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順德攜中交建啟PPP合作模式

2015-08-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9日,廣東順德高新區城市綜合開發項目簽約啟動儀式暨鼓勵引入社會資本合作儲備項目介紹會於華桂園舉行,會上,順德高新區管委會與中國交建集團簽署協議,這也是順德率先出臺鼓勵社會資本進入公共領域政策后簽下的首個大單。
 
  順德區委書記區邦民表示,順德高新區西部啟動區是目前順德土地儲備最為豐富、開發條件最完善的區域,具有資源、區位和產業配套優勢,本次與中國交建集團強強聯合打PPP模式樣板,為高新區乃至順德整個西南片區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順德會把這種新的合作模式運用到北部片區一體化發展中,運用到交通路網和市政配套建設等重大項目中,傾力把順德打造成最利於資本集聚、最利於投資者發展的樂土。香港商報記者胡嘯原
 
  高新區打造
 
  順德西南新支點
 
  順德高新區西部啟動區是省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重點拓展區域,地處順德腹地,總規劃面積18.86平方公里。區域內一期產業用地規劃面積5200畝、商業住宅用地規劃面積4005畝,還預留有4000多畝的二期發展用地,是順德、土地儲備最為豐富、唯一可連片開發的首善之地,具有資源、區位和產業配套優勢,依託資源條件的突出優勢,成為順德戰略發展布局中承接產業轉型升級,引領帶動西南片區升級發展的重要支撐點。從區位功能上看,該區域位於大良、容桂、勒流、杏壇、均安五鎮交會處,憑藉周邊通達的水陸交通條件,園區向東可與馬崗產學研基地、南方智谷互動融合,連接和補充大良、容桂商圈功能,促成中心城市功能組團的成型;向西可對接珠海、中山、江門等珠江西岸城市,成為廣東省打造珠江西岸先進裝備制造業產業帶的核心區;向北可承接北部片區一體化戰略所帶來的廣佛資源輻射。從而以點帶面撬動西南片區城市發展和區域品質的提升。從產業功能上看,依託順德雄厚的產業發展基礎、該區域已先后被認定為「廣東省智能制造產業基地」、「省市共建循環經濟產業基地」,正規劃建設「機器人專業園」,整合全區資源定向發展以工業機器人及其上下游產業、數控設備、環保設備為核心的高端制造業洼地。同時,連片的產業用地儲備還可為未來承接新興戰略產業的發展提供充足的空間,被寄予引領順德經濟再騰飛的厚望。為促使園區實現發展目標,順德區委、區政府因勢利導,鼓勵和支持順德高新區緊抓各級政府鼓勵公私合作的政策先機,推出總引資規模36億元,總合作範圍9.5平方公里的城市綜合開發項目。該項目以啟動區一期可出讓土地的預期收入作為投資保障,以「投資人+設計采購施工總承包(EPC)」的方式,通過公開招標引入社會資本共同參與園區的建設、招商和運營,打造高端城市綜合體。
 
