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國務院高層欲強力救市

2015-07-05
来源:京華時報

  6月29日股市大盤一片綠色,股民一籌莫展。

  28家公司公告均表示,因市場波動較大,出于審慎考慮,發行人暫緩后續發行工作。7月3日證監會救市組合拳再出擊:宣布7月IPO發行相應減少、引導長期資金入市,決定證金公司大幅增資擴股,由現有240億元增資到1000億元。

  股指從6月12日5178.19高點直落幾盤跌至7月3日3686.92點。截至7月3日,14個交易日內上證綜指累計下跌28.64%,深證成指累計下跌32.34%,創業板指下跌33.19%。

  一場前所未有的“救市”行動正在進行中。股指連續三周暴跌,在屢放大招均不見成效的局面下,管理層本周末再出救市大招終于讓市場眼前一亮。前一天證監會剛剛表態,7月將減少IPO發行數量,僅隔一天,28家公司的IPO就被暫緩。

  與此同時,在證監會的組織下,證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的代表也上演總動員,齊聚一堂商討大計。各自的救市方案也于昨天緊急出臺。此次的組合拳能否立竿見影,劇情能否從此扭轉,周一見。

  重磅發布

  28家公司暫緩IPO發行

  監管層再度祭出“救市”大招,昨天晚間,市場傳出,新股上市全線推遲。監管層昨天給各家投行等中介機構發送郵件表示,要求各個已經獲得批文待上市的企業以“近期市場波動較大”為由暫緩后續發行工作,預案披露的預計發行時間將進行相應的調整。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3日證監會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證監會發言人剛剛才表示將縮減7月IPO的發行規模和家數。

  公告顯示,年內第九批IPO于6月24日獲批,新獲批的28家新股已經有10只新股于本周五啟動了申購程序,另外,下周市場原本還將有18只新股展開申購。

  按照監管層的要求,在此之前獲得批文的企業,還沒有發行的全部暫停,已經發行繳款未掛牌的,都將退款,掛牌期限則將無限期延后。而本周五申購新股全部退款,申購款將在下周退回至投資者賬戶。

  7月4日晚間,上交所網站公布了安記食品、讀者傳媒、思維列控、道森股份、乾景園林、邦寶益智、博敏電子、桃李面包、中新科技、井神股份等10家公司暫緩發行的公告。

  深交所網站也刊登了高科石化、萬里石,三夫戶外等18家公司暫緩發行的公告。

  28家公司公告均表示,因市場波動較大,出于審慎考慮,發行人暫緩后續發行工作。原披露的發行時間表將進行調整。

  各方行動

  券商

  1200億投資藍籌股ETF

  2015年7月4日,21家證券公司老總親赴證監會參加討論會議,會議由證監會主席肖鋼親自主持。會議除了分析當前股票市場形勢,對我國資本市場發展充滿信心之外,大家還一致表示,堅決維護股票市場穩定發展。最終,21家券商拿出了具體的救市方案。

  首先,21家證券公司以2015年6月底凈資產15%出資,合計不低于1200億元,用于投資藍籌股ETF。據了解,這部分資金將于下周一11點前到位。

  第二,上證綜指在4500點以下,在2015年7月3日余額基礎上,證券公司自營股票盤不減持,并擇機增持。

  第三,上市證券公司將積極推動回購本公司股票,并推進本公司大股東增持本公司股票。

  最后,按照證監會發布的《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完善逆周期調節機制,及時調整保證金比例、擔保證券折算率、融券業務規模等相關指標,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盡量平穩地做好客戶違約處置工作。

  基金

  高管申購自家基金并持一年

  昨天下午,25家基金公司聚集一堂商討救市方案。會議公布了三條救市方案:首先,基金公司打開前期限購基金的申購,為投資者提供更多選擇。

  此外,把握市場機遇,加快偏股型基金的申報和發行,并根據基金契約規定,完成新增資金建倉。

  第三,參會的基金公司董事長和總經理紛紛承諾:積極申購本公司偏股型基金,并至少持有一年以上。資本市場與國際命運緊密相連,盲目殺跌盲目追漲都是危險的行為,基金業協會數據顯示,盡管市場經歷大幅調整,截至7月3日偏股型基金累計凈值平均增長仍達31.87%。同時,偏股型基金份額大幅增長,近兩周以來仍呈現整體凈申購狀態。

  證券業協會

  倡議券商維護市場穩定

  中國證券業協會昨天向全體證券公司發出倡議書強調,當前,改革開放紅利繼續釋放的趨勢沒有改變,宏觀經濟企穩向好的勢頭沒有改變,市場流動性總體充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居民大類資產配置的格局沒有改變,資本市場持續改革開放的進程沒有改變。股票市場過快上漲和下跌,都不利于市場穩定健康發展,證券公司作為市場主要參與者,必須主動承擔責任,團結一致,眾志成城,全力維護市場穩定。

