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近六成房企未完成半年目標 并購重組加劇

2015-07-14
来源:經濟參考報

  房企的業績并不像北上廣深的樓市一般樂觀。中原地產研究部統計數據顯示,重點監測的22家房企中,完成目標企業數僅占41.4%,近六成未完成上半年銷售目標。

  業績小幅增長

  中原地產研究部統計數據顯示:截至日前公布數據的房企大部分業績上漲,31家企業合計6月成交額1920.32億,環比5月的1473億上漲30.3%,銷售來看,31家企業合計銷售額達6895億,同比上漲12.1% ,其中,31家房企2季度銷售額4574億,相比1季度的2411億漲幅高達89.7%,預計房企下半年銷售向好。

  與萬科、恒大的增長相比,富力地產、建業地產卻有一定幅度的下滑,數據顯示,富力地產前半年銷售207.4億,同比減少20%,建業地產前半年銷售59.57億,同比下滑10%。

  從典型房企來看,截至6月底,除恒大地產、九龍倉、保利置業、保利地產4家企業外,完成率均未過半。其中,富力、招商、萬達完成率僅35%,遠洋地產、綠地集團銷售目標完成率僅分別為29%與28%。對此,有業內人士認為,房企銷售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高需求市場已不復存在。

  房企并購加劇

  目前,雖然隨著政策松綁與支持,房地產市場再次扭轉頹勢,但從市場空間來看,恐難以回到高增長時代。

  易居資本合伙人、總經理吳綺敏表示,2011年以前,我國供需比處于1:1平衡狀態,但現階段此數據已達4:1。與此同時地方政府賣地收入從此前的40%-60%的增長率降至0,再難以重回單邊上漲時代。

  此外,房地產企業資金壓力雖有所緩解,但償債能力仍然偏弱。中國指數研究院數據顯示,2015年一季度,129家滬深上市房企資產負債率平均為65.4%,較去年同期下降0.7個百分點,但仍高于2008年以來均值。

  今年一季度,滬深上市房企速動比平均為0.53,較去年同期下降0.03,環比上個季度略有上升。其中招保萬金品牌房企速動比均值為0.48,持平于去年;國興地產、魯商置業、濱江集團、泰禾等房企財務杠桿率較高。

  與此同時,雖然自去年起房企融資再度開閘,但房企海外融資渠道不暢。2015上半年,中指監測共有15家房地產企業通過境外融資平臺發行18筆債券,共募集資金約合人民幣570億元,同比縮減近30%。

  因此,在分化加劇的背景下,行業并購重組的步伐正在加快。2014年,房地產業并購案例高達257宗,總金額2580億元,交易額同比大幅增長155%,2015年上半年并購137宗,總金額1199億元。截至6月底,京滬產權交易所待售的房企股權31宗,其中18家房企100%股權出售,占比58%。

  房企加速轉型

  目前,房地產市場跌宕起伏,房地產市場進入調整期。面對市場新格局,包括萬科、萬達等龍頭企業及中天城投、濱江集團等中小房企在內的眾多房企均已提出戰略轉型計劃,“互聯網+”、養老地產、大金融等轉型方向備受房企青睞。房地產行業的變遷正在促使房企加快轉型。

  以萬達為例,其在日前的2015年半年會宣布,將形成萬達商業、文化產業、金融產業、電子商務新的四大支柱產業。其中,萬達商業包括商業地產建設、酒店管理、商業管理等內容,隨著“輕資產”戰略的加速推進,萬達商業將由房地產企業全面轉型為商業服務型企業;文化產業包括影視控股、旅游控股、體育控股、兒童娛樂控股等四大公司;金融產業包括銀行、證券、保險、投資、快錢支付等公司;電子商務包括眾籌理財、一卡通、積分聯盟、大數據中心、智慧體驗產品等內容。

  對此,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表示,按照新的計劃,萬達將在2018提前實現原定于2020年的目標,全面轉型為服務型企業,服務業收入、凈利潤占比超過65%。此外,萬達宣布2015年下半年將加大并購步伐,完成國外3家、國內3家大型企業并購。

  除萬達的輕資產轉型外,部分房企選擇轉型社區型服務商。世茂集團此前宣布了其Mini Mall戰略。相較傳統的社區型商業諸如超市、菜場、藥店、托兒所等單一、基礎的服務功能,世茂將圍繞空間、業態、運營和數字營銷四大維度進行全方位創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