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一帶一路劃定重點 打造六大經濟走廊

2015-07-24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一帶一路”建設藍圖的骨架已經十分清晰。

  7月21日,“一帶一路”建設推進工作會議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主持會議并講話。他表示,目前“一帶一路”建設得到各方面熱烈響應,要瞄準重點方向,著力推進新亞歐大陸橋、中蒙俄、中國—中亞—西亞、中國—中南半島、中巴、孟中印緬六大國際經濟走廊建設。

  穆迪董事總經理泰勒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中國“一帶一路”的倡議是宏大的戰略構想,旨在創建一個完整的運輸和基礎設施網絡,深化中國與中亞、南亞、中東、東歐和西歐等40多個國家的一體化發展。

  “一帶一路”骨架確立

  分析人士表示,按照最近的高層講話內容,六大經濟走廊規劃或將成為下半年推進的重點項目,它們成為“一帶一路”倡議的主要內容和骨架,而其中一條或幾條經濟走廊會獲得優先推進。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認為,絲綢之路經濟帶重點暢通中國經中亞、俄羅斯至歐洲(波羅的海);中國經中亞、西亞至波斯灣、地中海;中國至東南亞、南亞、印度洋。

  他指出,中巴、孟中印緬、新亞歐大陸橋以及中蒙俄等經濟走廊基本構成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陸地骨架。其中,中巴經濟走廊注重石油運輸,孟中印緬強調與東盟貿易往來,新亞歐大陸橋是中國直通歐洲的物流主通道,中蒙俄經濟走廊偏重國家安全與能源開發。

  這對于地方來講則是經濟發展的新抓手,尤其是那些處于結構調整陣痛期的區域。

  東北三省目前的GDP增速快速下滑令人擔憂,新增長點或就會聚焦在“一帶一路”,黑龍江省目前正以加快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黑龍江陸海絲綢之路經濟帶為契機,強調總領對俄全方位交流合作。

  據該省政府官員介紹,將加強與俄羅斯的全面務實合作的通道建設,包括同江鐵路大橋、黑河公路大橋、哈爾濱航空港等重要的基礎設施建設,以綏芬河—滿洲里—俄羅斯—歐洲鐵路和綏芬河—俄遠東港口陸海聯運為主的戰略通道,對接俄歐亞鐵路。

  其他幾條國際經濟走廊也在緊鑼密鼓的謀劃建設中,相關項目也成為中國和沿線國家高層互動的重要內容之一。

  5月1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京同印度總理莫迪會談時表示,要加緊推進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推動區域經濟發展。做好鐵路、產業園區等重點領域務實合作,打造旗艦項目,推動雙邊貿易動態平衡。中方愿參與印工業走廊建設,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合作,希望印方為中國企業赴印投資創造良好環境。

  中企借機加速布局海外

  中國企業也紛紛借國家戰略東風,布局海外。

  商務部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的48個國家進行了直接投資,投資額合計70.5億美元,同比增長22.2%。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的60個國家承攬對外承包工程項目1401個,新簽合同額375.5億美元,同比增長16.7%。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值接近3萬億元人民幣,約占同期中國外貿總值的四分之一。

  國務院國資委[微博]日前發布的《“一帶一路”中國企業路線圖》顯示,目前有80多家中央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設立分支機構,并承擔了大量“一帶一路”戰略通道和戰略支點項目的建設與推進工作,具體包括中俄、中哈、中緬原油管道,中俄、中緬天然氣管道,俄羅斯等周邊國家的10條互聯互通輸電線路以及中緬、中泰、中老鐵路,中巴喀喇昆侖公路,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等項目。

  泰勒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對大型、財力雄厚的中國企業具有正面的信用影響。鋼鐵、建材、海運、電力和建筑等行業的受評企業將獲益最大,“一帶一路”建設可幫助上述企業開拓新的海外出口渠道。此外,“一帶一路”對于石油、天然氣或農業等使用自然資源的公司以及建筑和鐵路公司也有正面信用影響。

  資金融通上,泰勒認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新機構會提供項目融資,但“一帶一路”地區將需要來自公私營部門龐大的額外資金,才能實現該計劃的基建目標。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