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法被曝用海底電纜監聽全球

2015-07-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這個夏天,一場監聽大戲在大西洋兩岸上演。先是,維基揭秘網站曝光,美國國安局監聽三任法國總統。美國「致歉」,法國「震驚」。接著,維基揭秘再爆料,美國監聽包括財政部長在內的多名法國政要和大型企業,法國再度「震驚」。最新一集的劇情頗有點反轉:法媒報道稱,法國情報機構同樣在利用海底電纜監聽世界,其中自然包括美國。

  計劃連續獲兩任總統授權

  法國《新觀察家》周刊日前透露,早在2008年,時任法國總統薩爾科齊授權情報機構國外安全總局利用海底電纜監聽全球通訊。這一項目耗資7億歐元,為期5年。國外安全總局在法國馬賽等地安裝海底電纜「攔截站」,監聽歐洲與世界的通訊。在通訊運營商的「幫助」下,2008年至2013年間,法國情報機構監聽至少五條海底電纜通信,涉及國家和地區包括美國、印度、東南亞和西非。

  同時,法國國外安全總局還和英國負責通訊技術監控的情報機構政府通訊總部展開「深度合作」,以落實薩爾科齊和英國首相卡梅倫2010年11月簽署的一項蘭開斯特大廈安全合作協議。報道說,法國總統奧朗德已「悄悄地」批準國外安全總局把監聽計劃拓展至其他海底電纜線路,納入2014年至2019年的全新五年計劃。

  難怪能「容忍」遭美監聽

  《新觀察家》周刊的評論稱,一旦了解這一「前提」,就不難理解為什麼美國監聽法國總統和政要的新聞曝光后,奧朗德和薩爾科齊反應「出奇地克制」:這不過是齘面上的逢場作戲和故作姿態,私底下的監聽項目和情報搜集,其實誰也沒停,誰也沒比誰好到哪兒去。對於法國表現出的「憤怒」,美國也頗為配合,做足「外交修補」,承諾不會再犯。

  法國國外安全總局前局長舒埃表示,既然大家都在搞監聽,法國也沒理由「落單」。「只要我們能干,就會干。我們的英美朋友都沒收手。德國人和法國人也不會停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