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大規模日元貶值政策效應正逐漸凸顯

2015-08-03
来源:經濟日報

  不同于美聯儲的“按部就班”式表態以及國際市場的相對平靜,上周日本頗出風頭:無論是其國內經濟評估還是日企的數據,都看著不錯,大規模日元貶值的政策效應正逐漸凸顯。

  7月29日,美聯儲在貨幣政策例會后的聲明中,并未釋放關于加息的更多信號。這一表態尚在市場預期之中,而不及預期的是美國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7月30日,美國商務部公布的數據顯示,二季度該數據按年率計算增長2.3%,此前市場預期在2.4%至2.7%之間。分析指出,私人庫存投資、非住宅固定投資和聯邦政府開支下滑部分抵消了個人消費開支和出口增長等方面對二季度經濟增長的貢獻。

  與美國的波瀾不驚相比,日本國內經濟和日企的數據更加顯眼。7月29日,日本財務省發布報告稱,日本11個地區經濟過去3個月以來正在“溫和復蘇”。7月30日,日本經濟產業省數據顯示,6月份日本工業產出指數環比增長0.8%至98,較5月份有所好轉,并高于之前0.3%的市場預期。

  企業方面,日產汽車7月29日發布財報顯示,今年二季度該公司凈利潤同比增長36.3%至1528億日元(1美元兌換97.1日元),創歷史新高。7月30日,日本兩大航空公司全日本航空公司(全日空)和日本航空公司新發布的財報顯示,今年二季度兩家公司凈利潤同比增幅均超兩倍。索尼公司7月30日發布財報也顯示,今年二季度該公司凈利潤同比也超兩倍。

  在對日本這些利好的所有分析之中,都指出了一個共同原因:日元匯率貶值。去年至今,在日本政府強刺激措施以及日元大幅貶值的推動下,日本企業的經營狀況得以改善,特別是出口競爭力得到增強。不過,在市場看來,日本這種大規模刺激政策能持續多久是個值得關注的問題,即便是目前情況下,職工實際收入減少、個人消費支出增幅有限、政府債務創新高等問題依然困擾日本經濟增長。不久前,日本央行[微博]下調其2015財年的增長預期,顯然是有所顧慮。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