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1

民調顯示:畢業季職場新人遭遇租房難問題

2015-07-24
来源:羊城晚報

  畢業季遭遇租房難,職場新人租房時面臨何種壓力?

  羊城晚報訊 記者趙燕華報道:又是一年入職季,剛剛走出校門的畢業生們即將步入社會。在經歷過找工作這場緊張的“戰役”后,租房住又成為他們面臨的一大難題。近日,58同城房產研究中心對北上廣深等重點城市進行的民調顯示,畢業生普遍認同的合理租金支出在薪水的1/3以內。但目前應屆生房屋租金支出都高過這個比例,一線城市普遍高于50%,其中不乏房屋租金支出超過目前薪水的,應屆畢業生租房負擔令人擔憂。

  四成人租房首選“舒適”

  調查顯示,能接受異性合租的比例:一線城市接受度明顯高于其他城市。而對于接受租住地點到公司路上的時間,30分鐘以內是畢業生們最理想的路程。北上廣深一線城市對路程的時間可寬泛到1小時以內,原因可能是考慮到大城市的交通壓力及中心地帶高昂的房租支出。

  記者注意到,現在應屆畢業生租房最關心的問題不是租金多少,舒適的居住環境成為首要選擇因素。90后大學生對生活品質的要求比較高。四成受訪者首選“環境舒適”,而“愉快相處的室友”則被列為第二要求,方便的地理位置排在第三,“低廉的租金”才是最末的選項。

  穗深為租金過高城市

  眼下,租房潮帶動了租金的上漲,這對剛剛步入社會的畢業生們來說經濟壓力不小。逾35%北上廣深的受訪者中,認為合理的租金支出應在薪水1/3以內。但事實上,目前應屆生房屋租金支出超過薪水1/3的比例較高,一線城市普遍高于50%,其中不乏房屋租金支出超過目前薪水。

  中山大學碩士畢業生楊穎畢業后留在廣州工作,為了上班方便,她本打算在公司附近的天河區找房子,但無奈房租太貴,負擔不起,最后她只能選擇在偏遠一些的東圃租房。楊穎發現,房屋中介在網上的照片多與實際不符合,四處奔波了近一個月,她才把房子定下來。

  畢業生羅慧表示,對于租房壓力,目前主要靠自己解決。她說在租房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包括中介公司難以選擇、個人信息被泄露。

  調查發現,超過四成受訪者把深圳、廣州列為房屋租金過高的城市,認為北京、上海租金過高的也達到37%;接近四成受訪者均表示“找不到滿意的房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