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闪电书店、众筹书店 新兴书店能走多远

2015-07-09
来源:金陵晚报

       在读者眼中,书店就应该成为一座城市的地标,长久地经营下去。然而韩寒新近开了一家“闪电书店”却只在一个地方经营50天,随后就搬到其他城市继续属于它的旅程。在读者心中,开一家书房与自己隔着十万八千里的距离,然而在南京河西却即将拥有一家书房,是诸多读者通过众筹的方式筹建起来的,他们都成为书房的“主人”。近期,在不少人还在为实体书店的未来担忧的同时,这些新兴书店却兴起在我们身边,引发诸多关注。这些阅读空间将以怎样的方式呈现?又将能走多远呢?

  新在哪?

  韩寒的书店50天搬家一次

  一家会“搬家”的书店,这听起来就让人好奇,更引起了不少年轻人的关注。这些充满人文气息的书籍,将跟随着书店的主人,在各个城市之间漂流,瞬间吸引到了不少文艺青年。而当知道这么一家书店背后的主人,竟然是韩寒之后,书店的人气更是不用多说。这么一家被称为“闪电书店”的新兴书店,由韩寒监制的内容聚合平台《ONE·一个》与生活方式空间品牌申活馆联手创办,目前正在上海营业。

  这家书店走的清新范儿、文艺风路线,摆设精致,环境幽雅,不光有书,还有咖啡、创意产品。在营业50天之后,这家书店就将开始下一步的计划。“一个”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书店中选择了1000本书,都是由他们专门精心挑选的,除了韩寒的书,“一个”常驻作者的合集书,更有众多别的出版机构的书,“选择的标准就是,要跟我们认可的气质比较搭的书。”

  “闪电书店”在短短一个星期之内,得到包括韩寒以及“一个”粉丝在内的诸多读者认可,由于前往的读者众多,书店不得不在第二天就采取了限制人流的措施,但书店门口仍旧排起了长队。显然,这样新颖的书店,无论是因为猎奇还是粉丝效应,都得到了读者的追捧。

  众筹书房却并非为了赚钱

  而在南京,近期一家“众筹书房”也在书店中掀起了一阵涟漪。这家99平方米的社区公共阅读空间名为“江东书房”,将于7月下旬亮相河西一家社区中。通过众筹方式建立起的这个阅读空间,是由之前火爆的24小时阅读空间“二楼南书房”的主人陈烨发起的,两天之内就众筹到30余万元的款项,已经确保书房可以在一年内正常营业。

  昨天记者见到了陈烨,他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发起“江东书房”的缘由。当二楼南书房正式营业之后,有社区慕名而来,希望陈烨可以为他们提供阅读服务。“其实现在社区阅读空间并不缺乏,但是却利用率不高,社区居民的阅读时间段应该是下班后的6点到10点,但是这时阅读空间却不提供服务了。”陈烨告诉记者,“江东书房”则会改变这种局面,除此之外也将提高阅读空间的文化品质。

  “我们在书的选择上,将沿用二楼南书房的严格标准,人文社科、经典名著等都有,但是也会结合社区的情况有一些提高生活品质的书,例如教育、艺术、摄影、音乐、设计甚至是植物学。”陈烨介绍,书房第一期将达到1000至1500本的图书量,后期将扩展至3000本。

  大家都可以来做书店的主人,“老板”的身份让不少人跃跃欲试,“其实大家最终的目的都并非赚钱。”昨天记者见到了一位前来商谈众筹认购的读者杨小姐,“哪怕亏欠我也会考虑,我并非为了投资回报,而是希望能参与到这项文化推广中。”

  业内说

  看好新兴书店却难以复制

  两家新兴的阅读空间,都获得诸多粉丝以及注意力。这在当前“实体书店正在衰退并走向灭亡”的议论声中,显得尤为可贵。然而,这样的新兴阅读空间前景又将如何呢?在传统书店看来,如此新兴的方式是否可以“纳为己用”呢?

  “在我们看来,这首先是好事情。”在新华书店一位负责人看来,这些变化正是实体书店好的发展方向,“这对我们是一种启发,这种‘不求长远’的书店影响很多人,让诸多年轻人走进书店、迎合读者。这样的服务理念、营销思路确实应该是我们研究思考的。”不过如此的新兴手法,却并非是能够被所有书店复制的。

  “除了粉丝效应不说,我们传统书店服务的读者更广。全名阅读需要这些阵地,但毕竟还属于小众,而传统书店则需要小众与大众结合,服务面更广。”在这位负责人看来,改变传统书店的服务理念以及营销手法,是传统书业如今面临的关键问题之一,“书业需要这些新兴的方式,应该允许它们存在,并且能够在一段期间内影响不少读者。但想要复制却难,我们则应该从中寻找自己的服务方式,实在落地。”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