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洋品牌降价潮来袭

2015-08-03
来源:新快报

   本月下旬再逛無印良品,你會發現好多東西都降價了!據報道,無印良品將把在中國銷售的衣物等約260個品類的商品價格平均下調20%。而在8月1日,歐舒丹也加入了外資護膚品調價陣營,降幅在10%-31%之間。

 
  回顧今年,外資品牌好像約好了似的,紛紛開啟降價模式。除了無印良品,歐萊雅、雅詩蘭黛、愛茉莉太平洋(8.91 -1.98%,咨詢)、資生堂等歐美日韓外資化妝品已經掀起一陣降價潮;而早從4月起,香奈兒、迪奧、普拉達等國際奢侈大牌也陸續降價,且降價“戲碼”不知何時閉幕。
 
  無印良品本月下旬要降價
 
  7月31日,無印良品在公眾號告知消費者:為了讓更多的顧客,更加方便地選購無印良品的商品,將于今年8月下旬在全國店鋪內展開新一輪的“新定價”活動。具體活動商品、內容正在準備過程中。降價理由包括進口關稅的降低,高效庫存的管理,擴大生產規模。
 
  8月1日,新快報記者來到位于東方寶泰的無印良品,發現店內商品尚未降價。店內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初定日期是八月下旬,但具體的日期和調價相關情況還沒確定。”
 
  此前媒體報道,無印良品此番降價以熱銷商品為主,分兩個階段進行。8月下調服裝雜貨等118個品類售價,12月再下調145個品類。
 
  奢侈品降價潮已持續4個月
 
  在此之前的3月18日,香奈兒宣布于4月8日起,協調全球各個市場的價格差距,打破了奢侈品“只漲不降”的高冷姿態。一款經典款香奈兒11.12手袋在中國內地的售價由3.82萬元降到3萬元,與漲價后的歐洲價相比,價差從1.47萬元縮至1800元。
 
  3月中下旬,迪奧、百達翡麗、LVMH集團旗下腕表品牌泰格豪雅等加入降價大潮,最高降價幅度達到40%。5月,古馳開啟打折活動,包括經典款在內的參與活動的產品最高降價幅度可達5折。
 
  7月份,普拉達某款包由1.8萬元降至1.6萬元,降幅約11%,超過一般奢侈品5%~7%的調價范圍。至此,奢侈品在中國內地的降價潮已經持續了4個月。
 
  化妝品借調關稅契機降價
 
  5月25日,財政部宣布從6月1日起,我國化妝品關稅將由5%下調至2%。緊接著,歐萊雅、雅詩蘭黛、愛茉莉太平洋、寶潔、資生堂、歐舒丹等外資化妝品公司紛紛宣布,為響應中國政府關稅下調政策,下調部分進口化妝品在中國的建議零售價。
 
  歐萊雅旗下降價品牌包括蘭蔻、赫蓮娜、科顏氏、碧歐泉、植村秀、圣羅蘭、阿瑪尼、薇姿、理膚泉和修麗可,但幅度較小,多在5%以內。如赫蓮娜50毫升的綠寶瓶降了50元,蘭蔻的明星產品小黑瓶,從原價780元降到760元;雅詩蘭黛降價品牌包括雅詩蘭黛、倩碧、海藍之謎、悅木之源、M·A·C、Bobbi Brown和男士護膚牌Lab Series,降幅在11%-23%之間;歐舒丹也部分產品降幅在10%-31%之間,其中歐舒丹乳木果豐凝潤澤面霜從450元降至310元,下調力度最大。
 
  除了歐美大牌,近年在中國市場崛起的日韓化妝品也降價了。愛茉莉上月下調了雪花秀、蘭芝、悅詩風吟、伊蒂之屋四大品牌價格,降幅在3%-12%;寶潔旗下SK-II也于7月24日降價,其中23款產品進行價格調整,覆蓋多個明星產品,最高降幅達16.7%;資生堂從8月1日起,對旗下SHISEIDO、ClédePeauBeauté、IPSA三個品牌中的6項單品調價,幅度為8%-19%。
 
  ■觀察
 
  降價有理
 
  為什么今年以來,這波降價潮不時有新隊員加入,降價似乎無休無止呢?多個調價的奢侈品和化妝品品牌方面表示,降價是希望能夠減小中國與國際市場的價差,希望能夠整治由國際市場價格差異造成的灰色市場。
 
  提振中國市場 清理庫存
 
  近年來,代購的興起給這些品牌帶來了不小的困擾。轉手代購以及海淘,使得產品、價格和體驗都脫離了品牌的控制。而一旦產品出現質量等問題,將給品牌帶來消極影響。業內人士指出,縮小價差可以打擊代購、海淘,更好地把控銷售渠道。
 
  財富品質研究院院長周婷告訴新快報記者,奢侈品降價主要是因為市場壓力大,消費者外流嚴重。《2014年中國奢侈品報告》顯示,2014年中國人在全球奢侈品消費達1060億美元,其中76%奢侈品消費發生在境外,消費外流較往年進一步擴大,“它們降價一方面是為了提振中國市場;另一方面也因為到了下半年,這些品牌需要上新品,清理庫存,讓現金回流。”
 
  根本原因是消費者日趨成熟
 
  在周婷看來,奢侈品掀起降價潮最根本的原因是消費者心理變遷、成熟。他們不僅追求消費的個性化、多樣化,還會注重性價比。“原來他們要購買這些奢侈品只能在中國市場,而現在他們有很多渠道,現在中國的消費者是處在一個主動逃離的狀態。”
 
  記者發現,即使無印良品這樣的非奢侈品降價,很多消費者的態度也比較理性。黃茵是無印良品的粉絲,她表示,很喜歡無印良品的東西,但部分床品、衣物價格稍高了點,總覺得花那么多錢未必值得。現在無印良品降價了,她還是會根據自己的需要購置產品,不會盲目買一大堆。

  部分外資產品降價情況表
 
  品牌 降幅 實施時間
 
  歐萊雅 未公布 6月
 
  雅詩蘭黛 10%-23% 7月1日
 
  愛茉莉 3%-12% 7月15日
 
  SK-Ⅱ 最高16.7% 7月24日
 
  資生堂 8%-19% 8月1日
 
  歐舒丹 10%-31% 8月1日
 
  無印良品 傳20% 未公布
 
  百達翡麗 最高22% 2月
 
  泰格豪雅 3%-40% 3月
 
  香奈兒 最高20% 4月8日
 
  普拉達 約11% 7月24日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