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神华欲引领中国煤炭业清洁转型

2015-08-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7月31日,空軍后勤部和神華集團在京宣布,我國軍機近期使用神華煤基噴氣燃料進行了試驗性飛行,并取得圓滿成功。這是繼今年4月神華集團和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共同研制的液氧煤基航天煤油在火箭發動機整機熱試車成功后的又一重大突破。

 
  “這是神華集團實施清潔能源發展戰略的重要成果。”中國工程院院士、神華集團董事長張玉卓在接受新華社《經濟參考報》記者專訪時表示,“神華集團順應能源革命的要求,提出了以‘建設世界一流清潔能源供應商’為目標的清潔能源發展戰略。事實證明,煤炭不僅能清潔發電,還能將飛機火箭送上天,完全可以實現清潔高效利用。”
 
  送飛機推火箭

  煤基能源清潔高效利用里程碑
 
  進入2015年以來,來自煤炭巨頭神華集團的兩則消息引起國內外業界的廣泛關注。
 
  一則是今年的4月12日,在位于秦嶺北麓的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六院試驗區,順利完成了一項在世界航天工業史上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試驗——使用神華研制的液氧煤基航天煤油的火箭發動機整機熱試車圓滿成功。現場采集測量到的各項發動機參數表明,該煤基航天煤油完全可以替代石油基航天煤油,推助火箭進入太空。
 
  另一則消息是7月31日,由空軍后勤部和神華集團共同舉辦的“軍民融合發展——煤基噴氣燃料研究成果匯報會”在北京召開,軍地雙方共同宣布,使用神華煤基噴氣燃料的軍機近期進行了首次試驗性飛行,并取得圓滿成功。這標志著神華集團在航空煤基噴氣燃料領域的研究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談及上述兩項科研成果時,張玉卓稱之為“神華煤制油技術發展的里程碑”。他說,具有我國自主知識產權的神華集團鄂爾多斯百萬噸級煤直接液化示范項目,是世界首個經過工業規模裝置驗證的現代成熟項目,2010年投產并一直安全穩定運行。針對飛機生產的煤基噴氣燃料的多項指標均優于油基航空煤油,具有硫、氮含量低,比重大,高體積熱值,高體積比熱容,高熱安定性等特點,有利于延長飛機續航時間和作戰半徑;針對火箭研制的液氧煤基航天煤油,具有比重大、體積熱值高、高氧化安定性等特點,是航天煤油替代燃料。
 
  “送飛機、推火箭,神華集團煤基燃料在航空航天領域的重大突破,對拓展我國軍用燃料來源、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同時面對市場也具有巨大的經濟價值。”張玉卓告訴記者,神華煤基燃料大大提高了煤炭的附加值,目前煤炭市場低迷,坑口價格每噸僅100多元,神華煤制油技術可將兩三噸煤炭轉化為一噸高端航空燃料,其價格每噸可達4000多元,經濟價值獲得上百位提升。
 
  據張玉卓介紹,在7月31日由空軍后勤部和神華集團舉辦的“軍民融合發展——煤基噴氣燃料研究成果匯報會”上,還吸引了一位“來自市場”的重要客人——中國航空油料集團公司董事長周明春。這位國內最大的民用航空油品采購供應商表示,神華煤基噴氣燃料可用于軍機燃料,當然更可應用于民航市場。
 
  “1245”戰略

  煤炭巨頭的清潔化發展夢想
 
  記者在采訪中了解到,煤基燃料在航空航天領域的重大突破,只是神華集團清潔化發展的一個側面。作為中國乃至世界最大的煤炭業巨頭,神華集團順應能源革命的要求,于2014年5月啟動了“1245”清潔能源發展戰略,全面推進企業轉型升級。
 
  什么是“1245”發展戰略?張玉卓解釋說,“1”是指瞄準“一個目標”,即:要創建世界一流清潔能源供應商和清潔能源技術方案提供商;“2”是指抓好“兩個轉變”,即:轉變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4”是指推進四個發展,即:安全發展、轉型發展、創新發展、和諧發展;“5”是指“五個提高”,即:提高企業的發展質量和效益,提高企業管理水平,提高國際化能力,提高企業軟實力,提高履行社會責任的能力。
 
