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惠普“拆分”進入倒計時

2015-08-03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8月1日起,惠普不公開宣布的90天拆分操作開始實施,完全拆分進入倒計時。

  去年10月,惠普宣布將公司將一分為二成為兩家獨立上市公司“惠普公司”、“惠普企業”,分別承接惠普PC和打印機業務,以及企業級業務。拆分擬于今年11月1日完成。

  這家IT領域的傳統巨頭面臨市場萎縮及業績下滑困擾,拆分預計將幫助其更好聚焦于更有前途的企業級市場。不過,面對也將注意力轉移到企業級的老對手戴爾,以及在中國的對手,能否重振雄風仍存變數。

  拆分倒計時

  2014年全球合作伙伴大會上,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將拆分描述為“兩個車庫的創業”。

  從車庫中誕生的惠普,曾經創造輝煌的歷史,包括發明第一個計算機,第一臺激光打印機。惠普曾雄踞PC出貨量榜首,在企業級市場,也是和戴爾、聯想等同級別對手。

  惠特曼希望打造的兩個車庫,即惠普現有業務分拆后,形成的“惠普公司”和“惠普企業”兩個公司。其中,“惠普公司”負責PC與打印機業務,“惠普企業”負責整合服務器、存儲、網絡、融合系統、服務和軟件等業務。

  全球范圍,個人電腦市場持續萎靡,聯想取代惠普成為PC市場的第一名。企業級市場卻正在蓬勃發展,新技術趨勢下,企業IT設施面臨升級換代機遇,IT設施的提供者也試圖說服企業以更新IT能力提升競爭力。

  盡管惠普表示將在未來兩家公司“齊頭并進”,不過個人業務不足4%的利潤率以及企業業務超過15%的利潤率已顯示差距。

  去年10月份以來,惠普在企業級市場積極布局,已斥資27億美元收購網絡設備商Aruba公司,為立足和布局中國市場,惠普向具有國資背景的紫光股份出售了旗下H3C的51%股權。

  為平滑拆分,惠普也已開始實施HP Partner Navigator“導航者計劃”和PartnerOne Alliance“聯盟計劃”。前者旨在讓分銷商和大經銷商繼續向客戶交付服務,后者將保障“惠普公司”和“惠普企業”業務的協調。

  惠普高管還表示,8月1日開始的分拆將包括將公司27萬員工的分配,以及對750個法律實體的分割,制定新的納稅結構和IT結構。

  業績下滑仍未改善

  PC市場的持續低迷和低利潤率被認為是惠普拆分導火索。不過宣布分拆計劃以來,惠普近兩個季度業績并未得到明顯提振。

  今年第一財季,惠普凈營收為268.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81.5億美元下滑5%。其中個人系統集團營收為85.44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的85.30億美元相比基本持平;企業集團營收為69.81億美元,也與去年同期的69.70億美元基本相當。其軟件和金融部門營收出現下滑。

  第二財季,惠普凈營收為255億美元,凈利潤為10億美元,均同比下降。其中凈利潤下降更為明顯,降幅達21%。二季度,惠普包括個人系統部門、企業集團在內所有業務部門業績均全面下滑。

  實際上,雖已宣布分拆,惠普主要業務面臨的市場環境和競爭不僅沒有好轉,反而有繼續惡化趨勢。

  消費級市場整體下滑趨勢仍未扭轉。IDC預計,2015年PC出貨量將持續下滑。一季度,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惠普PC總體出貨量錄得增長,不過個人系統部門的利潤率在不足5%基礎上仍在下降,第二財季,惠普個人系統部門營收下降5%,利潤率僅3%。

  而在被認為高增長的企業級市場中,先于惠普轉型的戴爾已將業務重點聚焦于企業級市場,抓住惠普轉型時機爭奪其客戶。中國是全球增長最迅速的企業級市場之一,而在聯想和中國本土企業擠壓下,外資背景的惠普未抓住相應增長機遇。

  第二財季,雖然惠普行業標準服務器營收同比增長11%,不過其企業關鍵系統營收卻同比下降15%,網絡營收同比下降16%,存儲營收同比下降8%。惠普的企業服務部門,營收也同比下降達16%。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