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北京獲2022冬奧會主辦權 習近平賀信

2015-07-31
来源:新华网

北京贏了

  吉隆坡7月31日消息,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剛剛宣布,北京獲得2022年冬奧會主辦權!北京成為奧運歷史上第一個既舉辦過夏季奧運會,又舉辦冬奧會的城市。

  在揭曉2022年冬奧會舉辦城市前,巴赫宣布了2020年冬青奧會的主辦城市,瑞士洛桑以71票對10票的絕對優勢,擊敗羅馬尼亞的布拉索夫,獲得主辦權。

  北京時間17:55左右,巴赫接過馬來西亞羽毛球名宿拉-西德克手中的信封。打開信封后,清晰念出了“北京”,并向公眾展示了信箋的內容。

  據隨后公布的投票結果,現場共有84名國際奧委會委員做出了選擇,1人棄權,北京以44-40的微弱優勢勝出。

習近平錄短片助陣北京申冬奧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體育專電 習近平致申辦冬奧會代表團的賀信

  申辦冬奧會代表團:

  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了2022年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舉辦權,我向你們致以熱烈的祝賀。

  你們為申辦冬奧會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希望你們再接再厲、扎實工作,在全國各族人民大力支持下,把2022年冬奧會辦成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習近平

  2015年7月31日

  新華社:榮耀屬于中國!

  新華社記者高鵬、林德韌、汪涌

  今天,北京與奧林匹克再次相擁!今天,中國讓世界為之矚目!今天,中華民族激情飛揚!請記住2015年7月31日,中國歷史上又一個榮耀時刻!

  今天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召開的國際奧委會第128次全體會議上,委員們投票決定,將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授予北京。

  七年前,北京以一屆“無與倫比”的夏季奧運會,在百余年奧林匹克史上樹起了一座豐碑。再過七年,冬奧會的圣火又將在這片東方沃土上點燃。北京,這座有著3000多年歷史的古都,將成為全球首個舉辦過夏季、冬季奧運會的城市。

  這是中華民族的無上光榮,也是奧林匹克運動的正確選擇。

  北京獲得2008年夏季奧運會舉辦權,是國際奧委會對中國人兩次申辦、執著追求奧林匹克精神的褒獎,是對中國改革開放所取得巨大成就的認可。 今天,國際奧委會再次垂青北京,既顯示了國際社會對中國政治經濟社會持續穩步發展的充分信心,也蘊含著對中國人民積極參與冰雪運動、努力推動奧林匹克運動 發展的更高期待。

  1993年首次與2000年奧運會“擦肩而過”之后,北京蓄力七年再申奧,終于在2001年之夏圓夢莫斯科。中國人民沒有辜負國際奧委會的信任和重托, 呈現了一屆在賽事組織、競技成績、市場開發、文化交流、環境保護等各方面有特色、高水平的奧運會。“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的理念豐富了奧林匹克 運動的文化內涵,和諧共生的中華文明為奧林匹克運動注入了源自東方的活力。2008年夏季奧運會的成功舉行,確立了奧林匹克運動的新坐標,也激發了世界對 中國為奧林匹克運動作出更大貢獻的新期望。

  進入21世紀后,國際奧委會越來越重視奧運會與舉辦城市(國家)社會長期發展戰略的融合與相互促進。在國際奧委會去年通過的改革宣言書《奧林匹克2020 議程》中,讓奧運會更好地服務于當地經濟、環境和人文發展成為奧林匹克運動的新理念和重要目標。而北京申冬奧的三大理念--“以運動員為中心、可持續發 展、節儉辦賽”高度契合《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改革方向,得到了國際奧委會和中國人民的高度認可。

  北京攜手張家口已經謀劃了這樣一個冬奧藍圖:充分利用2008年奧運會場館設施;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北京城區-延慶縣-張家口”三大場館群;以申辦冬奧 會為抓手,推動京津冀地區經濟社會協同發展……冬奧會在籌辦、舉辦過程中及其遺產必將造福社會、惠及百姓,申辦工作因而得到了中國政府和社會民眾的高度支 持。

  北京攜手張家口申辦冬奧會,還勾勒了“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美好圖景。借助舉辦冬奧會,有助于逐步解決中國冰雪運動發展的地域不平衡 性,讓更多青少年體驗冰雪運動的快樂和魅力,讓冰雪運動成為更多中國人的健身載體和生活方式。這將是冬奧會留給中國的又一筆豐厚遺產,也將是中國對世界冰 雪運動的重要貢獻以及全球冰雪產業前所未有的機遇。

  獲得冬奧會舉辦權是一個新的起點。七年之后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構建一個環境更舒適、發展更均衡、生活更美好的家園,是中國政 府和北京、張家口人民對全世界的鄭重承諾。從今天起,北京攜手張家口將腳踏實地落實每一項冬奧規劃,在七年的時間里踐行理念、兌現承諾,不辜負全世界的信任和重托。

  第二次踏上奧運征程的中國人民七年后將會用一份完美的答卷告訴世界:國際奧委會今天做出了正確的選擇。

  2022年,奧運圣火將再次在北京燃燒,奧林匹克運動將迎來又一個璀璨的東方盛典!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