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2022冬奧花落北京 習近平:兌現承諾

2015-08-01
来源:香港商報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宣布投票結果,北京贏得2022年冬季奧運會舉辦權。

  【香港商報網訊】昨日,國際奧委會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投票決定,將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交給北京。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致信申辦冬奧會代表團表示熱烈祝賀。北京攜手張家口申辦冬奧會成功,使中國成為第九個同時舉辦冬夏兩季奧運會的國家,北京也將成為第一個同時舉辦過夏季和冬季奧運會的城市。

  昨日中午,在國際奧委會投票表決前,習近平通過視頻向國際奧委會委員致辭,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表達對舉辦2022年冬奧會的期盼之情和最堅定的支持。他表示,2022年冬奧會在中國舉辦將有利於推動中華文明同世界各國文明交流互鑒,帶動中國13億多人關心、熱愛、參與冰雪運動,讓中國人民再次有機會為奧林匹克運動發展和奧林匹克精神傳播作出貢獻,並指中國政府高度讚賞奧林匹克運動的價值觀和國際奧委會的改革主張,將全面兌現每一項承諾,全方位踐行《奧林匹克2020議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在國際奧委會現場作陳述報告,重申中國政府堅定支持北京攜手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的立場。

  北京44票小勝阿拉木圖40票

  在隨後不記名投票中,北京獲得44票,贏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創造了在同一個城市舉辦夏季和冬季兩個奧運會的紀錄。另一申辦城市哈薩克斯坦的阿拉木圖獲得40票。

  結果公布後,習近平致信申奧代表團表示熱烈祝賀,還致信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托馬斯.巴赫,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感謝國際奧委會信任與支持,表示將兌現全部承諾,為奧林匹克冬季運動發展和奧林匹克精神傳播作出新的貢獻。

  劉雲山:促冰雪運動普及發展

  昨日傍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來到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出席群眾慶祝活動並發表講話。他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北京市、張家口市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表示熱烈祝賀,向為申辦工作付出辛勤勞動的全體同志表示親切問候,向國際奧委會、各國際體育組織,向所有關心支持申辦工作的國際友人、各界朋友和廣大群眾表示衷心感謝。劉雲山指,申辦冬奧會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13億中國人民對奧林匹克運動的又一次呼喚和擁抱,有利於促進冬季冰雪體育運動的普及發展,有利於增進與世界各國人民的了解和友誼。

  劉雲山熱忱歡迎世界各國朋友2022年來中國做客,共襄盛舉、共享盛會。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亦指,要全力以赴辦好冬奧會,再創奧運輝煌。

  冬奧申委:期待2022歡聚北京

  在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宣布北京獲勝後的第一時間,北京冬奧申委通過官方網站發表聲明,重申將全面兌現冬奧會承諾。

  北京冬奧申委感謝國際奧委會的信任,感謝國際單項體育組織的指導,感謝境內外媒體的持續關注,感謝全國人民、港澳臺同胞、海外僑胞和國際友人的大力支持,並特別向競爭對手阿拉木圖市表達由衷敬意。

  冬奧申委指,北京作為一個既舉辦過夏奧會,又將迎來冬奧會的奧運城市,將全面兌現承諾,在2022年中國的傳統節日春節期間,在萬里長城腳下,用純潔的冰雪,邀約全世界的朋友們共赴一場「激情的約會」。聲明最後說:「熱忱期待2022年與大家歡聚在北京。北京歡迎你!」

  習近平致賀申奧代表團

  申辦冬奧會代表團:

  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了2022年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舉辦權,我向你們致以熱烈的祝賀。

  你們為申辦冬奧會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希望你們再接再厲、紮實工作,在全國各族人民大力支持下,把2022年冬奧會辦成一屆精采、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習近平

  2015年7月31日

  習近平致信國際奧委會主席

  尊敬的巴赫主席:

  今天,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了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舉辦權,我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感謝國際奧委會的信任和長期以來的大力支持。

  舉辦一屆精采、非凡、卓越的冬奧會,是中國13億多人民的心願。我們將兌現全部承諾,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同國際奧委會一起共同見證奧林匹克冬季運動發展和奧林匹克精神傳播的新境界。

  中國政府和人民將踐行《奧林匹克2020議程》,創造在同一個城市舉辦夏季和冬季兩個奧運會的紀錄,為弘揚奧林匹克精神作出新的貢獻。

  習近平

  2015年7月31日

  北京贏了 港澳歡欣

  香港特區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發表聲明,代表香港特區政府祝賀北京成功奪得2022年冬季奧運會主辦權。

  林鄭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衷心祝賀北京成功申辦2022年冬季奧運會,「這次是國家繼2008年北京奧運會後,再次成功申辦奧運盛事」。她說,2008年,北京舉辦了舉世矚目的夏季奧運會,展示了國家具備足夠條件把世界最高水準的綜合運動會辦好。香港當年也有參與協辦北京奧運會的馬術項目,透過各方努力,把賽事辦得有聲有色,獲各參賽隊伍高度讚賞。

  林鄭表示,自2008年北京奧運會圓滿結束後,國家繼續蓬勃發展,城市建設一日千里,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國家綜合實力不斷提升,絕對有條件和能力成功舉辦另一場國際體壇盛事。祝願北京2022年的冬奧會,成為世人津津樂道的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昨亦發出賀函,祝賀北京成功申辦2022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

