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從“鬼門關”爬出來的股民標本

2015-08-03
来源:三湘都市報

 

  20年來,李布維堅持畫手工圖。

 

 

  2008年逃頂之后,李布維寫下這塊字牌,是紀念亦是警醒。

  “我曾經付出了超常規的學費。”這是李布維總結的他20多年來的股市人生,一般的投資者還只是經歷了市場下跌的風險,而他除此之外,還經歷了生死考驗,遭遇了妻離子散的悲痛。

  而這些“超常規的學費”,讓他獲得了一種刻骨銘心的控制風險意識,而這也幫他成功逃頂,并讓他的資產從8000元升值20倍后仍然得以保存,而當時很多人是不僅吐回了利潤,還虧了本錢。

  人物素描

  1992年辭去安穩的醫生職務,冒著政策、市場雙重風險南下深圳炒股;從三萬元入市,到湖南最早賺到一百萬;后又因賠掉全部身家,負債兩百萬而險些從南方明珠酒店樓上躍身而下;剛剛從困境走出來時,卻遭遇婚變,妻離子散;終于,他在2008年逃頂成功,自稱“周圍的人全死光了,就我沒死”。他就是依然“活著”的湖南第一代股民的“標本”——李布維。

  妙語連珠

  “在股市損失的,也只有在股市上博回來,在最悲觀的時候不要失望更不要絕望。”

  “風險是漲出來的,機會是跌出來的。”

  “我怕漲,怕大漲,最怕是連續大漲。”

  “在股市中不怕錯,就怕拖。”

  冒險

  棄醫炒股,堅持手畫圖

  1990年初,李布維到深圳觀光。當時的他還如出國一樣的新奇,然而自此以后他的“人生與股市綁在一起”,開啟了跌宕起伏的人生。

  在深圳研究了3年股票后,李布維毅然辭去口腔醫院的醫生職務,拿著自己的全部家當3萬元便只身扎入股海。

  “我們那個時候炒股票,冒著天大的風險。現在的股民還只是承擔市場的風險,我們那時候還需要承擔政策風險。”李布維解釋道,因為當時的股市還只是試驗田,隨時面臨關閉的風險,“我買的股票有可能變成一張廢紙,所以當時更大的風險來自政策。”

  李布維把自己的決定稱為“博自己的身家”,在政策風險大于市場風險的環境下,他依然要去搶這杯“頭羹”,做個敢于吃“螃蟹”的湖南人。對此,他的解釋是“與自己的性格、興趣的本能”有關。

  說到性格,最讓李布維自豪的是,莫過于20年來堅持畫手工圖這一項。“當年,很多人向我學畫手工圖,就連很多證券公司的分析師也跟我學習,但最零頭的是我一個人,現在仍然在畫手工圖的也就剩下我一個人。”

  至今,李布維家里還掛著10來幅手工圖,雖然沒有再堅持畫日線圖,但是他仍堅持畫月線圖。在他看來,畫手工圖能夠給他帶來更多對股市的感覺,同時畫圖也是一個思考的過程。

  對此,他認為一方面與醫生善于看圖、畫圖的職業習慣有關,另一方面同樣與自己能堅持、有韌性的性格有關。

  遇險

  百萬富翁變百萬負翁

  從1994年A股第一輪大熊市跌入谷底開始,李布維便開始看香港電視劇《大時代》,至今他已經看了10遍,每隔一年就要看一次。李布維從劇中得到很多啟發和鼓舞,這部電視劇也成為支撐他20多年從股海中一路風雨走過來的精神糧食。

  而1994年,也是李布維股市生涯中跌宕起伏最為“慘烈”的一次,這次沉浮讓他花了14年才真正走出陰影。而在這之前的1993年,李布維靠3萬元入市,通過向證券公司融資成功賺到100萬,一時間被稱為“湖南楊百萬”。

  好景不長,1994年房地產進入整治期,股市陷入一波大熊市中,下跌超過1000點。對于這段熊市,李布維用了一句詩來形容:“春風不度玉門關”。

  那輪下跌以來,他的兩鬢開始花白,這也成為他人生第一個低谷。“當時長沙市中心的一套房子才賣10多萬元,而我卻從百萬富翁到百萬負翁,直至1997年才還清,光利息就還了20來萬。”談到當時的窘境,李布維現在仍感慨不已,“我一度站在南方明珠大酒店中大戶室的窗邊,差一點向下縱身一躍。”

