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袁國強︰非港官確保李卓人返內地不被捕

2015-07-05
来源:巴士的報

  資料圖片

  人大常委會早前通過《國家安全法》,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重申,國安法不會在香港實施及運用,亦不會因為國安法通過而增加刑責。

  正在北京的袁國強說,很多西方國家包括英國、法國、加拿大及美國等,很早已有國家安全法,現今國際社會關係日趨複雜,完全可以理解中央通過國安法,而非針對香港。

  他指國安法無加入新刑事罪行,不會因而增加刑責,新法亦不適用於本港,反映尊重一國兩制。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

  至於有人擔心回到內地或會被新國安法定罪,支聯會秘書李卓人考慮以立法會議員身份,返內地「試水溫」,袁國強被問到能否確保李卓人不會因此被捕時說,這不是香港官員確保範圍,尊重對方決定。袁國強又說「確保」這字眼不是正面、正確的角度去考慮有關問題。

  袁國強被追問一旦李卓人返內地時被捕,香港會否有機制處理或營救時指,任何港人在內地需要幫助,特區政府會依據適當機制提供幫助。

  至於能否承諾學民思潮或學聯等組織成員,前往內地不會因國安法被捕,袁國強說由於沒有具體行為或事件,在法律上不能憑空承諾。

  早前支聯會舉辦六四晚會有學生在臺上燒基本法。

  提到廿三條立法,他說基本法下,為廿三條立法具憲法責任,雖然現時未做,但將來適當時候會處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