  “神華新的發展戰略的核心,是要創建世界一流清潔能源供應商。但作為最大的煤炭企業,神華清潔化發展不是不搞煤,而是要把煤炭變成清潔能源、清潔行業。”張玉卓告訴記者,具體而言可概括為三個方面。
 
  一在煤炭開發上,要全力實現不擾動外部環境,實現綠色開采,清潔供應。供應低硫煤、低灰煤、潔凈煤,比如目前神華向京津冀地區供應的商品煤硫份含量僅為0.3%,不到目前市場上商品煤硫份含量的三分之一。神華要供應中國最干凈的煤。
 
  二在煤炭利用上,要實現超低排放,甚至近零排放。從2014年6月25日,神華首臺近零排放機組——國華舟山發電公司4號35萬千瓦國產超臨界燃煤發電機組投運以來,目前神華已有超過20臺、總計1500萬千瓦的機組實現“超低排放”改造。監測表明,這些近零排放機組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大氣粉塵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濃度,不僅大大低于被稱為“史上最嚴”的環保部排放標準限值,甚至比燃氣機組排放限值還低。
 
  三在煤炭轉化上,要通過一流的現代煤化工技術,把高碳的煤炭轉化為低碳清潔的油品、化工品。比如,神華煤直接液化示范項目不僅實現了污水的近零排放,新鮮水耗也在不斷下降;神華CCS示范項目則對排放的高濃度二氧化碳進行集中捕獲和封存處理,每年減排二氧化碳約10萬噸,相當于4150畝森林碳匯;神華百萬噸級煤直接液化和60萬噸煤制烯烴項目使我國成為世界唯一掌握該領域大規模工業技術的國家……
 
  “與此同時,神華還大力發展風電、太陽能發電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張玉卓表示,下一步神華還將積極參股核電,以此融合推動企業清潔發展、綠色發展。
 
  從安全到清潔

  神華引領中國煤炭業困境突圍
 
  據了解,作為高排放、高污染的化石能源,煤炭被認為是全球氣候變化和我國霧霾天氣不斷加劇的“元兇”。近年來,“去煤化”浪潮涌動,加上經濟增長乏力,致使煤炭市場持續低迷,中國煤炭行業陷入困境。
 
  對此,張玉卓認為,清潔低碳發展是大勢所趨,但“去煤化”在中國并不現實。他說,在今年中央一季度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曾就煤炭清潔利用發表即興講話指出:我們正在壓縮煤炭比例,但國情還是以煤為主,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甚至從長遠來講,還是以煤為主的格局,只不過比例會下降。我們對煤的注意力不要分散。而要考慮煤怎么用好,重點考慮利用新技術解決煤炭清潔燃燒問題。
 
  “按照總書記的要求,神華從技術上全面加快煤炭清潔化利用的步伐,并在煤基航空航天煤油領域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張玉卓強調說,神華的目標不僅要創建“世界一流清潔能源供應商”,還要成為“世界一流清潔能源技術方案提供商”,并進而推動中國煤炭行業清潔化轉型發展。
 
  神華能夠實現“推動中國煤炭業清潔化轉型”的宏偉目標嗎?
 
  新華社經濟參考能源研究院有關專家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回望幾年前中國煤炭行業的境況。那時,煤礦透水爆炸,安全事故頻發,煤炭行業是社會公認的“高危行業”。時任神華集團董事長張喜武提出了“煤炭也是安全行業”的論斷,并帶領神華創造了百萬噸煤死亡率比美國還低的“神華神話”。國務院向全國推廣神華經驗,近年來中國煤炭業安全生產狀況持續好轉,逐步走向安全發展軌道。那么如今,面對煤炭作為“高碳能源”“高污能源”的現狀,以張玉卓為首的神華集團啟動了向“清潔能源”轉型的新征程,特別是神華在煤基航空航天煤油領域已取得的重大突破,讓人們有理由對這家能源巨頭“清潔化”發展的勃勃雄心充滿期待。
 
  從安全生產到清潔轉型,在當前“去煤化”浪潮下,神華集團的發展戰略對于中國煤炭業困境突圍和發展無疑具有重要意義。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