  中關村上市公司協會

  277家上市公司倡議不減持

  中關村上市公司也加入到此次維穩A股市場的大軍當中。中關村上市公司協會于7月4日發布了《關于維護資本市場穩定發展的行動倡議》,倡議協會277家上市公司積極采用大股東增持、公司回購、高管暫不減持等措施,穩定股價。

  協會倡議,大股東、上市公司和市場投資者三方是利益共同體,更是責任共同體。在法律、法規允許的范圍內,將積極采用大股東增持、公司回購、高管暫不減持等措施,抓住投資機遇,穩定股價,切實維護全體股東的利益。

  中金所

  防范和打擊蓄意做空行為

  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3日通過其官方微博通報了近期股指期貨市場交易情況,稱“短線投機氣氛加劇”。為抑制短線過度交易,決定對滬深300、上證50、中證500股指期貨合約按照報單委托量差異化收取交易費用,擬于8月1日前組織實施。中金所將優化相關合約及交易規則,進一步加強市場異常交易監管,對各合約交易量、持倉量前50名的客戶進行重點排查,防范和打擊蓄意做空行為,嚴厲查處市場操縱等違法違規行為,維護市場正常交易秩序。

  權威解讀

  救市組合拳針對性強

  國金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李立峰認為,本周末“救市”組合拳針對性強,為政府“救市”政策點贊!之前市場強烈呼吁的救市措施,主要包括“暫停IPO”與“真金白銀”的現金去維穩市場,這兩塊重量級救市政策本周末一一打出,可見政府救市的決心與力度之大,誠意滿滿,針對性極強;此外,一方面暫緩IPO,很大程度上緩解了對二級市場資金需求端的壓力;另一方面鼓勵中長線資金入市,倡導證券公司以自由資金申購ETF基金,向二級市場資金供給端“輸血”。

  李立峰強調,周末的救市政策組合拳,從資金供給與需求端雙管齊下,很大程度上解決了本輪市場下跌的根源,即“資金面需求與供給端不匹配”的困局,預計接下來A股市場尋底的過程或有反復,但離本輪市場底部區間已經不遠。

  遏制市場非理性因素

  針對證監會昨天再次出臺的救市新政,長城基金宏觀策略研究總監向威達表示,此次證券公司拿出合計不低于1200億元用于投資藍籌股ETF,對于市場來說資金量并不算大,而且暫緩IPO也只能解決目前市場上短期資金壓力。

  向威達強調,目前市場顯示出非理性的特征,應該馬上遏制,管理層還是應該陸續出臺一些包括平準基金的實質性利好來解救市場。

  評論

  政府救市不代表國家兜底投資者逢喜勿忘投資理念

  中國證券業協會4日發布消息稱,21家證券公司4日召開會議,決定以2015年6月底凈資產15%出資,合計不低于1200億元,用于投資藍籌股ETF,并承諾上證綜指4500點以下自營股票不減持。昨晚,上交所公布安記食品等10家公司,深交所刊登萬里石等18家公司暫緩發行公告。28家公司公告稱,因市場波動較大,出于審慎考慮,發行人暫緩后續發行工作。

  如何應對股市變盤,一直存在兩種對立聲音。一種聲音認為,政府應采取更果斷措施救市,“為民接盤”。另一種聲音認為,在非大藍籌的各板塊市盈率普遍偏高,股市明顯存在嚴重泡沫的情況下,股市震蕩回調屬于正常市場現象,監管者無須因股市動蕩強加干預,而應站在中立立場,既不必托市,也托不起市,否則有可能導致股市應該推動的改革倒退。

  這兩種對立意見各有其理,但即使是最堅決的市場主義者也須承認:當市場失靈時,干預必不可少。那么股市是否存在失靈現象?答案毋庸置疑。這一輪牛市行情中,失靈無處不在:對2萬億融資和5000億配資組成的杠桿只靠保證金和券商評估實施管理,對大股東減持缺少合法規制,對以重組等形式炒概念講故事無法預警,對期指特別是中證500股指期貨的做空效應認識不足,管理失于生硬,等等。從指數看,似乎是近三周的大幅下挫讓股市的結構性弊端集中爆發,但回頭來看,其積累過程在股指上升階段既已完成。區別只在于,股市上升期的失靈以間歇性的形態體現,而股市下行期則以集中性形態體現。

  讓市場按自有規律行事,只適用于市場正常時。但市場出現失靈癥狀時,甚至是在要么狂熱要么渙散的“兩極”運行時,政府焉能坐視?更何況,在資本市場加入杠桿之后,能否正常運轉,直接牽連著金融體系是否穩定,牽連著上市企業直接融資機會是否會堵塞,牽連著普通投資者的財產性收入甚至金融秩序穩定等一系列大局。

  因此,當下的問題不在于政府該不該出手救市,而在于用什么樣的方式介入進來。無論是暫緩IPO、建立平準基金還是券商投資藍籌股ETF,關鍵在于既要讓行政手段發揮出非常時期的非常作用,也要盡可能遵循市場規律。一方面,需要對在股指上升期已顯露的弊端進行持續改革,減少風險因素。比如,對現貨和期貨市場交易時間不對等及其他機制性問題加以改進。另一方面,要清晰告訴市場投資者,政府救市不代表國家兜底,政府重在解決機制性問題,投資者則須克服投機心理。需要明確,恢復市場信心,修復市場指標,非一日可以完成。

