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農村電商物流配送瓶頸待破

2015-08-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農村是未來電子商務一個巨大的市場,但一切剛剛布局,面對落后的農村經濟生態,電商的發展也勢必遇到來自硬件與軟件的各種困難。誠如阿里巴巴集團農村淘寶事業部總經理劉希富所說,誰都知道農村電商是一塊巨大的蛋糕,但是起初體量小,誰做誰賠錢。在此次峰會期間,農村電商發展目前遇到的一些瓶頸也成為與會者關注的問題。
 
  江西寧都縣委書記王四華表示,電商最大的特點就是其便捷性,如果「線上」產品跑火熱賣,「線下」物流配送不暢,電商便捷優勢就會蕩然無存,必須切實加強農村物流建設。其次是質量問題,目前大部分農村電商服務點銷售的都是自己包裝的「三無」產品,如果不及時加以規範,加快取得相應的經營許可證,那些農家店就面臨著被關閉的危險。再次,必須加強貨源保障,避免出現「無貨可買」的問題。中國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東則表示,電商扶貧是重大政策創新,才剛剛破題,很多問題亟待探索。農村地區電商扶貧面臨挑戰非常大,仍然需要更多的政策配套,各地在發展農村電商時應持之以恆,切忌急功近利。在廣大農村普遍存在的問題是,整個社會基礎建設與電商企業所需要的生產要素之間有著極大的不匹配。僅物流領域,公路、倉儲物流園區、設施設備等方面就很不完善,一直以來,物流就是電商進入農村的攔路虎。
 
  據了解,目前國內一、二線城市快遞上門覆蓋率接近飽和狀態,而在廣大農村,除了中國郵政,快遞上門率不到20%,物流服務無法得到保障。此外,金融方面的政策還有待完善。在人力方面,農民的電商意識不夠,消費觀念不同,電商人才缺口大,諸多問題亟待突破。盡管政府和企業對農村電商都持樂觀態度,但不難發現,農村電商做好還需要一定時間,參與者不但要有決心,也要有耐心,有信心。而實際上,政府和企業也都在努力改變目前狀況。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