  京張冬奧助力京津冀一體化

  2022年冬奧會花落北京—張家口,這項體育盛事必將轉化為可觀的經濟效益。有專家分析指,冬奧會帶來的「注意力經濟」將使北京尤其是張家口從中收穫經濟紅利,而中國正在推進的「京津冀一體化」戰略也將獲得助力。

  注意力經濟助張家口脫貧

  前北京奧運經濟研究會執行會長、京張冬奧研究中心主任委員陳劍表示,冬奧會帶來的「注意力經濟」將使張家口從籌備到舉辦7年時間裏,獲得全國乃至全世界的關注。這些關注度會轉化為經濟效益,助推張家口經濟發展,有機會借勢脫穎而出,一舉甩掉貧困。

  所謂「注意力經濟」,是指通過吸引消費者注意力,以期獲得商業利益的特殊經濟模式。「對於張家口,特別是對於崇禮縣,有很多優勢並不出名,但通過奧運會,它們會帶來經濟效益,尤其體現在體育休閑產業。」陳劍分析,張家口第一產業發達,第二產業顯得稍弱。不過,這一弱勢卻給張家口走向旅遊休閑城市提供了優勢:去年11月份,張家口空氣在長江以北的37個監測城市中排名第一。

  事實上,張家口崇禮縣總人口僅12.6萬,而受益於滑雪產業的就業人數就有1.3萬。雪場建設服務人員、周邊旅館農家樂、交通支持和其他旅遊項目為主的第三產業,已撐起該縣GDP的20%。

  陳劍強調,「酒香不怕巷子深」,張家口需要一個平臺、一個機會,把自己推銷出去。冬奧會來了,更多社會資金、高尖人才將流向張家口,更多民企、外企會入駐張家口。

  奧運紅利將發揮催化作用

  陳劍還強調,冬奧會給張家口帶來的經濟提升和產業結構轉型,會使它走上一條第一產業結合第三產業,以消費引導巨大需求的可持續性發展道路。他指,張家口發展將給實現京津冀一體化打下堅實基礎,「京津冀一體化的核心是強化首都的核心功能,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比如醫院分部、大學分部、企業和科研機構可以往非首都的京津冀地區搬遷。以張家口為例,奧運帶來的城市紅利,同樣可在京津冀一體化中起作用。」

  「張家口有自然資源優勢,北京有人文資源優勢,兩邊的旅遊業可以互補;2019年開通的京張高鐵讓兩地通行時間縮短到50分鐘,交通的便利使得兩地更加可以協同發展。」陳劍補充說。

  冰雪運動收益可達3000億

  據不完全統計,2014年,中國雪場有458家,滑雪人次突破1000萬人次,2010至2015年間,中國滑雪人口和滑雪人次依然保持10%以上的年均增長速度;相對成熟的300家滑雪場,年收入過百億;而全國31個省份中有29個開展冰雪運動。即使是香港這樣的南方城市,喜愛冰雪運動者亦大有人在。另據加拿大權威機構研究數據顯示,舉辦冬奧會有望帶動3億民眾參與冰雪運動。如今,可以毫不誇張地說,中國冰雪運動投資熱正在興起,東北、內蒙古、浙江、湖南等地冰雪運動投資十分火熱,而近七成場館建設預算都來源於社會投資。除了大眾雪場和專業雪場,加上與冰雪運動相匹配的器械製造、技能培訓產業、觀光旅遊、冰雪運動配套服務娛樂等鏈條上的產業發展,冰雪運動注定成為下一個體育產業投資的「風口」。

  儘管冰雪運動所帶來的投資無法預算,但若以「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5%的滑雪人口比例」以及「人均活動消費500元/年」的目標測算的話,內地冰雪產業未來每年將創造活動收入325億元左右;以正常「1:10」規模拉動相關產業發展來測算,冰雪運動帶動其他關聯產業收入將在3000億元以上。

  網友細數北京冬奧10大紅利

  一、國民信心大提升

  北京辦了夏季奧運,又辦冬季奧運,全球獨一份!

  二、展現中國新輝煌

  2022的中國,將向世界展現一個更加開放大氣的中國。

  三、京津冀加速整合

  2022冬奧會,北京牽頭,張家口跟上,這是真正的共贏;只是別讓房價繼續翻跟頭了。

  四、春節雙喜臨門

  好事成雙:過中國年,看冬奧賽。2022年春節將更祥和喜慶。

  五、冰雪運動成熱潮

  中國辦冬奧,將帶動3億多人參與冰雪運動,龐大市場,商機無限。

  六、家門口看比賽

  北京—張家口辦冬奧,國人至少可在家門口看比賽。

  七、城市風貌會更好

  2008奧運,北京大媽英語水平飛躍,還建了許多場館,鋪了更多地鐵。2022年,市政管理水平將更高,城市風貌會更好。

  八、好歹都能賺點錢

  2022,北京節儉辦冬奧,賺世界的錢,貼補些家用,豈非美事一樁!

  九、黃金周,不可逃

  北京—張家口民眾,將至少可享1至2個黃金周——想想都高興。

  十、冬奧藍,最期待

  Last but not least,北京必然迎來更勝以往、更為長久的「冬奧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