  總之,各類被市場稱為“救市”的政策和措施,是市場處于非常時期的非常之舉,從長遠看,股市的制度弊端才是政府治理的主要目標。持之以恒地進行改革,股市才能跳出大起大落、兩極運行的怪圈,健康發展。

  本報特約評論員徐立凡

  相關新聞

  3家炒作假新聞媒體被查處

  證監會昨天公布了3起會同公安部門查處的,有關媒體編造、傳播、炒作不實傳言的案件。

  證監會表示,近期以來,中國證券市場波動較大,高度敏感,一些不法分子乘機散布謠言,編造、傳播虛假信息,有些將個別事件或案件與股市捆綁,引發市場恐慌情緒,甚至成為做空力量操縱市場的工具。多家媒體報道、炒作股民炒股虧損后跳樓的消息,為假新聞及未經核實的報道,引發證券市場的進一步動蕩,加劇了公眾不安情緒。

  男子炒股賠錢殺母傷姐

  6月5日,江淮晨報以《男子虧了性情大變殺母傷姐后欲裸身跳樓》為題報道合肥發生的一起刑事案件。報道引用犯罪嫌疑人親屬“李阿姨”的說法稱,傷人男子“下崗后一度癡迷炒股,賠了不少錢,可能因此性情大變”。該報道隨后被“北京新視覺”、新浪等媒體轉載。“北京新視覺”網站轉載時添加導語稱“2015年6月5日,炒股虧了,男子殺母傷姐后跳樓”,強行把案件和當前證券市場的波動聯系在一起誤導公眾。

  股民兩天賠光170萬跳樓

  6月12日,湖南都市頻道在線直播網“都市一時間”欄目以《長沙股民跳樓170萬四倍融資全倉中國中車兩天賠光》為題,報道長沙股民“侯先生”遭遇股票大跌后賠光本金,在網上發表“絕命帖”后跳樓。瀟湘晨報當日以同樣標題進行了報道。

  之后,新浪網、騰訊網等多家網站和報紙進行了轉載,相關輿情在網絡上持續發酵,在公眾尤其是投資者中引發巨大震動。隨著長沙警方的調查,該報道被證明是一條徹頭徹尾的假新聞。長沙警方表示,沒有證據顯示,死者因炒股失敗而跳樓,死者本名“何偉”并非此前報道中所稱的“侯先生”,其自殺原因也不是因為炒股虧損。

  女子疑因炒股虧損自殺

  6月23日,東南網刊發一篇題為《福州女子疑因炒股虧損八樓墜亡》的報道。報道稱,6月22日凌晨4時30分左右,福州馬尾名郡小區30號樓,一名女子墜亡。部分鄰居表示,該女子可能是因為炒股虧了,才導致輕生。經核實,該報道也屬不實傳言。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表示,各新聞傳播機構要恪守新聞真實原則,恪守職業操守,不要刊載傳播沒有經過證實的信息,共同促進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投資者也應理性獨立判斷,不輕信不盲從,避免利益受到損失。

  名詞解釋

  平準基金:是指政府通過特定的機構以法定的方式建立的基金。這種基金可以通過對證券市場的逆向操作,比如在股市非理性暴跌、股票投資價值凸顯時買進;在股市泡沫泛濫、市場投機氣氛狂熱時賣出的方式,熨平股市非理性波動,達到穩定證券市場的目的。

  ETF: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通常又被稱為交易所交易基金,是一種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額可變的一種開放式基金。

  新聞鏈接

  一周救市回顧

  6月27日央行宣布降息降準。

  6月29日證監會緊急發布:融資業務規模仍有增長空間,并發文安撫市場,《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公開征求意見,入市將開閘,險資主動凈申購基金數十億,意在抄底藍籌。

  6月30日基金業協會發布倡議書:積極把握投資良機。王亞偉等13個私募集體唱多。

  證券業協會:券商外部接入自查報告正在核實。

  7月1日管理層首次發布救市“組合拳”,包括A股交易結算費用8月起下調、融資融券新規“特事特辦”提前10天發布、兩條措施擴大券商融資渠道。

  中金所:外資做空A股傳聞不實。

  7月2日證監會深夜再發聲:組織稽查執法力量核查涉嫌市場操縱、公募基金:聯合發文力挺股市、多家證券公司提高融資杠桿,并表示不強制平倉。

  7月3日證監會救市組合拳再出擊:宣布7月IPO發行相應減少、引導長期資金入市,決定證金公司大幅增資擴股,由現有240億元增資到1000億元。

  中金所:不存在所謂的“裸賣空”(是指投資者沒有借入股票而直接在市場上賣出根本不存在的股票,在股價進一步下跌時再買回股票獲得利潤的投資手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