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3

安徽民间博物馆面临困境

2015-08-06
来源:中新社

   安徽民间博物馆面临困境 传承文化举步维艰

  中新社合肥8月6日电 题:安徽民间博物馆面临困境 传承文化举步维艰

  作者 张俊 程娜娜

  “中国民间博物馆大概有800家,真正能?生存下去的祗有15%左右。”中国博物馆学会会员、安徽省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馆长宣繁秋5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安徽现在共有39家登记注?的民间博物馆,大多经营困难,举步维艰。

  宣繁秋的徽文化民俗博物馆坐落在省会合肥,拥有关於安徽历史文化、楹联匾额、徽州三雕、民风民俗等相关文物藏品近6万馀件。从1981年草创该馆,至今已运营三十多年。

  “很多民间博物馆,可能持续三、五年就没有了。”说起民间博物馆,宣繁秋感叹说,博物馆一年大概要几百万元人民币的运营费用,这里面包括展览、陈列、硬件建设投入、维护、服务、免费开放等。在中国,民办博物馆真正能?生存下去的也就15%左右,剩下75%左右基本上还在生死线上挣扎,能不能活下去还是一个问号。

  宣繁秋表示,建一座博物馆困难重重,首先要有合适的土地。“当初找土地时,写了几十份报告,跑遍了整个城市,都没有土地可用,无奈祗好租用土地至今。”宣繁秋说,城市建设越来越快,但传承文化的地方却越来越少。

  “绝大多数民间博物馆建起来,但都倒在了运营环节。”宣繁秋表示,目前中国民间博物馆都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没有盈利。博物馆的收入主要依靠门票,但仅靠门票收入,是杯水车薪。

  因为运营困难,最终关门的民间博物馆不在少数,最有名的包括上海文化地标之一的三民博物馆,深圳最早的民间博物馆玺宝楼青瓷博物馆。

  除了运营问题,缺乏专业人才也是民间博物馆面临的大问题。据安徽省博物院专家介绍,目前该省民间博物馆从业人员中,高层次专业人才较少,许多民间博物馆的馆长往往身兼管理、解说和运营数职。

  “博物馆也在扩展盈利方式,自力更生。”宣繁秋说,比如举办文化历史展览,出借馆藏文物,提供文物修复、保养工作,策划展览体验活动,通过这些途径获取收入,弥补博物馆的日常开支。

  尽管民间博物馆像个“烫手的山芋”,但宣繁秋仍然坚持。谈及原因,宣繁秋说,他1991年去国外,发现国外城市里有很多民间博物馆,收藏着世界各地的文物,当时他就被震撼了。“中华民族5000年历史,遗留下来的文化、宝贝却慢慢流失。”宣繁秋当时就下定决心要把博物馆办起来,他说,文化是中华民族自信心的源泉,这种东西是没办法去取代的。(完)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