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商报聚焦:港樓市徘徊十字路口

2015-08-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達偉報道:這邊廂,香港樓價指數再創歷史高位;那邊廂,私樓供應量創11年新高,結果是,過去這個周末樓市有點冷,全港僅錄得9宗一手成交,較上月最後一個周末大減355宗。香港樓市正徘徊於一個十字路口,學者認為樓價勢必降溫;市民則抱懷疑態度,「終於能上車了嗎」?

  學者:樓價租金齊齊下跌

  本港樓價持續向上,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顯示,本港最新的樓價便升至145.48點,創下歷史新高。當中不論二手樓價指數、中小型單位指數、還是大型單位指數,均錄得「破頂」,無疑進一步打擊市民的「上車夢」。有見及此,對於樓價「失控式」的爬升,政府的「拓地建屋」計劃彷彿成為市民的最後希望。據政府公布資料顯示,未來4年本港將有8.3萬伙私人住宅供應落成,創歷史新高。當中新供應主要集中在實用面積少於753方呎的中小型單位,佔總供應中的69%,直接滿足市民「上車」的需要。

  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指出,未來本港住宅供應增加除可滿足市民住屋需要外,亦將為樓價帶來下調壓力,估計明年樓價或會回落5%至10%。此外,供應量的增加亦可促使市場租盤提升,直接紓緩租金向上壓力。惟他指出,以現時本港經濟基調良好,加上失業率及息口低企等因素支持下,年內樓價下跌的機會相對輕微。另外,從宏觀角度分析,「息魔」的逼近亦或多或少有利樓價「降溫」。由於美國加息將進一步加重市民供樓的負擔,無疑對後市發展帶來一定衝擊。以加息利率上調3%計算,即每月供款將較目前多出約40%,對投資者或買家來說均起到一定的「阻嚇」作用,繼而遏止樓市炒風。

  業主:持貨不賣抵銷新供應

  儘管市場憧憬「息魔」及未來供應增加可令樓價回落,惟目前本港二手業主普遍具有持貨不賣的現象,此舉無疑變相令二手樓流通性大減,某程度上直接抵銷新增的供應數量,或使樓價處於居高不下的尷尬局面。加上儘管目前政府的潛在供應「劍指」八萬三千伙的目標,惟當前本港私人住宅發展仍舊緩慢,加上施工量及落成量均處於偏低水平,當中首季施工量更按年大減36%至錄得約7900個,而落成量方面,亦同樣有所放緩,僅錄得5100個,較去年同期下跌約32%。

  此外,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姚松炎指出,即使近年政府談及的私人住宅潛在供應數字有大幅的提升,惟過去4年由政府所批出的預售樓花單位卻僅錄得每年約1.3萬至1.4萬個,數字反映本港實質供應數字卻未見增加。此外,綜觀未來新供應,均主要集中在新界和新市鎮地區,相對而言,港島等地區的供應仍然較少,故私宅供應增加會否僅帶來局部性的地區影響亦是值得關注的問題。

  後市:還需看內外發展

  對於本港樓價後市的發展,目前仍存在眾多未知數,當中例如美國加息的幅度、速度、本港股市的發展及環境經濟走勢等等,均對本港樓價帶來或多或少影響。此外,市場亦關注政府能否「兌現」八萬三的承諾,解決當前上車一族「無車上」的尷尬局面,故現階段談論本港樓價發展亦屬尚早之事。不過無論如何,當前政府銳意、積極拓地的毅力仍是得到社會的認同,故只要持之以恒,增加供應,相信或多或少也會對樓價帶來一定的「降溫」作用。

  周末(8月1至2日)新盤銷情 

 

  利淡樓價與利好樓價的因素 

 

這個周末有點冷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達偉報道:本周,本港或有多個新盤登場,樓市觀望氣氛轉濃,連帶周末一手成交亦錄得大幅下跌。綜合一手物業銷售網及市場消息,截至昨晚7時為止,全港過去周末兩日(8月1日至2日)僅錄得9宗成交,較上月最後一個周末大減355宗。

  一手:欠缺新盤成交突減

  隨房協「喜薈」熱潮散去,加上市場欠缺新盤,令上周末一手成交量突減。當中「主力」項目新地(016)旗下何文田「天鑄」表現尚算對辦,兩日合共錄得3宗成交,但仍無法獨力撐起整體成交數字。其他一手盤方面交投零星,當中信置(083)大埔「逸瓏灣」、長實(1113)大埔「嵐山」、恒地(012)鴨洲「倚南」、恒地(012)「迎海?星灣御」及華懋大埔「富?盈門」等均只錄得1宗成交。

  相反,以低於市場價作招徠,並緊接「喜薈」推出的長沙灣「喜漾」,反應則相當理想,於剛過去的周末收票「收到停唔到手」。據市場消息指,截至昨晚6時,項目共收到3500票,較首兩輪推出的180伙超購19倍,當中不少屬早前同區「喜薈」的向隅客。

  此外,長實紅磡新盤「維港?星岸」目前亦正蓄勢待發,項目於上周六開放示範單位予VIP參觀,吸引了大批準買家參觀。集團投資董事郭子威指出,是次參觀客戶分布平均,當中更有約30組為內地客,同時透露項目將在「極短期間內」推出。

  二手:受制一手續吹淡風

  二手方面,受制於新盤浪接浪推出,成交量持續處於「冷封」狀態。據美聯物業數字顯示,過去周末10大藍籌屋苑僅錄得約9宗成交,較上周末下跌約40%。該行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在「喜漾」、「維港.星岸」、「大盤東環II」及「迎海.駿岸」等多個新盤頻頻軟銷之下,市場焦點完全被一手市埸「盡吸」,加上二手業主叫價強硬,令二手買賣難以突圍。此外,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預測,在發展商推盤態度積極及股市波動等因素夾擊下,二手市場跌勢將會持續。

  據悉,過去周末的二手成交主要集中在新界地區,分別由荃灣中心、沙田第一城及嘉湖山莊聯手「創造」6宗成交,而九龍區則有約3宗交投,按周跌約50%。至於港島區表現則最為遜色,過去兩日以捧蛋收埸。

內地客佔比跌至9.7%

  本港樓價節節向上,有偏激投資者將之歸因於內地投資者,實情是否如此?有報告指出,近來樓價屢創新高的同時,內地投資者來港「購樓」的數量已經大幅下降,原因與過去內地經濟變化及本港政府的針對性政策均有密切關係。

  回顧本港樓價十數年的走勢,總體小跌大升,因而一直備受世界各地投資者的追捧,其中內地投資者買樓的個案更是多不勝數。不過,據悉過去一年,由於人民幣持續貶值,加上內地經濟增長放緩及港府收緊按揭、額外印花稅(SSD)及新增買家印花稅(BSD)等政策夾擊,內地買家來港置業的意欲已大大減少。

  A股波動本港豪宅成交難升

  經絡按揭轉介研究部數據顯示,內地客來港置業的比例,已從2012年10月約15%的高位輾轉回落,至今年4月只佔9.7%,反映內地客的購買力逐漸減弱。此外,A股股災過後,市埸觀望氣氛亦趨向濃厚。

  概言之,此前市場有分析認為第三季的豪宅市場有望「追落後」,惟就目前情況來說,倘若A股市場未來持續波動,本港豪宅交投量難以放量,反而有機會慢慢下跌。香港商報記者鄭達偉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