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9

《解毒<紅樓夢>的禪文化》新書首發

2015-07-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解毒<紅樓夢>的禪文化》新書首發式近日在廣州沙面覺心齋舉行,作者悟澹是一名年輕而富有才華的沙門釋子。
 
  《解毒<紅樓夢>的禪文化》一書將傳統文學與佛教文學融合,將做人的道理和禪理智慧結合,給讀者以啟示。
 
  悟澹法師在與讀者的見面會上說,人生最大的可悲不是生離死別,而是在短暫的生命軌道之中,我們沒有絲毫的懺悔之心,在這個浮躁的社會,我們沒有辦法自我觀照,曹雪芹卻做到了,他通過文學形式將之呈現出來。《紅樓夢》是一本世間的經書,將世態和人心都描述得細緻入微,佛教把貪、嗔、癡稱為三毒,《解毒<紅樓夢>的禪文化》是從慈悲、和諧、和善等角度去化解世態和人心的「三毒」,幫助讀者重拾生活中的真善美。以禪文化的觀點來解讀《紅樓夢》,是傳統文學與禪宗哲學最美的邂逅,讓這部作品變得無比動人。
 
  廣東省禪宗文化研究基地主任馮勝平先生說,這本書的出版發行是禪基地吸收各界禪宗文化傳播的成果,采取緊貼時代、社會需求的方式而生產出來傳揚正能量的產品,具有相當的現實意義。
 
  「覺心讀書會」成立
 
  活動當天,廣東省首個佛教文化讀書沙龍「覺心讀書會」舉行了成立儀式。「覺心讀書會」是廣東省禪宗文化研究基地為了團結廣大佛教文化與中國傳統文化愛好者、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交流、學習、研究而設立的聯誼性沙龍,是廣東省嶺南禪宗文化發展基金會資助的文化系列項目之一。「覺心讀書會」將常駐位於廣州市沙面大街的覺心齋,讀書會將上架6000冊不同內容的佛教及傳統文化書籍,并將不定期舉辦各類文化活動。香港商報記者 李芳作者簡介:
 
  悟澹,原名李彬,生於炎帝神農故里,編鐘古樂之鄉,90后,2012年於廣州光孝寺出家。早年曾用筆名「通惠觀音」簽約各大媒體,其作品深受讀者青睞,享有讀者給以「觀音」的稱號。其茶話美文深受廣大讀者熱捧,在福建報業集團旗下《茶道》雜誌等幾十家紙質媒體連載、刊登。代表作品有《纏中禪--掙扎與解脫》、《掩埋》、《與師父喝茶的時光》、《解毒〈紅樓夢〉的禪文化》、《解毒〈西游記〉的禪文化》等。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