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康师傅辟谣:从未使用台湾相关油品

2015-08-03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天津8月3日电 (记者 张道正)针对近日网络上流传的“某台湾导游恶意中伤康师傅”的视频,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3日发布声明称,康师傅在中国内地生产与销售的产品从未涉及台湾近年来的油品事件。康师傅从未进口并使用台湾相关油品。

  声明称,自2014年开始,康师傅已多次通过官方及媒体渠道进行事实澄清,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台办也分别于2014年10月22日和2014年10月29日正式发布澄清消息,证实康师傅在中国内地生产所使用的油品安全无虞。

  针对相关视频中的恶意中伤行为,康师傅控股表示,已於第一时间向相关媒体平台进行举报,并已向所在地区警方报案,提请司法介入调查。对於个别自媒体社交账户持续煽动及散播谣言的行为,康师傅将按照国家针对“散播网络谣言”的法律规定,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坚决维护企业品牌名誉及合法权益。

  康师傅控股表示,康师傅在生产经营各环节均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各项标准,严守食品安全底线。该公司呼吁,社交媒体平台应加强对涉及食品安全信息的管理,勿使社交媒体成为造谣的利器、传谣的温床,并期盼社会各界共同维护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

相关链接

朋友圈里都在“抵制康师傅”,咋回事?

  视频截图

  原标题:“台湾导游向大陆游客爆康师傅惊天内幕”视频被疯传台湾顶新集团干了什么?

  去年十月,台湾爆发“馊水油事件”,台湾各界掀起“灭顶运动”,顶新(即“康师傅”)集团及关联企业多名高层陆续被判刑。而近日,一则“台湾良心导游向大陆游客揭露康师傅惊天内幕”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中热传,抵制话题重新燃起。

  视频中,这位操着一口台湾腔,自称是导游的女子,向车上的大陆游客说道:“康师傅在大陆使用的馊水油数量是台湾的56倍。这个新闻大陆有报道吗?没有,但台湾知道。”女导游还表示,台湾有个行动叫“灭顶行动”,但顶新集团不怕,因为大陆有14亿人的市场。大陆人就算10亿人抵制,只要4亿人支持,顶新集团就发财了。

  对此,网友纷纷在微博朋友圈或微博中主动转发该视频,在表达愤怒之情并谴责康师傅的同时,质疑政府部门的失职。一些名人、微博大V相继转发视频表支持,@崔永元在今日凌晨转发视频,表示“大陆人都应该知道。”而台湾歌手黄安今早也发布微博,称康师傅被证实使用馊水油早就不是新闻了。黄安还表示,“顶新的背后是日本日清集团,同胞们吃一碗、小日本赚一碗,他能瞧得起人傻钱多的咱吗?”

  先来看看女导游说了什么。

  视频的开头,女导游就开门见山地控诉了“馊水油”事件的主角,即台湾顶新集团:“台湾这么重视‘食安’(食品安全)的地方,我们居然发生馊水油事件,而且是发生在这么大的厂商品牌,这都是顶新集团干出来的好事。”

  接着,女导游强调自去年台湾爆发馊水油事件以来,全台湾掀起一场“灭顶行动”。女导演表示,“各位现在在台湾,你会发现在各个便利店或小店,你是找不到康师傅的任何产品的。全台湾因为这件(馊水油)事件,非常生气,所以全台湾的市民正在团结地进行‘灭顶行动’,就是消灭顶新集团的意思。”

  话锋一转,女导游先是提醒大陆游客,康师傅在大陆使用的馊水油数量是台湾的56倍。接着又揭露顶新集团对台湾“灭顶行为”持无所谓的态度,称“大陆14亿人我怕什么,大陆人谁不吃我的方便面,谁不喝我的矿泉水和饮料。无所谓啊,大陆人就算10亿人不理我,只要4亿人支持我,我就发财啦。”

  女导游在视频最后表示这些内容自己是“逢大陆团必讲”,“我每一团的宣导,我能影响多少人我不知道,可是各位你们信不信,我们今天能一个人影响十个人,十个人再影响十个人,两岸同心齐力地把康师傅搞倒,绝对可以改善你们大陆的食安问题。因为这么大的企业都被你们弄倒了,你觉得小企业会不会收敛一点,能不能改善你们自己的环境?你们去想一想这个问题就好了。”

  “康师傅”称已报警

  对于此段视频造成的影响,康师傅今日也发表了紧急声明,康师傅在中国内地生产和销售的产品从未涉及近年来台湾发生的油品事件,台湾的所谓“馊水油”从未向大陆进口并使用过。“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台办分别于2014年10月22日和2014年10月29日正式发布澄清消息,证实康师傅在中国内地生产所使用的油品安全无虞。”以下为声明全文:

  针对近日网络中流传的“某台湾导游恶意中伤康师傅”的视频,康师傅严正声明如下:

  一、康师傅在中国内地生产与销售的产品从未涉及台湾近年来的油品事件。康师傅从未进口并使用台湾相关油品。康师傅在生产经营各环节均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各项标准,严守食品安全底线。

  二、自2014年开始,康师傅已多次通过官方及媒体渠道进行事实澄清,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台办也分别于2014年10月22日和2014年10月29日正式发布澄清消息,证实康师傅在中国内地生产所使用的油品安全无虞。

  三、针对相关视频中的恶意中伤行为,康师傅已于第一时间向相关媒体平台进行举报,并已向所在地区警方报案,提请司法介入调查。

  四、针对个别自媒体社交账户持续煽动及散播谣言的行为,康师傅将按照国家针对“散播网络谣言”的法律规定,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坚决维护企业品牌名誉及合法权益。

  五、在此,康师傅强烈呼吁,社交媒体平台应加强对涉及食品安全信息的管理,勿使社交媒体成为造谣的利器、传谣的温床,并期盼社会各界共同维护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

  台湾“地沟油事件”始末:

  2014年9月14日下午,康师傅发布公告,确认该公司部分产品使用了地沟油作为原料的劣质猪油。不过康师傅也在这份公告中表示,在大陆制造和销售的产品并没有卷入台湾地沟油事件。

  “馊水油事件”爆发一个月后,顶新集团旗下企业以饲料油混制食用油又被曝光,再加上2013年11月在台湾地区曝出的橄榄油掺铜叶绿素事件,这家旗下拥有康师傅、味全等品牌的知名企业,一年竟连曝三起食品安全事件。随后,顶新宣布全面退出台湾油品市场。

  据东森当时的报道,包括澎湖、金门在内的全台22个县市政府通令所属机关学校停用抵制顶新所有产品。宜兰县长林聪贤就呼吁县民不买不吃不用顶新产品,台北市长郝龙斌更明确宣称,“要罚到倒闭”,而且“对主要的负责人更应该要科以刑责”。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局长林奕华发布声明称,鉴于顶新集团及味全公司屡发食品安全重大违法事件,令消费者感到该公司没有诚信且质疑其质量管理能力。

  台“行政院长”江宜桦14日在“立法院”答询时表示,已交代“法务部”采取必要措施,在合法情况下扣押或冻结顶新和魏家的资产,以防顶新脱产影响消费者求偿。

  2014年12月,康师傅母公司顶新顶不住了,49亿卖101大厦股权。(综合观察者网报道)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