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被禁的34個賬戶究竟做了啥

2015-08-03
来源:上海證券報

  救市不易,鞏固更艱。經歷了前期的股市流動性坍塌,當前正值修復期。不僅是“市場估值的修復”,更是“投資者信心的修復”。在此期間,監管部門重點監控各類擾亂市場的異常交易行為,尤其是對于利用普通投資者所不掌握的程序化交易來影響市場價格、干擾其他投資者投資決策的違規行為,進行了重點布防。

  限制交易賬戶撤單率高至99.18%

  日前,滬深兩市交易所對其中嚴重影響證券市場交易秩序的34個賬戶采取了限制交易的措施。

  記者獲悉,本次被上交所限制交易的賬戶,其違規行為主要分為兩種情形:一是在交易基金、股票時,存在頻繁申報、頻繁撤單,且金額較大,以致影響市場正常交易秩序的行為。在近期股市大幅波動的部分交易日中,本次被限制交易賬戶不僅頻繁申報,且當日累計撤單量占賬戶當日累計申報量的比例過高。例如被上交所限制交易的某賬戶在7月8日的交易中,累計申報賣出近16000筆,累計申報賣出金額超過15億元,申報賣出后的撤單率高達99.18%。二是涉嫌日內短線操縱行為。尤其是在盤中或臨近收市時,部分賬戶通過拉抬、打壓股價等手法,影響個股交易量及價格,誘導投資者買賣,以趁機高價賣出或低價買入股票。對此,上交所不僅限制其賬戶交易,還將上報中國證監會進一步處理。

  有對沖基金人士向記者表示,在市場大幅波動的情況下,程序化交易的確更容易對市場和個股產生助漲助跌的效用。“雖然大多數程序化交易使用的是中性策略(即同時通過構建多頭和空頭頭寸以對沖市場風險),但這種策略需要通過大量買入或賣出一攬子股票,并配合做空或做多股指期貨來完成。因此在一定時期內就會對市場產生較大影響。”

  一資深私募人士進一步解釋:“頻繁申報頻繁撤單的行為,遇到近期股價大幅下跌甚至跌停時,會對個股價格造成下壓影響,加劇投資者的恐慌情緒。在跌停時的賣出申報,會對投資者產生遠離交易的心理暗示;反復撤單,則會影響投資者對實時盤面的判斷。”

  “另外,近期市場尾盤出現的全市場共振的斷崖式下跌,也與程序化交易有著密切關系。”他認為,就程序化交易而言,即便是量化對沖,雖然在單只成份股上的量不一定很大,但在總量和次數上肯定不會少,“一旦市場或個股當日有一定幅度上漲,就會觸發程序化交易指令,一樣可能對市場整體產生共振影響。監管機構本次及時出手,有助于市場穩定。”

  程序化交易:“惡意工具”?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易憲容認為,股市的杠桿率不僅有融資的杠桿率,也有股市交易的杠桿率。前者為融資融券及場外配資等,后者有股指期貨及程序化交易。“可以說,這種程序化的交易成了當今證券市場價格暴漲暴跌主要的推手。”

  那么,作為金融工具的程序化交易,是否生來就是帶著惡意的呢?

  程序化交易的最大特點,就是嚴格執行、反應速度快、可批量下單,所以成為機構投資者所鐘愛的風險對沖工具之一。但在忠實地執行投資者預先制訂的規則、策略的同時,程序化交易也缺乏對規則外事件的處理能力。當市場上巨量的機械式操作相互影響的時候,很難預料最后會發生什么。

  所以,當市場出現異常情況時,程序化交易的止損線一旦被觸發,程序將自動發出大量低于市價的賣單以保證委托單能夠被執行。同時,由于程序化交易具有短時間大量下單的特點,很容易成為某些炒家惡意做空市場的工具。由此可見,程序化交易的本質是現代計算機技術與金融交易的結合。但它的過度使用必然會加大市場的波動,一定程度上加大市場的信息不對稱,這就需要監管部門對這種金融工具的使用作出嚴密的風險管控和行為規范。

  縱觀近些年發生的國際金融大動蕩事件,莫不與程序化交易有著密切的關系。比如1987年的美國股災,程序化交易使得5030億美元的股票市值在一天之內化為烏有。2010年美國股市的“閃電崩盤”,造成道瓊斯指數在20多分鐘內市值蒸發近1萬億美元的元兇,按照美方指控,是一名叫薩勞的男子。他利用一個計算機交易程序對美股股指期貨下巨額賣單,但能瞬間實現撤單,以保證這些賣單不會成交,卻能對交易價格構成實時拋壓。這一做法的目的并非完成交易,而是影響價格和達到操縱市場的目的,因而被美國執法部門認定構成欺詐。

  發展的市場需要發展的監管

  雖然程序化交易造成的市場震蕩幾乎殃及過全球最主要的金融市場,但它已成為金融市場發展的必然趨勢,它的市場價值將伴隨不斷完善的監管而存在。

  為此,全球各主要金融市場的監管機構不斷地在加強和完善對程序化交易的監管,其中尤以創新速度最快的美國為甚。2010年至今,美國已針對程序化交易擬出了近10條法規制度,包括主機托管服務監管法規提案、“大戶報告系統”法規、“市場接入規則”、“監管系統的合規性和完整性”法規提案、“賬戶所有權和控制報告”法規等。

  而在以散戶投資者為主的中國市場里,中小投資者無論是在工具的使用上,還是市場信息的掌握上,都處于弱勢地位。監管在市場大幅波動的特殊時期及時介入,保護中小投資者權益,更是刻不容緩。易憲容建議,當前救市的關鍵,就是要清理這些不利于股市健康發展的各種因素。“不能讓救市成為惡意使用程序化交易者的提款機。”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