並將積極踐行:一、打開前期限購基金的申購,為投資者提供更多選擇。二、把握市場機遇,加快偏股型基金的申報和發行,並根據基金契約規定,完成新增資金建倉。三、承諾積極申購本公司偏股型基金,並至少持有1年以上。

  另外,中關村上市公司協會昨亦發表行動倡議表示,在法律、法規允許範圍內,積極採用大股東增持、公司回購、高管暫不減持等措施,抓住投資機遇,穩定股價,切實維護全體股東的利益。蘇寧雲商等首批50家中小板公司、深圳投資基金同業公會等昨也發出集體倡議,表示一定能夠抓住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歷史機遇,持續為廣大投資者創造價值和財富,堅定維護資本市場穩定,傳遞股市正能量的信心和決心。

  專家:後續或降印花稅

  對於券商、基金等救市行動,南方基金分析師楊德龍分析認為,券商四大救市決議是實質利好,相當於直接進場買藍籌股,可引導示範股民抄底。目前市場不缺錢,但缺乏信心。他預計,後續可能還有降低印花稅等措施。

  恒泰證券首席分析師季小軍點評,管理層開始調集各方資金維穩,A股目標直指4500點。 英大證券李大霄表示,券商救市表明業界決心,後續降低印花稅可以考慮。他還提醒股民遠離槓桿。民生證券管清友則指,1200億肯定不夠救市,還需真金白銀。

  綜合業內分析,經過連續暴跌,A股泡沫已經擠得差不多,做空力量已近衰竭。當前,監管層救市尚算積極,但仍未達預期,欲令市場有效恢復信心,須出臺更大利好。由於托市力量趨於一致,投資者應持倉觀望,不宜再盲目斬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