  所以,在1994年這次“栽跟頭”之后,李布維徹底意識到控制風險的重要性。而這次股災之后,他迅速地成熟起來,后來再虧也沒有虧很多。“付出了超常的學費,付出了巨大代價,經歷了巨大的痛苦。”李布維刻骨銘心。

  此外,2001年遭遇婚變,也給了李布維沉重打擊。曾經與他一起南下炒股的妻子,最終還是與他分道揚鑣。“由于反反復復的熊市,她也失去了信心,但她離開我時是在牛市,所以帶走了一些財產。”李布維談到此事時,眼角有些淚光,“這件事對我的觸動非常大,經歷此事后,接下來如果我控制風險的能力再不強,那就對不起自己。”

  李布維把上述兩件事情稱作“超常規的學費”,而這種強烈的風險意識,也讓他成為2008年逃頂的少數投資者。

  轉變

  老干部學校讀懂股民

  2002年,受一位朋友委托,李布維進入老干部大學講課,這一講就講了8年。

  “他們的點滴動態,他們的恐慌心理,他們的喜悅,包括他們的擔心痛苦,我都知道。”李布維談到此時,有些按捺不住心中激動,因為這8年的授課,與上百名學員的交流,不僅讓他自己在證券專業方面有了質的飛越,而且還讓他深刻地了解了投資大眾的基本心理。

  時至今日,每天依然會有當年的學生向他提出他們的擔憂和恐懼。“對于散戶的動態掌握,就是靠這8年的教學獲得的。”李布維表示,這樣就讓他了解了證券市場各個群體,“包括大券商(李布維曾在南方證券做過分析師)、小散股民都有充分的了解,這對于我的分析和判斷更加客觀深入。”

  正是對股市各個群體的了解,為他在2008年逃頂提供了判斷依據。

  “當時,我在5000點拋股票離場的時候,有券商分析師說我是‘瘋子’。中央電視

  臺都預測股市要上漲到10000點,而我卻說5000點。所以到最后全死光了,就剩下我。”李布維總結,做股票就是要跟大多數不同。越是大家想買的時候,就要賣掉一些;而越是忍無可忍想賣的時候,就應該再補一點倉,能做到這一點,贏得勝利就不難了。“要想逆大眾投資,首先就要戰勝自我。”做到這點,李布維認為要有非常豐富的股市閱歷才可以。

  忠言

  年輕股民不要接飛刀

  對于新股民和年輕股民,李布維給出兩個建議:首先是不要把吃飯錢也放入股市,其次是不要去接空中掉下來的飛刀。

  李布維表示,有的人把喪葬費、養老錢,甚至把嬰兒奶粉錢都放進股市,2008年就有很多這樣的案例,而這都是不應該的。“我就有過切身感受,在遭遇1994年那次大跌之后,我的家庭便出現了經濟危機,因為我基本把全部身家都投入股市。”

  李布維還特別強調,新股民、年輕股民不要去刀口舔血,不要去接天上掉下來的飛刀,往往想接的一定是刀把子,但更多的時候可能接的是鋒利的刀刃。以近期因重組失敗而暴跌的ST宏盛為例,有股民在該股打開跌停板、放出巨量的時候想買入博取反彈。李布維認為這就好比是刀口舔血,接飛刀。ST廣廈、重慶啤酒就是最好的前車之鑒,其中ST廣廈最為典型,從打開跌停板時的5元一直跌到5毛錢,其間雖有反彈,但均是為了后市更大幅度的下跌。

  李布維自稱,自己是一個大空頭,雖然有時候會看多,但更容易看空,因為A股的特點就是牛短熊長。采訪中,控制風險成為李布維談得最多的話題。

  很多股民存在一個普遍的問題,一旦股票被套住就抱著不動。李布維認為,只有處于上升通道的股票,例如目前的四大地產龍頭“招保萬金”,從2005年以來的上升通道線一直沒跌破,這類個股就可以抱著。

  此外,他還以白酒類個股作為反例,目前很多白酒類個股就已跌破此前的上升通道,轉而進入下降通道中,這類個股就必須果斷斬倉。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