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官員辭職后干嘛?從商說書種地

2015-08-03
来源:长江新闻

性別

學歷

區域

年齡和官職

  最近,45歲的副廳級官員陳凱辭去了上海市政府外事辦公室副主任職務。至此,今年上半年,上海已至少有3名廳局級官員辭職。

  長江新聞記者根據媒體公開報道不完全統計,十八大以來,至少有33位科級以上官員主動辭職跳槽。

  在這批出走的官員中,以41-50歲的處、廳級官員為主,多為研究生學歷,主要來自廣東、湖南、江蘇、上海等地。

  從離職前的部門來看,這33人主要來源于行政和黨委兩個職能部門,去向多為從商,包括金融、互聯網業,且大多與此前從政時主管的業務有關。但也有官員在辭職后選擇以說書、種地為業。

  長江新聞記者楊嬋娟 發自武漢

  【性別】

  這和官場中男多女少的現狀不無關系。有趣的是,在這5名女性官員中,有3名都具有良好的家庭環境。

  原湖北宜昌市秭歸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黃艷的丈夫從事IT行業,用她的話說,“我的工資,與從事IT行業的丈夫相差甚遠,甚至比不上他繳的稅。”

  而曾任深圳大鵬新區黨工委書記的劉燕,其丈夫擁有多年海外戶籍。

  原廣東佛山市南海區里水鎮委副書記陳麗華,有傳言她辭職是為回去接管家族生意,但被陳麗華否認,陳麗華指出其辭職后的工作重點之一是公益事業。

  【學歷】

  作為官員,具有高學歷并不稀奇,但從所選取的33個樣本來看,至少有45%的辭職官員具有研究生以上學歷,這或許為他們“跳槽”,提供了良好的基礎。

  孫雷,擁有產業經濟學博士頭銜,辭職前為廣州市南沙區常務副區長,分管領域多與經濟、招商相關。后入職浙江傳化集團下屬的杭州傳化科技城有限公司,擔任總裁。

  【區域】

  辭職官員多為41-50歲的處、廳級官員。究其原因,一位不愿具名的辭職官員在接受媒體采訪時曾說過,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再往上升難度太大,還不如趁年輕,出去闖一闖”。

  有數據顯示,能夠升至處級的中國公務員有60萬,其中只有6000人可以成為廳局級后備干部,至少需要11年才能升到正廳局級。

  【職能部門】

  從其職能部門來看,主要來源于行政和黨委兩個方向。

  【去向】

  從這33個樣本來看,官員離職后所從事的職業,大多與其曾經的從業經歷和學習經歷有關,湖南益陽市政協副主席陳延武,其學歷為醫學碩士,在辭職后選擇了從醫。

  當然不乏有令人意外的選擇,如江蘇省宿遷市文廣新局副局長洪聲,辭職后選擇了說書;而湖南臨澧縣副縣長劉濤在辭職后回到了家鄉種起了獼猴桃。

  【收入】

  從這33個樣本來看,收入是官員選擇辭職的很重要一個因素。

  辭職后當律師的趙光華就曾表示,現在收入是以前的五六倍,月收入近2萬,除去房車按揭和生活必需開支外,還能剩5000多元,“再不像以前那么拮據,也不用父母接濟了”。

  【結語】

  國家行政學院汪玉凱教授接受媒體采訪時說過:“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明顯加大反腐力度,公務員灰色收入拿不到或減少;同時中央也加大了查處裸官的力度。這在一定程度上與(這一波)官員辭職有關。”

  【鏈接】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官場共發生過三次比較明顯的辭職潮,第一次是在1986年初,浙江溫州市永嘉縣城關鎮黨委書記葉康松辭去官職,承包了一片山地,被媒體稱為“棄官下海第一人”“改革開放的弄潮兒”。

  第二次發生在1992年鄧小平“南方講話”后。與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的下海官員相比,這一撥人無論在學歷、經驗還是官位上,都要高出不少。

  第三次出現在2000年以后。據新華社報道,從2000年1月到2003年6月,全國各地(不包括中央部委及所屬單位)共有10304名科級以上領導干部辭職“下海”。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