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日媒:日本大公司的老板为什么坐电车上班?

2015-07-31
来源:新华网

 

  日经特约撰稿人莫邦富近日撰文《日本大公司的老板为什么坐电车上班?》,文章摘编如下:

  7年前,金融海啸施虐全球,美国的金融公司和银行倒的倒、并的并,连实体经济也受到了极大的连累和冲击,曾经不可一世的美国3大汽车公司全都陷入了惶惶不可终日之境。这时,一个日本公司的老总突然在美国引起了注意,然后又出口返销回到日本,成了不少媒体追捧的对象。他就是当时任日本航空公司老总的西松遥。

  美国CNN在电视中介绍了西松遥乘公共汽车上班、在员工食堂排队买饭等平民化老总的侧面。我注意到了这个动向,也随之作了报道。

  其实,大公司老总坐电车、地铁等公交工具上班,在日本这绝不是绝无仅有的孤例。

  有个在日本有名的服装公司工作的新华侨告诉我:他刚上班时,经常很早去公司,常常在地铁上碰到一位老人和他在同一站下车,再一起走进公司。他一直以为那大概是个干活勤快的清洁工。每次看到门口的保安向老人敬礼,他也仅仅认为老员工认识的人多而已,没当回事。直到有一天公司开大会,他才发现那位早起的清洁工居然是公司的会长(类似中国的董事长)。为此,深受震动,感受到了公司文化的底蕴。  

 

  在我写这篇稿件的2天前,日本经济新闻电子版上刊登了原伊藤忠商事老总丹羽宇一郎写的一篇文章。丹羽在这篇文章中说,公司掌门人要了解雨天上班或者挤电车、地铁赶来上班的普通员工的辛苦,才能凝聚员工的信任。要办好一家公司,就公司掌门人就必须赢得员工的信赖。为了和员工有着同样的视线,他在伊藤忠商事当总经理、会长时,甚至早已不当老总了的今天,依旧坚持着坐电车上班。这是为了让员工看到一个表里一致的自己,尽力消除容易和员工之间产生的隔阂。

  其实,对于日理万机的跨国公司的老总上下班由高级轿车来接送,我认为大多数员工并不会抱以不满的。但是,作为一个公司掌门人能够这么注意以身作则,确实令人敬佩。

  可是,丹羽却很谦虚地告诫自己和他人:“其实抛开了老总、会长这些头衔,自己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头。而一个不想当普通老头的人是没有资格当公司老总的。”

[责任编辑:徐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