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北汽产投牵手天华阳光 进军光伏发电产业

2015-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繼入股康得新、永太科技、金固股份等優質上市公司之后,在資本市場風頭正勁的北汽產投再度出手,重兵布局新能源板塊。2015年7月31日,北汽產投與天華陽光、中駿資本一起,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面向眾多投資機構和媒體,共同宣布打造新三板光伏發電龍頭。

 
  北汽產投總經理史志山表示,北汽產投在投資關注領域上,除了當前仍具有一定增長空間的、北汽集團傳統的汽車整車及核心零部件等優勢產業之外,尤為矚目于代表新經濟趨勢的其他國家戰略性新興技術和產業中的高成長企業,包括新型能源、新能源汽車及其核心材料、工業自動化等高端裝備制造、節能綠色環保、智能車聯網、汽車后市場等。
 
  強強聯手:世界500強巨頭際會全球綠電專家
 
  這次合作是北汽產投發力新能源領域、打造產業鏈生態圈的重要布局,也是一次真正的強強聯手。北汽產投是世界500強企業、中國汽車巨頭北汽集團下屬的金融投資與資本運營平臺,擁有“國企背景、產業優勢、品牌優勢、資源優勢”等四大優勢;天華陽光是全球一流的綠色電力運營企業,具有強大的技術優勢和下游終端拓展能力;中駿資本是國內最早關注光伏發電行業的金融機構之一,對行業有著前瞻觀察與獨到理解。
 
  史志山介紹,北汽產投始終將新能源產業作為汽車產業的前瞻性并局的重要領域,目前北汽集團旗下的新能源汽車的市場占有率已經全國第一,未來將還會拓展在其他新能源領域的機會。本次北汽產投與天華陽光的資本合作,將會利用各方的優勢在以下方面探討合作:在分布式光伏發電和并網光伏發電方面實現合作,推動現代農業的溫室大棚和現代化畜牧養殖產業與光伏產業的有機結合,探索新能源汽車與光伏充電站的合作契機。
 
  史志山稱,本次北汽產投擬通過其旗下的井岡山北汽(景德鎮)新能源投資基金擬控股中駿資本旗下的一家新三板公司,并通過其收購天華陽光旗下青海天華新能源投資有限公司,從而實現進軍光伏產業的計劃,完成后總估值約10億。重組完成后,北汽產投將成為該新三板公司的控股股東,天華陽光總裁蘇維利和中駿資本也將持有一定比例的股份。而該新三板公司將分兩步收購青海天華,第一步直接出資5.1億元購得其51%股份,第二步,通過換股的方式取得余下的49%股份。中駿資本總裁巴震稱,此次的合作屬于資本先行,后期雙方都將向合資公司注入產業資產。巴震還表示,公司將被命名為“北汽天華”,主營業務將包括光伏電站IPP、光伏高效電池研發和產業化推廣,以及光伏發電產品的國際生產合作,憑借強大的股東背景、豐富的全球市場資源、專業的技術和管理團隊、長期可持續發展的業務模式以及較強可預期的盈利能力,其將成為新三板極具影響力的光伏產業龍頭企業。

  北汽產投:北汽集團布局未來的發展平臺
 
  雖然我們傳統汽車制造行業的增速放緩,但汽車產業鏈相關行業仍面臨巨大的發展機遇。新能源、新材料、工業自動化等高端裝備制造、節能綠色環保、智能車聯網、汽車后市場等領域依舊保持高增長,為北汽集團提供了新的發展空間。北汽產投正是北汽集團利用既有領先優勢,布局未來發展空間的重要平臺。北汽產投利用其國企背景、產業優勢、品牌號召力、全國性資源平臺,通過與相關領域的專業市場化團隊與優勢資本方的合作,把握發展機遇,推動制造業的轉型升級。
 
  史志山表示,出于建設友好型環境的良好初衷,我國政府提出大力推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耗比重達到20%。光伏發電提供了一個十分可行的解決方式。自去年到今年以來,在國家能源結構調整的大方針背景下,能源主管部門先后出臺了一系列的政策,從電價補貼到并網保證等方面,積極促進光伏電站終端系統的建設,規劃到2020年光伏發電達到1億千瓦,復合年增長率為22.5%。這就為北汽產投、天華陽光、中駿資本三方的本次項目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礎和無限的機會。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