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CNNIC:網民規模達6.68億 近九成使用手机上网

2015-07-23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訊 7月23日下午消息,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CNNIC今日發布第36次調查報告,披露了我國網民規模、結構特征、接入方式和網絡應用等方面的調研情況。

  報告顯示,截至2015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6.68億,互聯網普及率為48.8%;手機網民規模達5.94億,占比提升至88.9%。在網民規模增速持續放緩的同時,手機上網人數繼續以較大幅度增長,手機作為網民主要上網終端的趨勢進一步明顯。

  整體網民規模增速繼續放緩 繼續向低齡、低學歷群體滲透

  報告指出,截至2015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6.68億,互聯網普及率為48.8%,較2014年底提升0.9個百分點,整體網民規模增速繼續放緩。

  我國網民以10-39歲年齡段為主要群體,比例達到78.4%。其中,20-29歲年齡段網民的比例為31.4%,在整體網民中的占比最大。與2014年底相比,20歲以下網民規模占比增長1.1個百分點,互聯網繼續向低齡群體滲透。

  整體網民中小學及以下學歷人群的占比為12.4%,較2014年底上升1.3個百分點。與此同時,大專及以上人群占比下降0.8個百分點,中國網民繼續向低學歷人群擴散。網民男女比例為55.1:44.9,女性網民占比相比2014年底提升了1.3個百分點。

  隨著網民規模的增長進入平臺期,互聯網對個人生活方式的影響進一步深化,從基于信息獲取和溝通娛樂需求的個性化應用,發展到與醫療、教育、交通等公用服務深度融合的民生服務。與此同時,隨著“互聯網+”行動計劃的出臺,互聯網將帶動傳統產業的變革和創新。未來,在云計算、物聯網及大數據等應用的帶動下,互聯網將加速農業、現代制造業和生產服務業轉型升級,形成以互聯網為基礎設施和實現工具的經濟發展新形態。

  手機作為網民主要上網終端的趨勢進一步明顯

  我國手機網民規模達5.94億,較2014年12月增加3679萬人,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的人群占比由2014年12月的85.8%提升至88.9%,隨著手機終端的大屏化和手機應用體驗的不斷提升,手機作為網民主要上網終端的趨勢進一步明顯。

  報告稱,通過臺式電腦和筆記本電腦接入互聯網的比例分別為68.4%和42.5%,較2014年底分別下降了2.4和0.7個百分點,電腦端向手機端遷移趨勢明顯。此外,我國網民中使用平板電腦上網的比例為33.7%,較2014年底下降了1.1個百分點。手機大屏化以及應用體驗的不斷提升較好滿足了手機網民的娛樂需求,對平板電腦的使用產生一定影響。

  移動上網設備的逐漸普及、網絡環境的日趨完善、移動互聯網應用場景的日益豐富三個因素共同作用,促使手機網民規模進一步增長。

  首先,智能手機價格下降,為手機上網奠定了基礎。今年上半年,各大互聯網廠商和傳統家電企業對于手機市場的進入,促使智能手機價格持續走低,提升網民購買力。

  其次,政府加大對于移動上網的扶持,通過督促運營商降低上網資費,提升網絡覆蓋能力等措施優化網民上網環境,降低手機上網門檻。

  最后,移動互聯網應用場景的豐富提升了網民使用意愿。移動互聯網與傳統行業加速融合,開發與各類生活緊密關聯的新應用,吸引傳統行業用戶開始使用移動互聯網。

  移動商務、網絡炒股成互聯網應用新熱點

  2015年上半年,我國個人互聯網應用發展加速分化,電子郵件、BBS等傳統互聯網絡應用使用率繼續走低;搜索、即時通信等基礎網絡應用使用率趨向飽和,向連接服務方向逐步發展;移動商務類應用發展迅速,成為拉動網絡經濟的新增長點;網絡支付從線上走向線下,使用率增長迅速。此外,網絡炒股成為網民投資焦點,由于股市帶來的用戶分流,使得網絡余額理財類應用的使用率增長出現停滯。

  移動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和智能手機的普及,促使網民的消費行為逐漸向移動端遷移和滲透。由于移動端即時、便捷的特性更好的契合了網民的商務類消費需求,伴隨著手機網民的快速增長,移動商務類應用成為拉動網絡經濟增長的新引擎。2015年上半年,手機支付、手機網購、手機旅行預訂用戶規模分別達到2.76億、 2.70億和1.68億,半年度增長率分別為26.9%、14.5%和25.0%。

  2015年上半年網絡金融服務類應用發展緊隨金融市場變化。伴隨著過去一年來國內股市的暴漲,網上炒股的用戶規模顯著提升,截至2015年6月,網上炒股的用戶規模達到5628萬,較去年增長了47.4%。而受到今年上半年寬松貨幣政策影響,貨幣基金收益率持續下滑,以及股市帶來的用戶分流,使得網絡余額理財類應用的使用率增長出現停滯。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