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武汉打造中部航空枢纽

2015-08-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武漢正在抓緊打造中部航空樞紐,力爭成為大交通、大物流、大商貿的中心平臺。目前,從武漢出發可直飛全國70個主要城市,可直飛4大洲的國際及地區定期通航點達35個,除能輻射武漢城市圈及長江中游城市群外,更使武漢成為中部地區航空中轉集散地
 
  今年上半年,武漢天河機場航空主業增長呈現“逐月走高”的態勢,特別是旅客吞吐量,4月、5月、6月均保持10%以上的增速。民航數據顯示,今年1至6月,武漢天河機場客流量達922.88萬人次,運輸起降7.99萬架次,同比增速分別達10%和3.5%。其中,完成國際及地區客流量81.28萬人次,同比增速達46%。南航、東航、國航三大武漢基地公司完成旅客吞吐量519.95萬人次,航班起降44865架次,同比增速分別達13.23%、7.81%。
 
  客流的快速增長,離不開新航線的開通。近年來,武漢市政府不斷加大對民航業的支持力度,將航線擴展、增強民航企業活力等作為提升武漢國際化水平的重要戰略部署。各航空公司也加速對武漢市場的布局,特別是三大航空公司在武漢設立基地后,不斷加大運力投入:南航近來每年在武漢開通一條以上國際航線;東航武漢基地目前飛機達28架,占天河機場駐場飛機的一半;國航也在東南亞航線上持續“做文章”。
 
  武漢作為中部中心城市,正在抓緊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力爭成為大交通、大物流、大商貿的中心平臺。武漢市社科院副院長、研究員吳永保認為,內陸城市武漢承東啟西、連南接北,成為連接長江經濟帶和“一帶一路 ”的重要節點,優勢獨一無二。
 
  目前,武漢國際、國內通航點均居中部首位。從武漢出發可直飛全國70個主要城市,可直飛4大洲的國際及地區定期通航點達35個。已開通的武漢至巴黎、莫斯科、舊金山的洲際航線,吸引了長江中游城市群大批客商乘坐高鐵到武漢,再從武漢乘機出港。上半年,從武漢空港中轉的航空旅客同比增幅達37.5%,單是武漢至莫斯科航線,來自湖南 、江西、安徽等省份的旅客就占六成以上。
 
  業內人士認為,巴黎、莫斯科、舊金山直航開通后,除能輻射武漢城市圈及長江中游城市群外,更大意義在于可將武漢打造成為我國中部赴歐美的集散地。同時,國際航線的密集布局、72小時過境免簽政策的實施,進一步凸顯了武漢作為中部地區航空中轉集散地的重要性。
 
  隨著長江中游城市群的不斷融合發展,武漢空港現有的通航能力已遠遠滿足不了發展的需要。2008年建成的武漢天河機場第二航站樓設計年吞吐量為1300萬人次,2013年已經處于飽和狀態,去年機場發送旅客已超1700萬人次。目前,天河機場起降飛機架次高峰時每小時已超過35架次,跑道容量已達極限。
 
  為滿足日益增長的旅客需求,武漢正緊鑼密鼓地建設天河機場三期擴建工程,預計明年投入使用。屆時,年旅客吞吐量可達3500萬人次、貨運吞吐量44萬噸,為目前運輸能力的兩倍。機場第二跑道長3600米、寬60米,為國內最高等級,可供有著“巨無霸”之稱的世界最大客機——空客A380起降。
 

  屆時,武漢機場將實現城際、地鐵、公交、出租、長途大巴、私家車及航空等7種交通方式無縫立體換乘,成為交通換乘一體化程度極高的航空樞紐。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