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安倍就黨員封殺媒體言論道歉

2015-07-05
来源:新華網

  面對輿論和在野黨的壓力,日本首相、自民黨黨首安倍晉三3日終于就自民黨議員對媒體發出威脅性言論道歉。

  6月24日,大約40名自民黨年輕議員在黨總部舉行“學習會”。會上,多名議員揚言,應該“懲罰”反對安保法案的媒體,比如“讓它們沒有廣告收入”。受邀“講師”,與安倍關系密切的右翼作家百田尚樹宣稱,應該“搞垮”沖繩當地主要媒體《沖繩時報》和《琉球新報》,原因是兩家報社的報道反對安保法案和駐沖繩美軍基地遷址計劃。

  這些言論曝光后,在日本引發輿論嘩然和譴責。安倍政府及自民黨本已就安保法案遭到強大反對聲浪焦頭爛額,黨員發表封殺媒體的言論更是令事態雪上加霜。

  為盡快“滅火”,自民黨高層對當事議員給予處分,干事長谷垣禎一在電視上公開道歉。自民黨還要求年輕議員避免上電視節目,以免再次禍從口出。

  只是,在野黨陣營和媒體并不買賬。最大在野黨民主黨代理干事長福山哲郎說,這件事無疑“反映出自民黨的本質”,而且自民黨處分當事議員的做法是“轉嫁責任,解決不了任何問題”。

  第二大在野黨維新黨干事長柿澤未途說:“(自民黨議員的)發言輕率……只能認為是在仰仗人多勢眾。”這些議員的本意是想表達對安倍的支持,但是事與愿違,“安倍內閣的支持率將進一步下跌”。

  【安倍最終“認責”】

  2日,沖繩縣議會通過決議,要求身為黨首的安倍就“學習會”上發表威脅媒體和“侮辱縣民”的言論道歉。決議認定,“學習會”在自民黨總部舉行,當事議員所作言論不屬于個人言論,身為黨首的安倍必須承擔責任。

  決議還批評百田尚樹的言論“蓄意歪曲歷史”,“愚弄”“侮辱”沖繩民眾,“完全不可饒恕”。百田不僅放言應“搞垮”兩家沖繩報社,而且把位于沖繩縣宜野灣市中心的美軍普天間基地描述為“在田里,周圍以前什么都沒有”。決議認為,百田說這番話時“不考慮土地所有者的地遭強制征收時的痛苦”。

  遭百田“點名”的兩家報社2日在東京外國記者俱樂部召開記者會,譴責自民黨試圖壓制媒體。《沖繩時報》總編輯武富和彥說,這件事顯示安倍及自民黨“藐視”沖繩民眾,把他們“當成傻子”。外國記者俱樂部發表聲明,對自民黨議員的言論表達“深切憂慮”。

  安倍3日終于站出來道歉。在國會眾院會議上,安倍表示,那些議員的言論“極為不妥”,“嚴重損害了國民(對自民黨)的信賴”,因而“不可饒恕”。

  他就“沖繩民眾的感情可能受到傷害”道歉,并且作為黨首承擔“最終責任”。(惠曉霜)(新華社特稿)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