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太阳能光热产业未来三大走势

2015-08-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為全球太陽能光熱利用第一大國,中國太陽能光熱市場增速持續放緩。太陽能光熱產業路在何方?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副研究員胡潤青、四季沐歌集團總裁李駿等業內人士認為,未來中國太陽能光熱產業將呈現三大走勢:從農村走向城市、從民用走向工商業、從單一能源走向復合能源。

 
  胡潤青、李駿等是在7月下旬于北京舉辦的2015國際太陽能供熱制冷技術峰會上做上述表示的。會上,業內多位專家齊聚一堂,為在太陽能光熱利用行業突圍尋找增長動力。
 
  分析太陽能光熱行業增速放緩的原因,胡潤青認為,從外部看,伴隨著新建建筑面積下降以及一些國家政策性鼓勵項目的結束,導致太陽能光熱的市場需求有所萎縮;從技術角度來看,中國一些太陽能光熱企業在研發產品時只注重于溫度這一個要點,而忽略了壓力、流量、流速等多個影響用戶使用感受的元素;此外,缺乏新的技術突破以及有待完善的商業模式,也是中國太陽能光熱行業發展缺乏足夠動力的原因。
 
  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熱利用專委會鄭瑞澄分析說,要想突破當前困境,需要研究市場化發展存在的障礙并加以解決。
 
  我國最大的太陽能光熱生產企業四季沐歌集團總裁李駿認為,中國光熱走市場化之路,不能僅僅停留在做熱水器這樣一個產品層面,而要樹立產業發展新思維。企業發展要從賣產品到賣項目,市場路徑要從農村走向城市、從民用走向工商業應用、從單一能源走向復合能源。他說,光熱發展不僅僅是技術創新,還包括理念創新,光熱行業做大做強,不僅僅是太陽能熱水器單一產品的競爭,而是放眼整個可再生清潔能源領域,是太陽能光熱地位的競爭。
 
  對此,中國建筑科技研究院建筑環境與節能研究院院長徐偉深表贊同。他舉例說,比如,建筑節能已經成為我國節能減排的重要目標,“近零能耗建筑”已經成為國際新的發展趨勢,可再生能源建筑一體化是必然發展方向。有數據顯示,在建筑總能耗中,使用能耗約為建筑能耗的15倍左右,供暖能耗又幾乎占總使用能耗的35%,我國太陽能采暖商業化、規模化前景十分廣闊。
 
  “以四季沐歌為首的龍頭企業的發展路徑揭示了中國光熱產業的未來走勢。”胡潤青表示,一是市場范圍從農村拓展到城市;二是從單一熱源向多能互補的應用領域拓展;三是單一的洗浴熱水向工商業熱水、供暖、制冷領域拓展。
 
  李駿認為,太陽能光熱行業增速回落有一定的周期性。按“十三五”能源編制規劃,未來5年時間,我國太陽能集熱器的保有量要實現從4億平方米到8億平方米的增長,對光熱企業是挑戰,但更多的是機遇。對于光熱企業來說,未來第一要把技術做扎實、市場做到位;第二要積極協助各地方政府建示范項目、以點帶面;第三還要爭取行業做大做強的能源政策。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