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染髮劑含致敏物 染前應測試

2015-07-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健愉報道:染髮令人較為時髦青春,不少市民均會使用各式各樣的染髮產品。消委會日前抽查市面25款染髮產品,發現所有染髮劑均含有一種或以上的致敏物質,致敏物質更被歐盟列為可引致強烈致敏反應。調查同時發現部分染髮劑長時間擺放後,可釋出致癌物質。消委會建議容易過敏的市民使用前應先測試,亦應避免選用說明較複雜的專業染髮劑。

  所有樣本均未驗出禁用成分

  染髮劑過敏問題可大可小,日前內地有人因染髮劑敏感而喪命。消委會早前抽查20款市面常見的染髮產品及5款聲稱專業染髮產品,主要檢驗6種化學物質,包括極端致敏物質PPD及PTD、強烈致敏物質MAP、潛在致敏物質PAP以及禁用成分OPD以及MPD。

  調查發現所有樣本均未驗出禁用成分,但均被檢出不同程度的致敏物質。當中有23款染髮產品含2種或以上的致敏物質,其中一款產品Diosa更被發現有4種致敏物質,另外Peerless產品驗出的MAP含量超出歐盟及內地標準。

  部分市面常見的牌子在致敏物質含量整體表現不錯,其中美源髮彩在測試中驗出只有0.047%的PTD,成為評分最高的牌子,其餘較常見的品牌如REVLON、倍采盈以及伊諾雅(INOA)亦獲較高的評分。

  消委會同時抽驗阿摩尼亞、鉛、鉮、水銀以及致癌物質NDELA的含量,發現有15款產品的色素劑含有不同程度的阿摩尼亞,亦有產品驗出低含量的鉛、鉮、水銀。雖然未有產品驗出致癌物質NDELA,但消委會指,發現個別牌子將色素劑及顯色劑混合並放置數小時後,便會釋出NDELA。

  不少牌子包裝未列詳細成分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任許敬文稱,根據本港《藥劑業及毒藥條例》規定,若產品含有PPD及PTD或可引致皮膏嚴重發炎的物質,便需在包裝作出標示。但調查的25款產品中仍有部分未有作出標示,亦有不少牌子未有在包裝上列出詳細成分資料。

  許敬文稱,即使敏感物質含量低,亦可出現致敏機會。過敏情況一般在染髮後數小時至2天後出現,情況較輕微的會出現紅腫脫皮,嚴重者會出現腫脹、潰瘍。他建議容易敏感的人士可在兩日前於手腕內側等地方測試產品。

  皮膚病孕婦哺乳者不應染髮

  許敬文呼籲市民染髮時應按照產品指引,避免選用說明較複雜的專業用染髮劑。市民染髮時,不應弄濕頭髮、染髮時亦不要自行加熱或用保鮮紙包裹頭髮等,以減低致敏風險。他同時建議有染髮敏感前科的人、皮膚病患者、頭皮有傷口、孕婦及哺乳中的婦女不應染髮。

  如皮膚過敏者,應避免使用含PPD或PTD的染髮劑,如有必要,亦應選用低濃度或顏色較前的型號。市民亦可在髮際、耳朵、額頭、頸項塗上凡士林,以減低刺激皮膚的機會。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