  PPP模式受投資者青睞
 
  多位專家表示,PPP模式對政府融資平臺有重要借鑒意義。在政府融資平臺逐漸退出歷史舞臺之際,推廣PPP一方面可以化解現有的債務,另一方面可以移植未來將會產生的新債務,從而成為地方政府融資的新寵。不過,需要對其概念明確界定,防止公私資本間利益暗送。中交南沙董事長、總經理劉成雲表示,這種模式的設計同樣符合市場規律,受到投資者的青睞。項目中標人是世界500強企業中國交建的全資子公司,順德高新區項目是中交集團進軍順德市場的首個項目——這個項目和政府的合作采用比較新的模式,叫做「政府主導、企業主體、市場運作」,中交可以充分運用自己在技術、資金、人才、產業、金融等方面的一些綜合的資源優勢打造這個新區。首先,通過資金的投入可以加快園區基礎設施建設。第二,中交城投作為專業的城市綜合開發運營商,在項目的策劃,包括后續的招商、產業導入方面有綜合優勢。比如我們在學校、醫療機構等有很好的資源,通過這些資源,可以加快實現產城融合,快速達到順德區政府提出的「城市升級引領轉型發展,共建共享幸福順德」的戰略,對推動社會經濟發展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選擇投資順德高新區城市綜合開發項目主要是基於四個方面的考慮:首先是我們非常看好順德的投資環境。順德作為全國百強區之首,市場化程度比較高,政府的履約精神、行政環境非常好,這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第二,我們覺得這個項目本身非常好,有明顯的區位優勢,在珠江三角洲的核心地區,水陸交通非常方便。第三,整個項目的定位是廣東省的高端制造業的核心基地,潛力巨大。第四,近幾年中交也在做自己的轉型升級,提出要「五商中交」。其中一商,就是要做城市綜合開發運營商。我們選擇的這個項目,非常吻合我們的戰略需求。
 
  6年完成基礎設施建設
 
  據介紹,順德高新區城市綜合開發項目由世界500強企業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中交南沙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和中交第四航務局工程勘察設計院有限公司組成的聯合體中標。中交南沙和中交四航院負責籌集36億元資金,負責18.86平方公里合作範圍內的基礎設施設計和建設,并利用中交的產業資源和渠道,與順德高新區管委會共同展開招商和產業導入。順德高新區管委會負責土地徵拆、指標辦理以及與項目有關的所有行政事項的協調。雙方成立項目公司作為項目的融資、開發和建設主體,在6年內完成基礎設施建設,8年內完成項目開發。這種模式在政府層面的益處有點顯而易見。首先,可引入社會資本保障園區持續開發進度,有效化解政府債務。其次,不用承諾保底收益,因此不會增加政府負擔;無需政府采取任何形式的擔保,不會產生或有債務。最重要的是,能最大程度激發合作方積極性。投資方降低投資風險和獲取預期收益最主要依賴於其自身對項目的城市運營能力,因此有利於充分發揮投資者在建設、融資、招商和城市營銷方面的綜合優勢,此外,項目實施過程中的各項行政審批事項都由區政府相關職能部門執行,政策風險可控。中交南沙董事長劉成雲稱,這次中國交建與順德采用「政府主導、企業主體、市場運作」的PPP模式對西部啟動區進行綜合開發,符合國家大力推廣PPP的發展戰略,同時也看好順德高新區西部啟動區的發展前景。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是指政府為增強公共產品和服務供給能力、提高供給效率,通過特許經營、購買服務、股權合作等方式,與社會資本建立的利益共享、風險分及長期合作關系。
 
  五大領域對民資開放
 
  據了解,今年6月,順德區人民政府印發了《關於鼓勵和引導社會資本進入基礎設施及公共服務等領域的實施意見(試行)》(順府發﹝2015﹞16號),并成立了社會資本合作項目管理委員會,加快推進社會資本合作項目相關工作,鼓勵社會資本進入適宜市場化運作的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領域。其包括基礎設施、開發整理、市政公共設施、社會事業設施、購買服務等五大類。其中,軌道交通、高速公路、橋梁、隧道、綜合交通樞紐、港口、水利等基礎設施類項目被重點提及。開發整理類則包括產業園區開發、城區土地整理、三舊改造等;市政公共設施包括供水、污水、垃圾處理、固廢處置、燃氣、水環境治理、中水回用、城市公園、公共停車場(庫)、地下綜合管廊等;社會事業設施類包括教育培訓、體育健身、醫療、文化、旅游、養老服務設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等;購買服務類包括公共交通、公益事業、公共信息網絡平臺等政府公共服務性項目的運營管理。目前順德正式將總投資達45.4億元的7個優質儲備項目正式推向社會資本,涉及一批道路改造、橋梁建設和區域綜合開發等重點工程。
 
  7個優質儲備項目簡介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